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宝春谈迷茫:用“新老戏”思考京剧的传承 《断密涧风云》《别窑》《路遥知马力》今明上演

来源:文汇报 | 黄启哲  2018年04月17日08:31

李宝春致力用“新老戏”这一演出品牌尝试对经典老戏进行整理、串联和改编,给出他关于继承传统的思考,吸引当代观众。图为新老戏《别窑》。(演出方供图)

京剧文武老生李宝春又来了。这一次,还是带着他的“新老戏”。今明两日,他将携台北新剧团青年演员在美琪大戏院,与天津京剧院的演奏家共同演出 《断密涧风云》 《别窑》 《路遥知马力》 等三出戏。

受父亲李少春影响,李宝春踏上了文武老生的艺术之路。在文化选择日益多样化的今天,他也有自己的迷茫。虽然现实是“俺已是这个年纪……”,他却不甘做个“散淡人”,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自勉,“既已踏入征途,只有继而战之尽力而为”。

京剧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李宝春说自己也算“部分遗产的继承人”。“都说当今是时尚社会,可什么是时尚? 怎样跟上? 遗产又应该如何与时尚相处?”思考着这些问题,他做出了“新老戏”。

在他看来,“新”就是重新包装整理,追求好看、好听、紧凑明了;“老”是继承突显传统程序精华,名段唱腔、功夫武打、程序功架,都要美而不繁。古人云:“听旧曲思乡,听新曲怀志。”对于李宝春而言,“新”是追求,“老”是基础,在新与老的平衡中继承传统,才知妙在何处,精在哪里。就这样,成立于1997年的台北新剧团,定期公演这些“新老戏”,如今已累积50多部,培养了一批宝岛台湾的戏曲爱好者。

此次演出的 《断密涧风云》 是老戏《虹霓关》 与 《断密涧》 的结合。两出老戏都是讲述隋末瓦岗寨的传奇人物,前者是梅兰芳擅演剧目,后者是花脸和老生的唱工戏,裘派擅演。此次连缀,经典唱段一段不少,通过两个小人物“辛知”与“杜明”的贯穿,重新诠释东方氏这一女性人物。由李宝春亲自操刀整理的 《路遥知马力》,则根据周信芳的拿手戏改编。“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这句老话在剧中分别以“路遥”“马力”“日久”三个人物贯穿,颇有寓言的味道。剧中李宝春还将展示“老生骑驴舞唱”的首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