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疑似圆明园虎鎣在英拍出41万英镑 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拒绝撤拍;中国文物局呼吁抵制非法流失文物拍卖

来源:新京报 | 田偲妮 倪伟 刘姝君  2018年04月12日08:21

与虎鎣一同拍卖的还有两件来自中国的青铜器。分别是青铜“大象”香炉和商周时期樽青铜酒器皿。

与虎鎣一同拍卖的还有两件来自中国的青铜器。分别是青铜“大象”香炉和商周时期樽青铜酒器皿。

北京时间昨日17时,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拍卖了一件疑似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虎鎣(yíng)。据外媒《古董交易公报》报道,虎鎣最终以41万英镑(约合366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为最低估价的近4倍。买家是通过电话竞拍购得。新京报昨日采访中国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其表示国家文物局不赞成境内机构和个人参与上述文物的竞拍活动,并呼吁国际友好人士本着人文主义精神,共同抵制疑似非法流失文物拍卖。

有书信证明为侵略所得

3月13日,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在推特上公布此件拍品,估价为12万-20万英镑(人民币100万-180万),同时在其官网上以虎鎣拍品为封面进行此次系列拍卖的宣传推广。

坎特伯雷拍卖行介绍虎鎣为公元前1100年-771年西周晚期的青铜器皿。在该拍卖行推文附带的一篇《每日电讯报》的文章里,着重介绍了这件稀世珍宝是1860年由英国军队“掠夺”(文章原文为:looted)自咸丰皇帝的圆明园,具有3500年历史,后在肯特郡海滨小镇的一栋平房中被发现。

据拍卖行称,此“鎣”类器物世上仅存7件,其中5件均收藏在博物馆。此次被拍卖的虎鎣,是一件盛水器物,器型比较特别,因三个腿柱不同于常见的圆锥体腿柱,而是圆柱体。且罕见的“老虎”塑像也少见。

器物拥有者是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上尉Harry Lewis Evans(1831-1883)的后代。Evans参与了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在中国的侵略。

Evans的后代——一对老年退休夫妇,一开始并不知道虎鎣的价值,直到他们向坎特伯雷拍卖行的中国艺术顾问Alastair Gibson展示时才知道它的不同寻常。Alastair Gibson曾说到,“当我被请求来到这个不起眼的平房看到一小堆中国青铜器时,我无法想象这扇门可以打开1860年的时代胶囊。”

Evans的信件里发现大量英法联军侵占和掠夺中国文物的记录:

“法军拿了很多之前的钟表、皮毛大衣、丝绸等,将军派出了所有能找到的马车,把能拿走的东西都拿走了,所有这些东西都进行了拍卖,作为部队的奖金。大部分东西都以惊人的价格卖出去了,我也得到了其中5-40英镑的分成”。

“中国的宫殿与欧洲宫殿不一样,优美的山丘坐落在壮丽的园林间,山脚下散落着大大小小的建筑物,有庙宇。这些庙宇里有很多精美的铜器和珐琅器物,但大多数都很大很沉,我们搬运很不方便。

“我最后拿了几件青铜器和珐琅花瓶,以及一些非常精美的皇室用的杯子和碟子(上面图案为黄色和绿色的龙),但它们实在是太易碎了,有些不能原样带回国,我很绝望。”

拍卖行不顾谴责,中国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

3月28日

国家文物局官方微博@中国文博就此事发表声明称,国家文物局正在了解核实有关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国家文物局一贯反对并谴责买卖非法流失文物的行为,希望有关机构“不买卖非法流失的文物,不以此类文物为名进行商业炒作。”

4月9日

坎特伯雷拍卖行明确表示,拒绝撤拍上述文物。

4月10日

中国国家文物局发出《关于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拍卖疑似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事的声明》,表示国家文物局通过多种渠道与该行进行沟通,要求其遵守国际公约精神与职业道德准则,尊重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与民族情感,终止对上述文物的拍卖和宣传活动。并呼吁国际友好人士共同抵制疑似非法流失文物拍卖。

4月11日

新京报记者采访中国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其表示以声明所述为准:“国家文物局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并强调原声明里写的:“尊重本国和其他国家的文化遗产,促进非法流失文物返还原属国,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国家文物局强烈反对并谴责坎特伯雷拍卖行不顾我方严正抗议,执意拍卖疑似非法流失文物,并以战争劫掠文物为名进行商业炒作的行为。国家文物局不赞成境内机构和个人参与上述文物的竞拍活动,并呼吁国际友好人士本着人文主义精神,共同抵制疑似非法流失文物拍卖。 

图片/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