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历史决定了今天的相逢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肖 敏  2018年04月12日07:57

峨嵋金顶 张大千

塔吉克新娘 靳尚谊

红日初升 潘世勋

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悲鸿生命——徐悲鸿艺术大展”上,充满传奇色彩的唐代精品《八十七神仙卷》真迹首次全卷展出,把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活动推向一个高潮。

在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中,还有众多美术精品纷纷亮相。“历史决定了我们今天的相逢!”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如斯感慨。世纪历程,波澜壮阔,中国最早的国立美术学府迎来百年华诞。站在今天的美术高原上回首百年,仰望一座座历史高峰,顿感勇气倍增。

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中国方案”

20世纪初,关于中国画传统与革新、继承与创新的话题引起了激烈的争论。中国画开始逐步脱离固有的“笔墨”思想,将西画的构成元素引入创作。一时,用西画改造中国画成为潮流。事实上,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如何创造出有中国意蕴的美术作品,并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高等美术教育教学之路。“徐蒋体系”正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中第一个有完整教学体系的“中国方案”。

徐悲鸿年长蒋兆和9岁,他们初次相逢于上海。彼时,徐悲鸿在8年法国留学后刚回国,蒋兆和还是一位自学成才的美术爱好者。当徐悲鸿看到蒋兆和的水墨人物画,立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祖国美术文化的研究热情,让他们走到一起。

“徐蒋体系”的学术命题尽管2004年才由美术评论家马鸿增提出,但命题的提出实际是对20世纪“徐蒋体系”教学实践的系统总结。马鸿增认为:在20世纪形形色色的中国美术思潮中,真正形成完整体系并在艺术实践中发挥巨大作用的,首推徐悲鸿倡导的写实主义。这一体系在中国画领域经由蒋兆和承传与发挥,进而演化为“徐蒋体系”。

“徐蒋体系”本质上是中国现代现实主义美术体系,其贡献莫过于突出性地促成了中国现代水墨人物画的诞生和发展。这是在中国历史文化背景下开出的、异于西方现代艺术潮流的东方艺术花朵。

“徐蒋体系”与徐悲鸿、蒋兆和本人相联系的代表作,大多是在抗战期间,是带有强烈爱国激情的现实主义作品,从徐悲鸿的《愚公移山》《会师东京》《巴人汲水图》、各种奔马,到蒋兆和的不朽名作《流民图》等。从这些作品不难看出,徐悲鸿、蒋兆和的创作道路和教学体系,是能够肩负时代重任、反映时代需要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苏联专家主持下,文化部委托中央美术学院举办了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和科林杜霍夫雕塑训练班,为中国培养社会主义美术创作人才。这两个训练班成为中国美术界的“黄埔军校”,培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批美术师资和创作主力,包括油画专业的冯法祀、靳尚谊、俞云阶、高虹、陆国英、王德威、王流秋、何孔德、谌北星、侯一民,雕塑专业的沈文强、马改户、曹春生等一大批学员,日后都成为名师大家。两个训练班不仅为中央美术学院培训了师资,也为全国各重点美术学院培训了师资,大大增强了当代中国美术发展的基础。

“为中国画”的人民艺术大道

中央美术学院百年华诞,中国人民银行特别发行了一套纪念金银币。这套金银币的设计者正是中央美术学院的教师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美术学院正式成立之初,就已经确立了“为中国画”的宗旨和创作主力军地位。首任院长徐悲鸿在《中央美术学院成立献词》中指出:创造出大众的、科学的、民族的新中国美术,这是我们必须肩负的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张仃、周令钊参与国徽设计,并作为主力设计完成了全国政协会徽等工作。在时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院长刘开渠的主持下,中央美术学院教师滑田友、王临乙、曾竹韶、王丙召、傅天仇参与创作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周令钊、侯一民等中央美术学院教师还多次参与人民币的设计。

中央美术学院的教师先后承担了上百套邮票的设计创作任务,其中就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套邮票。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首轮生肖邮票中的猴票,就是由中央美术学院版画教授黄永玉设计的。

从小小的邮票,到恢宏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再到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相关场馆和室内装饰,中央美术学院教师的身影始终活跃其间。如今,百年再出发的中央美术学院,将沿着“为中国画”的人民艺术大道,继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