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2018年第4期目录

来源:《中华辞赋》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4月10日16:57

卷首语

石厉

至迟自汉代,文脉的继往开来者,就开始探究诗歌文本隐藏于背面的深意。古人内心比较简约,因此更能穿越迷雾,直指本来。汉《毛诗大序》曰:“是以一国之事,系一人之本,谓之风。”唐孔颖达“疏”曰:“‘一人’者,作诗之人。其作诗者,道己一人之心耳。要所言一人之心,乃是一国之心。诗人览一国之意,以为己心,故一国之事系此一人,使言之也。”无论汉代毛公还是唐代孔颖达,他们的表意中,都无疑蕴含这样两层意思:诗歌是发自诗人一人之心的写作;而一人之心,来源于一国之心。换言之,如果无一国之意,一人之心也就是空洞的。家国情怀,在古人那里竟显得如此强烈,那么,一国之意又是如何转化为一人之心,从而表现在诗词作品中,成为诗性或词心?

譬如韦庄的词《菩萨蛮》:“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江南不只是风景如画,还可听细雨催眠,可看美女入迷,让作者不想还乡。作者对江南的歌颂,从自己感知的细节入手,层层递进,江南让他留恋,当然也让无数的读者留恋。岳飞的《满江红》中“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咏唱,与岳飞壮怀雪耻灭恨、光复山河的激情和梦想完全相合,所以读来永远是那样感人。这就是说一国之意,必须是在诗人感同身受的咏叹中,才能创造出绝妙好词,这也是儒家所看重的“恻隐”之心,即由己推人的情感逻辑体系所起的作用。如果一国之意、他人的感受,与自己的灵魂或内心并无太大关联,只是虚假的、概念化的生搬硬套和图解,满篇充斥一些不着边际的大话空话,这样的作品,恐怕连自己都不能感动,又何以能感动别人、让天下人为之动容?俄罗斯形式主义文艺理论代表人巴赫金所揭示的“节日狂欢”原理,要义也是指大众或民族国家之意与个人情结的撞击,可让诗人颠覆假大空的理性思维结构,进而创作出感人的情节与作品。

佳构之作,从来都是诗人命途的一种际遇。清人况周颐《蕙风词话》卷一中说:“吾听风雨,吾览江山,常觉风雨江山之外有万不得已者在,此万不得已者,即词心也。”当江山风雨在诗人个人的命运中掀起狂涛巨浪时,这就是“不得已”,这也是作品中最激动人心之所在,这也是词心之所在,此词心当由风雨江山为助。

卷首语

石厉 词心

奇赋新碑

杨婷娥 壶口瀑布赋

王岫亭 抗联英雄赋

罗仕明 灞桥赋

钟秀华 山背文化赋

徐双山 丁香赋

姜广辉 岳麓书院赋

高求志 舜帝陵赋

诗赋人物

蒋有泉 西樵山赋

蒋有泉 诗词联二十八首(副)

天涯赋海

姚铁飞 文昌赋

付顺兰 春秋寨赋

孟祥荣 阳东赋

花爱艳 九嶷山赋

吴红 洞庭望月赋

周路平 凤山诗社赋

刘秀玲 菊赋

吴志贵 荷花赋

韩学早 飞来湖赋

王玉范 尼尔基一中赋

侯瑞锋 鸿雁赋

屈维英 甘南赋

傅永明 长城赋

薛刚 紫海蓝山赋

朱洪滔 老子山赋

郭天友 荆芥赋

陈维理 山水清晖赋

但伯清 乐温赋

金恺 仙鹤赋

诗词撷英

言恭达先生《水调歌头·戊戌感春》唱和集选

徐长鸿 诗七首

李牧童 诗十一首

汪守先 诗词六首

杨兵 诗十首

韩倚云 诗八首

罗锦亮 诗十首

刘柏青 诗十首

崔杏花 诗词八首

方伟 诗九首

蒋世鸿 诗七首

张建东 诗词九首

张爱民 诗七首

郑威 诗八首

戴永平 诗十三首

李含江 诗词八首

蔡长宜 诗八首

姜安娜 诗词八首

王善同 诗词九首

游鸿斌 诗十二首

吕文芳 诗八首

雨东诗页

代雨东 词四首

楹联大观

杨晓雁 楹联十一副

衣殿臣 楹联廿四副

散曲新韵

孙民随 散曲十一首

诗赋论衡

陈逸卿 诗词悟语

康丕耀 赋之简说

诗赋赏鉴

刘进德 诗词三十五首

袁志敏 便引诗情到九天

—读刘进德先生的诗词

校园诗赋

冯尧 大美草海赋

王禅童 戊戌新年赋

西南大学学生诗词选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实验学校学生诗词选

诗词曲联选登

卢生达(6) 许青才(12)孙德振(12)

王平浩(14)杨 杨(16)胡娟娟(18)

赵忠亮(18)周立军(24)李思敏(31)

川 丘(36)吴 江(40)徐志耀(40)

刘福申(89)

诗赋动态

《偏头关赋》有奖征文启事

新时代“弄潮儿精神”全国诗赋

征集大赛启事

封底:言恭达 书

刊名题字:沈鹏

封二 / 封三:周逢俊书画

《中华辞赋》杂志社

现任社长何建明,总编辑闵凡路、石厉(本名:武砺旺),常务副社长袁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