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刻骨铭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4月13日10:23

《刻骨铭心》

叶兆言2018年新长篇小说,《夜泊秦淮》后25年,新历史小说扛鼎之作。

作者:叶兆言 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4月

ISBN:9787020134458

定价:59.00元

内容简介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中国历史上是个很特殊的时期,军阀混战,日军侵华,而南京,则处于这一切的风口浪尖之上,《刻骨铭心》则聚焦了当时南京各个阶层的生活,小说中的各路人物在这里都经历了刻骨铭心的人生。如《钟山》杂志评价所说:“小说让耳熟能详的历史事件虚化后退,请虚构的人物站上舞台中心,通过对一系列历史碎片的打捞与拼贴,将焦点集中在个体生命在大时代波浪翻滚下的命运起伏和生存处境。作者以平静的笔触,独特的视角,让历史与当下并行互文,勾画了一幅个体生命与混乱时代相互交融、激荡飘摇的风俗世情画卷。”

个体在大时代背景下,终究是小人物。他们的青春、热血、得意、失意、爱情、兄弟情、痛苦、悲伤,也终究在纸页上,化为清泪。

作者简介

叶兆言,1957年出生,南京人。1974年高中毕业,进工厂当过四年钳工。1978年考入南京大学中文系,1986年获硕士学位。80年代初期开始文学创作,创作总字数约五百万字。主要作品有七卷本《叶兆言文集》,《叶兆言作品自选集》,三卷本叶兆言短篇小说编年《雪地传说》、《左轮三五七》《我们去找一盏灯》以及各种选本。另有长篇小说《一九三七年的爱情》、《花煞》、《别人的爱情》,《没有玻璃的花房》、《我们的心多么顽固》、《苏珊的微笑》,散文集《流浪之夜》、《旧影秦淮》、《叶兆言绝妙小品文》、《叶兆言散文》、《杂花生树》、《陈旧人物》等。

媒体评论

兆言的故事总是引人入胜,我想这是来自于他写作时令人尊敬的诚实,正是这样的诚实让他的才华和叙述中的人物故事熔于一炉,让他的故事张开了,让我们的阅读迅速投入进去,并且不能自拔。

—— 余华

叶兆言近年来的写作彻底放下了架子,越来越多地考虑小说的可读性和耐读性,经过多年的摸索和调整之后,其小说空间更显明朗而宽大,俗中见雅,对人性的探索也抵达了令人满意的深度。

—— 苏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