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学新戏,77岁蔡正仁与史依弘做“同学” “梅尚程荀史依弘”专场一天集齐“四大名旦”

来源:晨报记者 | 邱俪华  2018年04月16日08:30

原标题:学新戏,蔡正仁史依弘做同学

今年5月1日将于上海大剧院开锣的“梅尚程荀史依弘”专场演出,京剧名家史依弘首次尝试一人主演“四大名旦”各流派的代表剧目,梅派 《苏三起解》、尚派《昭君出塞》、程派《春闺梦》、荀派《金玉奴》,于一天内连续上演,创下菊坛新纪录。

“梅尚程荀史依弘”由上海弘依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上海京剧院演出,专场中的《春闺梦》与《金玉奴》都是史依弘从头学起、首次公演的剧目。《金玉奴》一戏特别邀请到京昆老艺术家蔡正仁、金锡华共同演绎,这一回,77岁的蔡正仁当起了“小学生”,和“同学”史依弘一起学习一出没有学过的京剧传统戏。

“爷儿俩”同台合作十余载

蔡正仁与史依弘“爷儿俩”同台合作的缘分已有十余年。此前的数次合作中,令观众过足戏瘾的要数五年前上演的“文武昆乱史依弘”专场,先后两次于京沪举办。五台戏码中,蔡正仁就主演了两台大戏俞言版昆曲《牡丹亭》、传统老戏《贩马记》(又名《奇双会》),以及全本京剧《玉堂春》中《三堂会审》一折,坊间也因此戏说,这场演出成了蔡正仁的“半个专场”。

梨园历来不乏前辈提携后辈的佳话,但蔡正仁(1941年生)素以昆曲小生的成就享有盛名,如此率性突破剧种、院团的限制,厚爱、支持相差31岁的京剧大青衣史依弘,却是破天荒头一遭。而有趣的是,此前史依弘主演的《2012牡丹亭》 曾传出“引发蔡正仁严厉批评”的说法,引发热议。

其间发生的“转变”说起来很简单,蔡正仁一向关注昆曲艺术的传承发展,强调遵循艺术规律的合理创新,更是关心呵护后辈演员的进步成长。在蔡正仁的眼里,史依弘毫无疑问是一名出色的京剧演员,而她执着、认真、永远渴望再上层楼的艺术追求值得称许,便身体力行地表示支持,因而几乎史依弘每一次邀约,蔡正仁最终都会答应。

77岁蔡正仁甘当“小学生”

“梅尚程荀史依弘”专场的戏码敲定有荀派《金玉奴》后,蔡正仁出演穷酸秀才莫稽便成了不二人选。这就不得不提到俞派宗师俞振飞与荀派传人童芷苓之间的小故事。1979年,童芷苓与京昆大师俞振飞、名丑刘斌昆于上海合作演出《金玉奴》,连演三场,场场爆,俞振飞饰演莫稽,第一场以穷生的面目出现,将喝豆汁时舔筷子、碗底的寒酸相,表现得尤为细腻、生动。

巧合的是,蔡正仁、金锡华不仅同年同月同日生,而且今年他们二位与当时的俞老、刘老都是77岁。尽管上演一出完全不会的戏,最初着实让蔡正仁踌躇了一番,但为了向尊师致敬,蔡正仁决定从头学起。他还亲自动手将简谱译成传统工尺谱,外出巡演时也总是谱不离手,只为重现俞老的精湛表现。公认蔡正仁京昆皆能,酷肖乃师,而《金玉奴》也将是他对以往塑造的昆曲小生风流潇洒形象的颠覆,也令观众进一步认知蔡正仁精深的京剧造诣。

剧中的女主角金玉奴是位十六岁的少女,属荀派花旦,与史依弘的本工行当梅派青衣有着天壤之别,更兼满口京腔京韵的“旧京白”,梨园行都说“千斤白四两唱”,可见说白的重要地位。史依弘历来擅长博采众长,在花旦戏《拾玉镯》演出了羞答答的小女儿情态,《穆柯寨》中嘎嘣脆的北京念白全然听不出是出自上海人。此次史依弘的《金玉奴》由童芷苓的得意门生、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副教授李秋萍亲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