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真实是散文的生命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纸  2018年04月17日13:58

说来奇怪的很,近几年,“散文写作是否允许虚构”竟成为一个热门问题。乍一听,这似乎是一个深刻的“新生儿”,似乎反映了文坛人士勃勃的思考能力,再仔细一想,其实,这是一个伪问题。散文发展到今天,至少也有上千年的历史吧,但在这不断演进的过程中,散文从来没有在允许不允许虚构上有过纠缠。因为,就体裁而言,小说是小说,诗歌是诗歌,报告文学是报告文学,新闻是新闻,散文是散文,他们从来没打过架,是现在的人非要“挑拨离间”,无事生非。

正是有了“散文写作是否允许虚构”这样的议论,当下的文学创作表面上形成了“互相借鉴”、“互相渗透”的“良好局面”,实则是“混淆视听”、“浑水摸鱼”,而且,有的人提出了“非虚构文本”,试图将文学在“虚构”与“非虚构”之间建立分水岭,于是,这几年,很多小说作家写出了不少小说不像小说、散文不像散文的东西来。很多诗人似乎也从中受到了鼓励,创作时故意舍弃了回车键,写得比散文诗还长,比叙事散文还“散”。

“散文写作是否允许虚构”?在问这个问题之前,先问一下,历史上,有哪一篇散文,它所叙之事是天马行空,完全虚构的?它所叙之物是无中生有、凭空捏造的?有人拿《岳阳楼记》、《洛神赋》、《小石潭记》、《捕蛇者说》来试图证明“散文”与“虚构”之间的必然性,其实,他是以“局部”证明“全部”,拿一个螺丝证明机器,犯了“以偏概全”的毛病。

强调散文的真实源于当下散文边界的不断模糊,以及读者对假大空的抒情和叙写的厌倦。散文的“真实”包涵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作为所有的文艺创作所必须具备的“情感真实”,即写作动机的“真诚”;二是取材要基本真实,叙述主体要真实。

散文主体的真情实感和客体的守真求实,是散文写作的底线。这与中国史传文学“实录”传统的深远影响有关,更是由散文的叙事伦理所决定的。

总之,我同意作家赵丽宏的观点:写散文不需要虚构,虚构的情节充满了不真实,散文应该以真情动人。真情、真实,缺了这些,散文就不是散文。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西文艺理论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