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外作家交流营暨中外作家中国故事创作研讨会”在东莞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4月18日09:15

4月12日,“中外作家交流营暨中外作家中国故事创作研讨会”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

4月12日,由中国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一带一路”中国文化教育与国际交流基金、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联合主办的“中外作家交流营暨中外作家中国故事创作研讨会”在广东省东莞市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中国文联名誉副主席丹增,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赵晏彪、美国作家夏云峰、白俄罗斯作家达莎、韩国作家薛熹祯等中外15位作家参加此次活动。

丹增谈到,“我们要走‘以生态为基础,以旅游为载体,以文化为灵魂’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讲好中国故事的创作理念,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发扬传统文化、守护绿水青山的指示精神,将这一活动打造成观音山响亮的品牌文化活动。

中国文联名誉副主席丹增

赵晏彪介绍,中外作家交流营缘起于国家丝路书香工程“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该计划是“十三五”期间新闻出版‘“走出去”的一项重点工程,主要目的是希望有更多的外国友人参与到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和国际创作中来。该计划首批签约作家以深入基层的形式来华体验中华文化、中国国情,实地感受,捕捉创作灵感,丰富创作素材,从而更好地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撬动感受中国文化的心灵,“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让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融入世界人民的心。”

与会中外作家合影

作为能够熟练运用汉语写作、交流的“中国通”,夏云峰、达莎、薛熹祯对中国文化有着深刻的领悟。夏云峰以茶业为视角,通过阐释茶文化对人类生活产生的深远影响,让与会者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感染力。薛熹祯从“现代文明如何与传统文化、商业文化相结合”、“如何紧扣时代脉搏,传播良好的生态文明与休闲文化”等方面提出新观点,启迪人心。达莎则从自身出发,阐述人与自然相融合的重要意义,并用中国56个民族共同发展的事实论证了中华文化和谐与包容的特点。

中外作家共植友谊之树

“中外作家交流营”还举办了“共植中外作家友谊之树”活动。中外作家们齐心协力,种下一棵棵象征“和平、友好、合作”的友谊之树。大家热情十足,填坑、培土、浇水……一棵棵代表中国、美国、白俄罗斯、韩国的友谊之树在观音山“安家”,翠绿的嫩叶显得格外生机勃勃。

温亚军、尹汉胤、华静、王雨、安琪、夏鲁平、华小克、王子潇等作家也参加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