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来杯存在主义咖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劳谦益  2018年04月18日22:59

一夜之间,斯皮尔伯格的《头号玩家》,就以史上最压倒性的逆天震憾之势狂扫全球——2045年,现实世界因环保问题和经济衰退而破败不堪。虚拟世界和一款名为“绿洲”的VR游戏,成为人类逃避悲惨痛苦现实的避难所。人们如潮水般汹涌着从现实的虚无沙漠里逃离,不顾一切地奔向VR眼镜里那片炽热疯狂的“绿洲”,沉迷于虚幻的游戏世界以寻求精神慰藉。

无论男女老少,无论贫穷富有,只要戴上VR眼镜,就会变成你想成为的任何人,过着你想过的任何生活。整个影片的剧情,便围绕着“绿洲”的创始人临终前将亿万身家留给能够破获他所隐藏的“彩蛋”的游戏玩家,而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寻宝冒险之旅……

也许《头号玩家》里所展示的虚拟世界,对我们这些自喻为上善若水、宁静致远、花开花落、踏雪无痕之名,一不小心早已将真实人生暴露无遗的中老年阿姨和大叔们来说,是陌生的、不可思议的、无法理解的。然而,事实也许就是这样——即将到来的2045年,在不远的未来,VR游戏的虚拟世界已然成为了人类全新的社交模式和生活方式。每个人都是一个戴着VR眼镜的熟悉的陌生人,每个人是一个挣脱社会牢笼隐藏现实身份的孤独的自由人,无一幸免。

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孰是孰非? 孰真孰幻? 有人说,互联网的青春期是精英主义的革命,他们倾其所能把网络推向生活,但生活的网络化却粉碎了精英主义。平凡的现实世界被吞噬到虚拟之中,而虚拟世界又消失在熙熙攘攘的市井之间。

看完电影,也许有人会不禁怀疑,连我们所身处的这个世界都是假的。那么,谁来拯救除了追求娱乐和刺激而别无他求的当代人类?谁来扛起重建信仰和意义的大旗?我们,又该如何面对人生呢?我想这部电影带给我们的,既有对未来世界认知的颠覆性的冲击和毁灭,同时也不乏为一次对人类生存意义的深刻反思。

众所周知,人类存在的意义首先是哲学、人文学科的领域,但与此同时也成为科学和进化论的研究范畴。爱德华·威尔逊提出,哲学只能回答是怎样的事实问题,科学才能回答为何如此的问题。在他看来,人类存在的意义是——虽然人类只是进化链条上偶然出现的物种,是随机变异和自然选择的产物,但是我们现在已经是“地球的头脑”,具有拯救或者毁掉它的能力。

当然,也许未来科学的目标就是“把人消解掉”也未可知。而哲学所挑战的永远是人类最重要的两个课题:我们是谁?我们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人类的出现是偶然,也是必然。存在主义者提出存在先于本质。“除行动外,别无现实”。就是说,你是自己行动的结果,此外什么都不是。因为人有选择的权利,人们通过选择获得自己的本质,通过行动成为你想成为的自己。所谓存在,其实就是成为自己的可能性。

是的,存在即是合理。好在生命本无意义,正好可以让我们各自赋予意义。好在我们认识到世界本是虚无,正好可以让我们通过自由的选择在虚无中寻找自我与存在,用行动用创造去获取生命的本质。

所以,萨特说,是要囿于自我还是超越自我创造?你要什么,你选择吧。你对你的选择是负有责任的。因为你是自由的,你具有自由承担责任的绝对性。你可以做白日梦,可以失败,可以哭泣,也可以光芒万丈。“懦夫是自己变成的懦夫,英雄是自己变成的英雄。”这,就是存在主义的核心思想。你要对你自己成为怎样的人而负责!

世界上有两种东西不能直视,一是太阳,一是人心。同样,有两种东西是亘古永恒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我们心底的高贵信仰。显然,前者东野奎吾的论断太过悲观黯然颇具犬儒主义之嫌。而后者萨特的名句却有让人荡气回肠心生英雄侠义的情怀气概。

当你感到孤独的时候,寂寞的时候,也许正是你在思考人生意义的终极价值的时候。因为,我们不能把为自己的生存找到理由、找到意义这件事,推给其他人。逃避责任,不是自由。没有约束,也不是自由。“真正的自由也,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自律即自由。”越自律,越自由。越担当,越自由。

当然,我们也不能选择一种虚假的存在,为自己的所谓不自由寻找借口和自欺。当我们一味强调某种外因、认为受限于某一环境、某一事件甚至是那些不为所知的无法控制的内驱力的时候,我们就是在自欺,就是在逃避。

不可否认,大多数世人支撑生命的理由,只是造物主给予我们人类这一生物的生存本能。为本能而活——“没有什么系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不善思考,也不愿思考。所有的注意力都靠外界的刺激支配。靠肉体的刺激、物质的刺激来麻痹现实的虚无。”最终,从一个虚无走向另一个虚无。来源于偶然,又回归于偶然,仿佛从没有来到过这个世界。

当然,还有一部分人,是选择逃避现实世界,在虚拟的、不真实的荒诞中寻找支撑自己生命和人生的理由。比如游戏人生、比如网络社区。其实现实中大多数人是害怕自由的。因为自由的前提是责任、是自律。所以人们逃避自由。他们宁愿活在昨天,死在当下,寄生于虚无。

但是,也正因为如此,摆在我们面前最大的挑战,也是我们当前真正需要思考的问题、解决的问题,其实更应该是,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去面对这一虚无,面对这个现实世界与幻想世界混杂、分裂的宇宙?!

那就是,认清生活,然后,更加热爱生活!一个真正天真的人,必定是曾熬过哭过漫漫长夜,必定曾经历过世俗的纷扰和烂漫,而依然选择坚守选择返璞归真的那类人——世界吻我以痛,我愿报之以歌。​

我思故我在。存在就是被感知。不为人所思的你,是不存在的。当我们未看月亮时,月亮于你是不存在的。当你未感应到花开的时候,此花与汝同归于寂。而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万法由你心而造。只要心中安然,不为所动,便是艳阳天,便在桃花源。

我想,我愿做那个看着晨空的孤独的人。不念过往,不畏明天,永远执着于当下。因为,每一秒的我都在死去,每一秒的我都在重生。我之所以看见,是因为我想看见。我之所以选择坚持,是因为我想成为那样的自己。愿人生即使无常,你我依旧满怀希翼。纵然转瞬即逝,你我依旧勇往直前。

我们朝着将近的黄昏,风驰电掣般奔跑。星子与光亮,在心中满溢;我们默数着归期,充满期望地赶路;我们跌跌撞撞着奔走,那些摔倒过的伤口,结成痂的地方,却长出了一双双翅膀;我们的梦想,不复轻盈。用脚步丈量的曾经,却赋予我们力量,去承受生命之重;我们开始关心生命的本质与真实,返璞归真;信仰与坚守,让我们在有限的时空将生命舒展到极致……

对于过去,我们无能为力。过去,在转向现在的过程中已经过去。那扇深藏在内心深处的记忆里的小木门已经永远地关上了,回不去,也不用回去。君不见自古出征的男儿,有几个照了汗青?一个个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但是,对于现在,我们理当尽力而为。因为,“人心必须珍藏某种信念,必须握住某种梦想与希望,必须有彩虹,必须有歌可唱,必须有高贵的事物可以投身”。每一个全新的日子都是充满期待而珍贵的。过去不可留,未来不可知。但是,人生一定是可以改变的。因为我们可以选择,可以创造,可以挑战命运,可以改变未来。没有条件,我们创造条件。没有永恒,那就创造永恒!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唯有懈怠,才是最大的敌人。

后记:

老夫当年也轻狂,意欲万里觅封侯。尔今千山未走遍,双鬓已微秋,岂敢忘却平生志。天儿少年初长成,已拟匹马溯瀛洲。关山踏断,击水中流,成就生前生后名,尚需艰苦砺心智。

人生十八,风华正茂,如沐春风,如登临望远。千里江山尽收眼底,应是壮志凌云,歌大江东去,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试问天下英雄谁是?

是的,你一定要相信。相信春天,相信所有美好。相信耕耘,相信天道酬勤。相信你所见所为的一切,意义非凡。哪有什么天生如此,只是我们天天坚持。追求成功的路上,别赶路,感受路。别放弃,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