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小说金麻雀奖(2015--2017年度)颁奖活动在河南开封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4月16日08:40

4月15日,小小说金麻雀奖(2015--2017年度) 颁奖活动在古城开封举行,胡平、何弘、杨晓敏、谢志强、雪弟等部分评委,以及陈培良、甘桂芬、张晓林等各界人士与会,并为本届获奖作家白秋、津子围、侯发山、胥得意、马宝山、高沧海、刘立勤等人颁发了奖杯和荣誉证书。

颁奖会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河南省文学院院长何弘主持,河南省作协副主席、河南省小小说学会会长杨晓敏作了关于本届评奖的情况说明。

小小说是时代文体,它以一种平民艺术精神营造当代文学独特风景,形成了30多年来方兴未艾的文学读写浪潮。100余名小小说作家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加入省、市作家协会的小小说作家数以千计;琳琅满目的小小说佳作令读者耳熟能详,300多篇小小说优秀之作进入各类教学读本;每年数量众多的小小说作品被列入语文教学及中招各类分析、解读试题;全国各地的小小说报刊、小小说学会、沙龙及新兴的自媒体网络平台等,非常活跃,吸引、凝聚、培养了成千上万的小小说写作者。

小小说金麻雀奖坚持作品思想内涵、艺术品位、智慧含量俱佳的标准,兼顾题材、主题、风格的多样化,在此基础上,综合考量作家的整体创作成就。杨晓敏表示,金麻雀奖的设立,对于倡导和规范小小说文体,催生一代高品位的小小说作家,带动一个小说品种的繁荣兴盛起到重要作用。

小小说金麻雀奖为民间奖项,自筹经费,每三年评选一届,自愿申报,评选工作由小小说金麻雀奖评审委员会组织实施。

本届获奖作者中,既有以中长篇创作为主的作家,有数十年对小小说文体情有独钟的作家,还有活跃在网络平台的作家以及海外华文作家。

参加颁奖会的还有历届小小说金麻雀奖获得者、全国各地小小说学会、沙龙负责人申平、蔡楠、袁炳发、刘建超、王培静、魏永贵、非鱼、李立泰、原上秋、梁小萍、张玉玲、薛培政、任崇喜、曹洪蔚等。

小小说金麻雀奖

杨晓敏

麻雀的生存能力极强,有其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天性。无论春夏秋冬,天涯海角,处处可见其灵动活泼的身影。啼鸣说不上婉转,却是内心的歌声。离人间烟火最近,却又不愿被关在笼子里。麻雀又是唯一遍布五大洲飞翔的鸟类,正因为如此,麻雀才被誉为“空中的平民”。

当代小小说读写数十年方兴未艾,能使文学的原始生命力得以蓬勃复苏,这些特征和麻雀的生存状态何其相似。用简洁的语言最能概括小小说特点的,就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在“评奖标准与条例”中规定,该奖项以每位作家在规定年度内公开发表的十篇小小说为参评单元,一方面针对每篇参评作品的思想内涵、艺术品位和智慧含量进行品评;另一方面通过这种十篇集束式的阅读,基本上可以衡量出作者整体的综合创作实力。

小小说金麻雀奖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评选范围具有全国性,不受一些报刊某次命题征文的局限;二是以十篇小小说作品为参评单元,既可集中反映参评作者的综合创作实力,又能增加小小说作品的整体厚重感。

小小说金麻雀奖的设立,调动了广大小小说作者的写作热情,自发调节、改善着一支业余创作队伍的散兵游勇状况,对于倡导和规范小小说文体,催生一代高品位的重量级的小小说作家,带动出一个小说品种的繁荣起到了重要作用。

自2003年首届评选开始,小小说金麻雀奖的获奖作家中,既有对小小说情有独钟的文坛大家和小说名家,如冯骥才、王蒙、林斤澜、孙春平、聂鑫森等,而更多的则是专门从事小小说创作或以小小说创作为主的人,而且较为完整地涵盖了庞大的小小说作家队伍中的老、中、青三代的代表性人物。其琳琅满目的作品,也包罗了各类不同的题材内容、艺术个性和审美风格,基本上彰显了当代小小说创作领域的至高水准与发展趋向,已成为当代文坛极具影响力的重要文学奖项之一。

当代小小说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发轫萌芽,经过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大力倡导与规范,到新世纪之初已渐趋成熟。为了这一新兴文体的发展繁荣,一茬又一茬的小小说写作者们进行了不懈探索,许多报刊和有识之士,用汗水、心血和智慧营造出小小说良好的生存环境。海外华文小小说作家,也神往这只翱翔天空的金色小精灵。民间性的小小说金麻雀奖,构成了当代文学领域的小小说文体的至高荣誉。

以麻雀来命名这一奖项,也是为了体现其民间立场,赋予这一奖项浓郁的平民意味。由文学界专家、业界编辑家组成高规格的评委会进行评选,具有全国性、公正性和权威性。旨在遴选精品,推举名家,以带动全国范围内小小说创作的健康发展。参评作家只有靠作品,靠实力,才能真正站在领奖台上。

遴选佳作,推介作家,传播文化,服务社会,以促进小小说事业的发展繁荣:即鼓励以小小说创作为主的作家,建设小小说作家队伍的梯次结构,选优拔萃兼及不同艺术追求和创作个性,注重小小说文本的倡导规范,举荐小小说名家名篇的标志性示范作用。

一种文体的兴盛繁荣,需要有一批批脍炙人口的经典性作品奠基支撑,需要有一茬茬代表性的作家脱颖而出。正是这些作家的精品与经典作品支撑起小小说的艺术大厦,代表了小小说的艺术高度与价值尺度。

小小说金麻雀奖评选出来的作品结集出版,为后学者奉献出思想性和艺术性兼具的创作范本,也凸现一种新文体在字数限定、审美态势和结构特征,以及在艺术规律上的大致界定。旨在总结、梳理和展示当代小小说创作和理论研究的主要成就,为广大小小说作者和爱好者提供有着至高艺术水准、适合阅读和学习、值得欣赏和珍藏的经典读本,为小小说研究者和评论家提供一部可供参考、内容精当、有典籍意义的小小说作品选集。

30年来,小小说读写的奇迹己成为一种令社会各界瞩目的大众文化现象,其文体意义、文学意义、文化意义、教育学意义、产业化意义和社会学意义均彰显丰沛,成为当代文化建设中被热点解读的关键词。

设立小小说金麻雀奖,在创意上属于灵光一现的“神来之笔”,站在文学乃至民族文化传承的立场上,即使怎样评价它都不会显得过分。因为在若干年里,它催生了一种新文体由弱小到壮大、由散漫到规范,主要以民间读写和组织的形式,创造了这样一件具有文化创新意义的事情。“乒乓球虽小,却是国球”,它体现的体育精神是全民参与的运动,而不是仅为夺冠的项目。

小小说金麻雀奖动机纯粹,品相庄严,又因为它的全国性、公正性,经数年经营,早已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在业界内外有着良好口碑,有不可取代的权威性,在三十年间起到了“推介佳作、扶掖作家、文体示范”的作用。

随着小小说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小小说金麻雀奖的评选机制,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和完善。

杨晓敏,河南省获嘉县人,生于1956年11月。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作协副主席、河南省小小说学会会长。曾在西藏高原服役14年。曾任《小小说选刊》《百花园》主编20余年,编刊千余期,著述七部、编纂图书近四百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