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工匠精神,成就美好商业

来源: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4月16日07:57

未来的中国,一切美好的商业都与两个东西有关,一个叫消费升级,一个叫工匠精神。北京大学出版社新近推出的《工匠精神: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从历史、政策、现实、人文等多维度,剖析了工匠精神的内涵和影响因素。

“企业家一定要学习匠人那样的精神,拿放大镜来仔细观察作品,用耳朵来聆听每件产品的‘哭泣声’。”

在我们的传统印象中,耗费体力劳动的工匠是无法和舞文弄墨的读书人相提并论的,尽管工匠们创造出了很多辉煌的物质文明,但和读书人相比,工匠的工作不仅繁重,而且地位低下。这种现象不只广泛存在于中国,在西方也是一样的。工业革命结束后,大机器时代来临,机器生产全面取代手工劳作,因此,人们常常认为工匠是被时代所淘汰的群体,但现实情况并非如此。

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迅速,机器虽然能代替大部分工作,但工匠身上那种精益求精、专心敬业的精神,以及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是永远无法被取代的。

匠人也是工匠,我们一般把具有高超手艺的人称为匠人,并将这些人身上所具有的严谨态度和专业精神称为工匠精神。从历史的发展角度来看,工匠主要依靠手工完成工作和劳动。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工匠逐渐被冷落,这主要是因为工业革命之后,机器化生产逐渐取代了手工作坊的生产。但随着人们在追求速度的同时,也越发重视产品的质量,工匠精神的重要性也便得到凸显。

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你的工作做得出类拔萃,你才能被尊为工匠。如果你能将面食做得出神入化,能结合不同的温度、气候和现实情况,做出独一无二的面食,那么你就可以被人们称为工匠。在日本,有一个家喻户晓的“经营之圣”——稻盛和夫,他创建了两家世界500强公司,是当之无愧的具有工匠精神的企业家。稻盛和夫曾坦言:“企业家一定要学习匠人那样的精神,拿放大镜来仔细观察作品,用耳朵来聆听每件产品的‘哭泣声’。”

有些人认为工匠就是重复从事同一件工作的劳动,完全没有创造性,这其实是对工匠的误解,事实上,工匠在现代企业的生产流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生产活动中,设计图纸、设计标准都是要依赖工匠和经验丰富的熟练工人来完成的。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企业要想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必然离不开技艺精湛的工匠。工匠从事的工作大都是重复的,好的工匠往往能从重复性的工作中发现问题,从而想出办法解决问题,不断改进生产技术,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很多事实表明:企业技术的创新不仅源于专家和工程师的功劳,也源于工匠的努力,他们在企业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中国历史上,出现了很多具有工匠精神的典范。比如春秋战国时期的鲁班,凭借自己的智慧和精湛技艺,不仅发明了木工工具、农业工具,还发明了仿生机械、攻城器械等,被视为工匠的典范;东汉时期,张衡发明了地动仪;三国时期,诸葛亮发明了木牛流马;北宋时期,沈括撰写出了百科全书式的《梦溪笔谈》;明朝时期,宋应星编著了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天工开物》……由此可见,“技进乎道”,中国自古并不缺乏工匠精神。

只是受“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影响,人们认为只有读圣贤书才能出人头地,而做工匠是不会有前途的。这种思想愈演愈烈,成为阻碍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一块绊脚石。除了人们在观念上对工匠与工匠精神认识不足而产生偏见外,中国的国情也对工匠精神的传承产生深刻影响。从近代史的发展历程来看,外族入侵、内战纷争等历史现实造成传统企业遭到严重摧毁所剩无几,更不用说继承工匠精神来经营企业。

纯手工打磨,复古气质,不叫“工匠精神”,叫DIY。融入思想、创意的工匠精神才是最具现实意义的。无论是对于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在这个时代,我们都需要工匠精神,都需要创新思维。只有当工匠精神渗透到全面创新的每一个行业和领域,才可以说,我们的国家走上了大国崛起的梦想之路。

有人总结出工匠精神的六大内涵:精确主义、专注主义、完美主义、标准主义、秩序主义与厚实精神。那么,到底什么是工匠精神的核心?是精进。精进,即通过兴趣热爱、自律自省、强大心理韧性和抗挫力,不断推进自身在本职岗位和本专业领域内锐意进取、贡献价值,持续助力人企和谐共赢、国家社会繁荣发展。

以前,一提到美国的产品,人们很快就会想到极具个性的可口可乐及具有“现代”气息的麦当劳,时下特别流行的是富有创意的苹果手机等。对于德国的产品,我们的印象还一如既往地停留在“严谨”“可靠”“精准”上。对于日本的产品,我们常常在使用它们的过程中,被日本人追求细节、精益求精的精神所打动。相比之下,有的国内产品却不尽如人意,它们带给人们浮躁的感受,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要谈工匠精神。

秋山利辉是日本最后一批学徒的代表,他深感学徒的重要性,并认为学徒制是培养一流人才的摇篮。他创立了“秋山木工”,并制定了一套长达8年的人才培养制度,其中包括成为一名优秀的工匠所需要的基本训练、工作技能和知识,以及心理健康、生活态度、心性锤炼等一系列举措。他将这些人才培养的知识凝练成“匠人须知30条”,他认为这就是培养“一流人才的基本要素”。

秋山利辉特别注重“匠人”的人品,他认为一个匠人只有心性良好才能创造高超的技术。

秋山利辉坚信“一流的匠人,人品比技术更重要”“有一流的心性,必有一流的技术”。所以,在他的教育过程中,他用了95%的时间在培养人品,而只花费5%的时间在木工技能的培养上。正是基于这种理念,他才敢于向客户承诺“提供可使用100年、200年的家具,全部由拥有可靠技术的一流家具工匠亲手打造”。

秋山利辉制定出的“30条家规”,阐述的都是一些基本的做人准则,旨在帮助学徒在做人的基础上实现技术的进步,因此也不难看出,良好的做人品质是成为一名杰出匠人的必要条件。他在“30条家规”中对失落的传统文化进行重新审视,要求人开朗积极、注重时间、有责任心、懂得感恩等,这些都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也是磨炼匠人心性的重要方面。

这样一来,我们便不难理解他为什么将“术之道”和“为人之道”等同起来,用他自己的话说:“培养一个技术优秀且会做事的工匠并不是一件难事,难的是培养出具有一流技术,还能好好做事的匠人。”

对于企业来说,我们不但要培养懂技术、能做事的工匠,更要培养懂技术、会好好做事的一流工匠。而不忘初心,始终怀着最大的热忱,坚守第一次把事情做好、做对的信念与精进精神,正是打开一流工匠之门的钥匙。

日本经营之神稻盛和夫也指出,想要把工作做好只有两条途径:要么找一份你热爱的工作,能让自己心甘情愿为之付出;要么热爱你从事的工作,把你的热情100%投入当下的工作中去。

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付出很大耐心和专注力之后,往往很难在短时间内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甚至还要忍受失败与枯燥乏味,这也许是一个漫长的、煎熬的过程,需要我们有足够的勇气,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做好自我监督,让自己沿着职业的正确道路前进。但往往很少人能坚持下来。

我们在从事自己本职工作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甚至遭遇失败,这是在所难免的,此时我们要收起萎靡不振的消极态度,更不能轻易选择放弃。每个人的职业生涯都可能遇上问题,很少有一帆风顺的,但我们始终应该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怀着必胜的信念,相信眼前的困难都是暂时的,以自己强大的内心力量从困境中寻求突破。无数事实表明,敢于接受失败的人也是距离成功最近的人,这些人在面临失败时,会在失败中磨炼自己的心性,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坦言:“别人能看到的是我们的成果,看不到的是我们的付出。”

科技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新的工业时代已经来临。传统工业该何去何从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现代化的工业讲究的是效率,是经济收益,大规模生产是最显著的特征。现代化的工业通常在流水线上运作,产品的质量也得到了一定的保障。手工业是不是就可以淘汰了呢?其实不然。现代工业往往会忽略产品的个性化特点,不能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但是手工业可以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私人订制。

今天,很多传统的商品依然受到很多人欢迎。比如,古代传统的染坊现在还在染布,一匹匹手工染出来的布惊艳了国人;再如,在传统的豆腐坊里,匠人仍然在坚持用古方磨出一块块美味的豆腐;还有传统的酱坊,在机械化生产的今天,酱坊里的工人依旧坚持手工制作。这些情怀应该永远被流传下来。除了饮食行业和服装行业体现出手工业的精致,建筑行业和艺术领域同样体现手工行业的美。在传统的徽派建筑中,建筑物上的雕刻都是手工完成的,至今让人感到惊叹;在绘画工艺上,历史上的任何一幅名画都是不可复制的,因为这是匠人独一无二的精神与技艺的体现。

活着是一种修行,工作也是如此!

资料显示,截止到2016年,年限达到200年以上的企业,日本最多,有3146家,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为什么这些国家的长寿企业那么多呢?难道是一种偶然或巧合吗?仔细分析这些长寿企业,我们不难发现,他们都在传承工匠精神。所以这不是偶然,而是一种必然,是努力后的辉煌。也就是说,工匠精神就是这些企业长寿的秘诀。工匠精神不是一种简单机械的重复,它有着更加深远的意义,它代表着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气质。它坚定、从容、踏实,每一个脚步都那么稳健。它应该渗透于每一个执着的灵魂。工匠不一定都能成为企业家。但成功的企业家身上,一定具有这种工匠精神。我们可以从以下各国的案例中去体会这样的工匠精神。

一、瑞士

瑞士手表一直是手表行业的翘楚,瑞士手表的制作过程就像一台精细的仪器,让人挑不出任何问题。小到手表上的一个小小零件,大到制作手表的工序,都需要经过精心的打磨和设计。他们用心制造产品的态度,对质量一丝不苟的追求,都完美地体现了工匠精神。在制表匠眼中除了更好的质量和更完善的工艺,无他。瑞士手表名满天下,享誉全球,凭借的就是这样一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二、日本

日本企业的管理模式一直被全世界的企业模仿,而他们秉承的就是精益求精的态度和热爱工作的精神。只有热爱工作才能将工作做到最好,只有热爱工作,才能打造出最好的产品。日本企业不仅赚了钱,还树立起一种独特的企业文化。在日企,工匠精神成为领导与员工之间一种文化与思想上的共同价值观,并为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制刀行业是日本的传统行业。打刀匠是日本的传统职业。正是靠着一代代打刀匠将优良的技艺传承下来,日本的制刀工艺才会如此精湛。山田佳孝是一位制作刀具的大师,他常常不使用任何护具,就用钳子从炉子中夹出火热的钢铁。山田从来不担心自己会受伤,因为他的经验足够丰富,他知道火花飞溅的方向。他的制刀工艺非常高超,他在一家著名的道具店工作,即“金高刀具店”,它隐藏在热闹的市区中,虽然看起来非常不起眼,却有200多年的历史。

日本的刀具有着独特的制作工艺,刀刃和刀背分别由不同的材料制作而成,要想把这两种材料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就一定要严格地把控好温度。山田工作的地方没有测量温度的工具,炉子的温度全靠山田自己掌握。山田凭借着高超的技艺,常常只用肉眼就可以判断出炉内温度,因为钢铁的颜色会随着温度发生变化。一位优秀的打刀匠一定要对温度有极好的判断力。

山田出生于一个打刀世家,很小的时候就跟着父亲磨刀具了。山田20岁那年,他的父亲决定将祖传的技艺传授给山田,山田在最初学习的3年干得最多的事就是敲碎木炭。

在日本传统的制刀行业中,如何将木炭敲成最适合燃烧的形状是每一个打刀人必须掌握的技能。一开始,山田很不愿意每日敲碎木炭,但是在父亲的教导下,山田开始懂得,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打刀人就必须耐得住寂寞,熬得住艰苦的时光。

在日本,一个新手学徒想要成为一名独立的打刀匠,必须要经过至少10年的努力,新手要慢慢掌握锻造、过火、打磨的技能,才能独当一面。山田已经在那窄小的作坊里敲敲打打了20多年,其技艺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他的名气也因此越来越大。

山田成功的秘密就在于,他打刀并不是为了赚更多的钱,而是为了将打刀的技艺发挥到极致,将这种技艺一直流传下去。山田会在所有的刀具上刻上他的名字,只要顾客喜爱他的刀具,山田就觉得满足了。

三、德国

德国的制作工艺也是非常精湛的,精湛的工艺离不开德国的职业教育。德国经历过战争的创伤,正是职业教育让德国恢复了元气。

德国的教育体系和中国的不同。中国学生最好的出路就是上大学,德国的很多学生会选择放弃读大学,选择接受职业教育。很多成绩优异的德国学生也不愿意去读大学,而是选择接受职业教育,这是值得研究的现象。

德国著名的教育学者比尔申克曾经说过,德国的职业教育是非常吸引人的,因为德国的技师收入非常高,而且他们的社会地位也非常高。一些优秀技师的收入甚至可以超过医生、教师这类传统的职业。

德国的职业教育之所以有如此大的魅力,和它的文化内涵有很大关系。德国崇尚的职业精神是严肃、规范、一丝不苟,正是在这种职业精神的鼓舞下,德国工人在工作的时候都非常负责,这也是德国制造业发达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德国,如果学生在参加企业培训时,表现得非常懒散,很有可能会被企业辞退。工作的时候也会有一定的风险,如果一次没做好就会被降低工资,第二次再做不好,就可能失去这个工作机会。因此,每一个德国学生都会尽力做到最好。

四、荷兰

荷兰的百年老店都有明显的标志,如果店铺上挂着显眼的三色狮子的标志,中间还有荷兰王室的徽章,那就证明这是一家优质的百年老店。荷兰百年老店的种类非常多,有卖食品的、有卖花的、有修手表的,不管是哪一种店铺,只要有这个徽章就是优秀的。

荷兰王室供应商的称号缘于1815年,这是荷兰王室授予时间最长久的荣誉称号。每一家荷兰的店铺要想获得这个荣誉称号就必须付出一定的努力。通常情况下,只有上百年的历史,并且声誉良好,产品和服务都有深远影响的店铺才可能在店铺的庆典时申请“王室供应商”这个荣誉称号,它是每一家店铺都想争取的最高奖励。

店铺提出申请以后,所在城市的市长会将申请转交给王室的代表,王室代表会和相关的部门一起深入调查店铺的各种情况。如果店铺通过审核,荷兰国王就会做出授予店铺百年老店称号的决定。王室的代表还有当地的政府会举行一个盛大的仪式,符合规定的店铺可以在这个盛大的仪式上获得神圣的荣誉称号。店铺获得称号不需要任何费用,只需要提供相关的资料就可以,但是这个荣誉的有效期只有25年。

五、英国

英国的企业中也有非常优质的代表。萨维尔街西装已经成为世界男装的典范。萨维尔街位于伦敦市的中心位置,是一条300多米长的大街。这条街上出品的西装是身份的象征,是高贵的典范。英国首相还有英国的王储都穿过萨维尔街出品的西装。萨维尔街出品的西装已经有几百年的发展史,完美是老工匠们不懈的追求。工匠精神打造出了萨维尔街的神话。

有一位英国记者曾经拜访过街上的一家百年老店。店铺的伙计对记者说,为了制作出一套完美的西装,裁缝可以一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西装的品质必须是一流的。每个裁缝都有自己的位置,都要拿出看家本领。通常情况下,一位客人定制西装要等待好几个月,从量体裁衣到穿上衣服,都需要良好的耐心。全定制西装最基本的标准是不能在衣服外部看到车线,扣眼周围的线均为手工缝制。

工匠精神,就是追求极致的精神,不仅专业而且专注。在这个“商人精神”横行的年代,个人和企业都面临巨大的生存挑战。比如,一些以山寨产品为主的企业,在外部环境好的时候,企业可以生存,一旦外部环境突然变得恶劣,企业很容易倒闭。企业的核心因素是人,而企业脱离这种困境的最佳途径是培养企业的“工匠精神”。工匠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不断享受着产品在手里升华的过程。

一个人所做的工作是他人生态度的表现,一生的职业就是他志向和理想所在。

每当他在蒸气腾腾的厨房中,赤裸上身坚守在白米饭锅旁控制状况时,就犹如一尊捍卫日本稻米文化与料理传统的雕塑般巍然矗立。

工匠精神存在于每一个国家,存在于每一个人心中。现代社会是一个快节奏的社会,很多人只看利益,忘记了对品质的不懈追求。工匠精神除了能打造出更精致更完美的产品外,还可以打造出一种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才是一个企业长久发展的必要条件。

伟大的企业多诞生于制造业,中国也是靠着“中国制造”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可是扪心自问,“中国制造”是否享誉世界?恐怕还没有。从企业内部来看,一些制造业存在着浮躁之风,不愿意在产品的设计加工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导致产品粗制滥造,并深受诟病。这背后反映的其实是企业急功近利的心态。

当然,“中国制造”也有勇闯国际市场的优秀代表,比如华为、海尔和联想,只是这样的优秀企业还少之又少。这值得我们反思。在世界上,不管是“德国制造”“瑞士制造”还是“美国制造”,抑或是“日本制造”,他们都夯实了基础,使之成为本国经济的强大后盾,甚至成为一种民族精神的象征。他们在人才、管理、智慧方面可圈可点。那么“中国制造”何时才能真正突破自己,领先世界呢?这需要我们的企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尤其在技术方面,要以创新来赢得可持续发展。

一些报告显示,在2016年,中国在运动户外、家具、手机数码方面的产品品质升级表现尤为突出。根据网民消费的热点分布,阿里研究院推出了2016年品质消费“十大件”商品:一体智能坐便器、自平衡电动车、乳胶床垫、洗碗机、健身衣、出境游、唇彩/唇蜜、抽湿器、温灸器和花瓶。

消费升级,这不仅成为中国的一种趋势,也是全球趋势。法国的依云天然矿泉水,远离尘嚣,毗邻莱芒湖,背靠阿尔卑斯山,经过了长达15年的天然过滤和冰川砂层的矿化,如今已成为高品质国际化水品牌。在天猫旗舰店,一箱依云矿泉水(330毫升/瓶,24瓶),能卖到189元。就是这么“昂贵”的水,自1789年依云水源地被发现以来,已远销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在依云天然矿泉水的销量已经占到全世界饮用水销量的10%,其利润是中国所有水厂的总和。

很多人都不明白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原本不喜欢日本的人,到了东京后,就会突然爱上东京?2014年,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我还是喜欢东京》用800多幅照片和简明的文字展现出东京在生活层面的丰富细节,包括垃圾分类、残疾人和母婴关怀、超市购物、洗手间、城市生活等13个主题,全面地展示了东京这座城市让人感觉温暖和便利的各种细节。在东京,仅垃圾分类和处理方式就多达518种,正是这些细节决定了这个城市的文明高度和人居适宜度。

在日本,一个人一辈子做一件事的情况有很多。比如有一家咖啡店,老板101岁了,他做了63年的咖啡。还有一个80多岁的老人30多岁开始学习煮饭,50多年他就认真把一件事做好,那就是把白米饭煮好。后来,他自己开了一家饭店,每天去他们家买饭的人,要排很长的队。这个人就是村孟老人,他是日本家喻户晓的“煮饭仙人”,他煮出的米饭被尊称为“银饭”。村孟表示,自己年轻时历经战火,曾经沦落至捡面包配杂草充饥的地步,“能吃到一碗热腾腾的白饭,就是人生一大幸事”。为此他对米饭的感情尤为笃深,他至今仍沿用古法蒸米饭,清晨取水、选米、泡米40分钟、用力淘米搓去外层影响口感的单粒淀粉,生米下锅,先小火,后转大火……他烧米饭不用电饭锅。“煮饭仙人”每天凌晨四点钟就要开始准备当天的厨房工作,如此坚持了几十年之久。

有人说,他能做出那么好吃的米饭,是因为日本的水好、米好。老人一句话也没说。2016年,他背着他那口老锅来到北京。为了煮出中国最好的米饭,村孟花费心思反复尝试,根据中国大米作物的特点改良技艺。他在北京的家中用炉灶进行了反复尝试,当他将大米的浸泡时间从日本时的40分钟延长为1个半小时后,终于在2017年3月,第一次煮出了受其认可的白米饭。在村孟公开演示的体验现场,揭开锅盖的瞬间,一锅白米饭喷香四溢、米粒光泽饱满。凝神驻守在灶台前的村孟,须鬓皆白,安静地专注于每一个动作,雾气缭绕中确有“仙人”之感。在现场吃过白米饭的人,无不啧啧称赞。

像村孟这样的“工匠”,在日本社会广受推崇。有日本媒体形容,每当他在蒸气腾腾的厨房中,赤裸上身坚守在白米饭锅旁控制状况时,就犹如一尊捍卫日本稻米文化与料理传统的雕塑般巍然矗立。

(本文摘自《工匠精神: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付守永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3月第一版,定价:58.00元)

(本版文字由燕婵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