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废墟上的白鸽》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4月11日10:30

《废墟上的白鸽》

作者:殷健灵

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出版时间:2018年01月

ISBN:9787501613540

定价:25.00元

编辑推荐

• 青少年的“成长知己” 、 “青春期的灵魂摆渡人” 殷健灵的又一部新作;

• 故事感人:这是一个让人紧张的故事,也是一个让人震撼和感动的故事,更是一个给予人启发和力量的故事

• 主题鲜明:仅以本书纪念汶川大地震10周年;

• 给人力量:小说关于亲情、代沟、友谊、忏悔、自我救赎,以及希望与信心;

• 视角独特:作家抓住正规部队到来之前的群众自救过程展开故事;

• 为了与本书内容和文笔相呼应,本书采用双色印刷。

内容简介

这是殷健灵*创作的成长小说,描写少女白鸽在突如其来的地震发生前后的故事——两个亲密无间的少女,两对迥然相异的母女,瞬间的天地倾覆,两天两夜惊心动魄的心路旅程。书中对灾难突发时人的*遭遇和心灵世界的描写既细腻传神,又生动深刻,有如临其境的现场真实感。呈现出的牺牲与救赎、执着与放弃、死与生等美好和残酷并存的人性矛盾。

作者简介

殷健灵,儿童文学作家。18岁开始发表作品,创作不拘一格、风格多样,涉及领域广泛。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野芒坡》《纸人》《风中之樱》《轮子上的麦小麦》《1937•少年夏之秋》《月亮茶馆里的童年》《甜心小米》系列,散文《爱——外婆和我》《致未来的你——给女孩的十五封信》《致成长中的你——十五封青春书简》等。

部分作品翻译成英文、日文、韩文、法文、瑞典文、西班牙文、越南文、阿拉伯文等。

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冰心图书奖大奖、台湾“好书大家读”最佳少年儿童读物奖、第八届上海幼儿文学奖一等奖等。作品连续三年获选“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致成长中的你——十五封青春书简》获2015年度“中国好书”。

目 录

一“你什么时候真的关心过我!”

二说不出口的隐秘

三一瞬间天崩地裂

四那清甜的空气

五 “对不起!妈妈!”

六妈妈出现在梦境里

七“到你的家人身边去!”

八“双爱!阿姨!”

九无望的救助

十“我不配和您说话……”

十一白鸽。双爱。

媒体评论

殷健灵的小说始终让我觉得温情柔韧的文字背后,潜藏着一股坚毅与执拗。

——北大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儿童文学作家 曹文轩

殷健灵的作品有丰富想像力,又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时代。作家用想像力所营构的世界是一种象征、一种寓言,是用虚拟的方法抽象出的现实社会。既有瑰丽的意境、纯美的诗意,又深藏着冷峻的诉说和痛切的叹惋,传递了对正义、善良、美好等一系列人类美德的肯定。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陈建功

《殷健灵的作品有着关于人类社会、关于人性、关于善恶乃至关于成长的厚实、深邃的人文主题意蕴。它给予我们的感悟和启迪,既是审美的,也是理性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诗人、评论家 樊发稼

殷健灵的作品是将幻想故事置于一种充满诗性、诗艺、诗美的意境和语境中来展开的。虽然整部作品充满了生存与争斗,却不是时下那些幻想类作品中充满血腥味、鬼怪气、暴力、砍杀、嚎叫的东西,它带给人们的更多的是诗性的想像与美感。此外,结构与布局、情节与叙述、空间与意境,尤其是它的语言具有一种诗的格调和韵味,使人驻足留恋。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泉根

我每次看到或想到殷健灵的作品,脑海里都映现出三个词:严肃、勤奋和求变。作者不大为时尚的东西所变,而以上海女作家缠绵细腻的调子把握少女心理,丝丝入扣。她的作品中对少女性心理的发掘具有填补空白的价值。她的写作风格不是很触目张扬的那种,但她的心底里保持着自己独有的风格,在温和的基调下能看出属于她自己的独特的艺术个性,给人留下非常强烈而深刻的印象。书中*突出的感觉是她以语言和想象驾驭了宏大的场面,并且比以前多了很多哲理性的思考。

——中国作协创研部理论处副处长:李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