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故乡门前那条河

来源:长江周刊 | 肖德法  2018年04月18日07:58

不知何故,最近经常怀念儿时的往事,都说人老了会怀旧,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题记

我的老家在赣北水系丰富的鄱湖之畔,那里永远不缺纵横交错的大小河流,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我们,在河边戏水、捞鱼就像童年永恒的游戏。

故乡门前的那条河,发源于哪里我不知道,但是我只知道他的去处是鄱阳湖,一年四季只分丰水枯水但永不干涸,弯弯曲曲的河道就像一根主动脉穿过一望无际的田野,一路上他又无私的分出若干小分支,就像毛细血管一样经年累月无私灌溉四方田野阡陌,也滋养着那里的父老乡亲。

孩提时代,我总喜欢静静地坐在堤坝上看着远去的河水发呆,光着双脚放在清可见底的小河中戏弄着小鱼,小鱼成群围绕你的双脚觅食,那时候可没有鱼疗一说,但是我敢说那是最纯正的鱼疗。窄窄的堤坝两侧长满了杂草,与种植在田垄边的庄稼连城蓬蓬茂茂的一片,将细长的堤坝掩映其间几乎看不到那条玉带一样的河。放眼四处,不用过多的张望与侧首,到处都是一片别样的风光,那时候习以为常的景色,如今却成了梦中的影像不复再有。我喜欢这样的风景,不用走远,也不用走近,立于一条田垄土埂上便可将小河、水草、成片的庄稼、暮归的耕牛尽览无遗,就像一幅天然水墨画。小河的风情依着四季而变换,呈现深浅不一、浓重不一的景致。春嫩夏绿、秋凉冬寒,四季变幻,小河永恒。最美是暮夏孟秋之际,便是一片绿黄交织绵延四方,乡亲们的收获藏于其中,远远的云岫烟遮雾绕在阡陌乡村中,那袅袅炊烟,那鸡鸣狗吠,那嬉闹顽童,就在河边世代相传,给人绵远而深邃的力量。

儿时的梦想,就是能在河边静坐手上能有一本书,那就是我一天都不想动弹的安排。小时候由于家境困难,买书成为我唯一花钱的奢求,有几次将父母给我的酱油、盐钱拿去买书而招来一顿打骂,但却也其乐无穷。长大的过程中曾经有很多的欲望,令人心痛的是与读书的爱好渐行渐远,手上的书越来越多,但是阅读的数量和效率却大不如儿时,或许无目的的阅读才是读书的初心,不能有一丝功利激起半点涟漪。

秋天的小河最是温柔而静谧,没有了春的稚嫩、夏的饱满、冬的高冷,秋天的河水势轻柔柔的流淌,掠过草坡、灌莽、蜿蜒着形成一片积水的沙洲、蓄水的草地、狭长的小溪,以及纤长的小河流,最后又一并在流流淌淌中于水面宽阔处汇聚成一条大河流向远方。河水身体是那么轻柔,途径路线是那么随意,前行信念是那样坚决,流淌姿势是那样惬意,有着深邃的观望,有着深重的思虑,也有着快活的调戏。不知从何时起,这条河就注入了我的身体血脉,让我凭心做事,知道感恩。

作别很久的故乡小河,你是流经我血脉的一汪溪流,平淌了我的季节,也镂刻了我的青春,在心灵的深处,是你为我烙下热血澎湃的梦想。如今偶回故乡伫立小河边,观沧海桑田,聆四时风云,在惊叹自然力量之余,感叹如刀岁月,让小河依旧,我已变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