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散文可不可以虚构?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航满  2018年04月17日13:59

散文可不可以虚构,乍一看,这是个没有问题的问题。

传统的观点是,散文不可以虚构的,初一想,我自己也持这个观点。但细心一想,似乎又有很多疑问。近年来,散文不可虚构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散文中进行虚构和自由想象的时有人在。诸如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莫言先生,就认为散文是可以虚构的,他写过一篇到俄罗斯旅游的文章,绘声绘色,让人如临其境,真是很不错,而后来他又解释说,这一切描述都是虚构的。他写这篇散文时,其实根本没有到过俄罗斯。

我有位专作散文的朋友,最近写了一本专门谈历史文化方面内容的散文集,其中谈到一些历史人物,非常得形象和生动。他甚至借这些人物之口,来讲述自己所要表白的内容,有些像小说又像散文的感觉。特别是写到这些人物的心理活动时,真可谓细腻入微。我便打电话问他,这些心理活动描写得很不错,有没有具体可靠的材料作为支撑,他说没有,但可以根据其他材料进行推测,以使散文更有味道,也更为吸引人。我的这位朋友的散文因这虚构,确实很不错,与众不同矣。

仅举以上二例,可以发现,散文之虚构已经客观存在了。似乎这些在散文中予以虚构的创作者们,经过他们的创作,散文更具有了新的魅力,可谓初享成功。他们或许并没有深入思考散文可不可以虚构这个问题,或者虚构的边界到底在什么地方,他们在创作时可能更多地去考虑的是创作的艺术问题。那么,好了,我想还是应该回到散文这个概念本身。首先,散文是一种文学体裁,文学又是一种形象地表现现实和作家心灵的艺术,那么作为文学体裁的小说和诗歌均可以虚构和想象,那么散文又何尝不可以呢?

这里我觉得似乎应该还谈谈文章。《典论-文论》中谈文章,乃是“经国之大事,不朽之盛事”,可以说,文章在古人的心目中,是非常神圣的。中国古人的这个文章,首先考虑的不是艺术性的问题,乃是“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事情。由此,我觉得有必要进行区分的是,散文是文学创作的一种,可以虚构,但作为文章,则是不可以的。其实,认为散文可以虚构的创作者们,他们首先考虑的是散文的艺术性问题,是创作者和读者的审美问题。或者还可以说,文章在古人看来是非常重要一种精神寄托,而散文则只是一种艺术创作的表现形式。

我个人早年热爱文学,但后来又学过一段时间的历史,逐渐对那些抒情而又空洞的文章产生了厌倦。在我看来,好的文章,有见识,有文采,可谓文辞丰茂也。也许是受过这种专业训练的影响,我一直很少谈散文,一般也很少去读专门从事散文写作的散文家们所写的东西。因此,我认为,作为文学的一种形式,散文是可以允许虚构的。而作为区别于散文的文章,是不可以虚构的,但它可以具备某些文学的特点。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主编2012年以来《中国随笔年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