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物理学家到好莱坞编剧 霍金搭档出版《思维简史》

来源: 新华网 |   2018年04月11日08:56

《思维简史:从丛林到宇宙》

伦纳德·蒙洛迪诺 著

中信出版集团出版

  面对人工智能给人类可能带来的冲击,有的人兴奋,有的人恐惧,更多的人是迷茫。很多人会思考:人类过去的长处到底在哪里,以至于我们的祖先在同其他动物以及人类的近亲竞争中能够最终胜出?人类未来的希望在哪里,我们每一个人在未来的社会中如何能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

  被斯蒂芬·霍金称为“最会讲故事的物理学家”伦纳德·蒙洛迪诺认为,是好奇心和不断从失败中总结经代智人的思维高出其他灵长类动物,包括人类的近亲。在未来的智能时代,计算机可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却不能取代我们提出问题,好奇心不仅在人类进化和现代智人形成的过程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未来依然是人类在大自然生存的立足之本。

  一部“认知升级”的演化史

  如果说《人类简史》讲的是人类从猿到人、从弱势群体到食物链顶端的进化历程,最近由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思维简史:从丛林到宇宙》讲的就是人类认知方式的演化历程。认知,就是我们认识这个世界、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比如从最早我们认为“天圆地方”,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一涨潮就以为是神明的指示——这是人类当时理解世界的方式,那时候所有人都认为是理所当然,哥白尼的“日心说”付出了代价。而今天,小学生都知道地球是圆的,涨潮是因为地球引力,这是我们现在理解世界的方式。

  说起《时间简史》,你肯定首先想到的是斯蒂芬·霍金,但这本书还有一位作者,正是伦纳德·蒙洛迪诺。

  蒙洛迪诺是一位正牌的理论物理学家,1981年在马克斯-普朗克物理学与天体物理学研究所当研究员,主攻量子场论。1985年,他怀揣着梦想、带着6000美元去好莱坞打拼,成为《星际迷航:下一代》等剧的编剧。1993年,蒙洛迪诺又进军游戏界,成为电脑游戏制作人和设计者,与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罗宾·威廉姆斯和迪士尼公司合作制作的游戏斩获了不少大奖。

  他还是一位畅销书作家,出版了《醉汉的脚步:随机性如何主宰我们的生活》、《潜意识》、《费曼的彩虹》、《世界之战》,其中《醉汉的脚步》获得了“编辑推荐奖”、“年度最具影响力书籍”,并入围英国皇家学会图书奖。

  与此同时,他一直没有放弃理论物理学研究,以“业余物理学家”的身份,至今仍有论文发表。总结来说就是,不会编剧的著名物理学家不是好的畅销书作家。

  看人类历史中最厉害的科学家如何冒险

  这本书里你将看到一代又一代站在人类认知浪潮巅峰的创新者们,凭借对未知的旺盛求知欲,花费数年,甚至是数十年去完善他们的理论,获得新的思维方法,并且不断颠覆过去,挑战人类思维的极限。

  在《思维简史》中你可以感受到牛顿内心的挣扎。对他来说,最难的不是证明一个理论,而是要说服他自己。比如他发现万有引力,之前他只认为天体之间是有引力的,结果现在发现地球上的物体之间也有引力,那就说明天上、地上共用的是一套系统?这在当时看来简直不能接受。

  达尔文提出了进化论,但他同时又是个虔诚的宗教教徒。要是自然进化成立,那还有上帝什么事?上帝不主宰一切,对他的信仰来说完全不可接受!所以对很多科学家来说,他们最艰辛、最有挑战的就是说服他自己,打开很多坚不可摧的“界限”。

  当几乎物理学界都认为,自牛顿之后已经没什么可以研究的了,爱因斯坦提出了相对论,改写了牛顿定律,把牛顿拉下神坛。爱因斯坦的贡献,绝不仅仅是他提出的理论,更重要的是他给无数后来的科学家提供了勇气。而这种勇气,后来连爱因斯坦都受不了了!后来玻尔提出了轨道量子化理论,爱因斯坦说“你这个我想过,但脑洞太大了,我没敢发表。”而且爱因斯坦死活都不接受玻尔的理论,玻尔都哭了。

  《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说,几百年后的人再看今天的我们,可能就像今天我们看尼安德特人一样,无法理解。但他们也是踩着我们的肩膀发展起来的。

  从第一次使用石器工具到量子物理;从毕达哥拉斯、亚里士多德到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这段文明演进史中有太多精彩的节点和伟大的人物。蒙洛迪诺的《思维简史》不仅是一部史书,追述了文明的演变,它还是一部预言书,让我们超越日常感官,来看这个宏大世界未来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