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积极履行职能 不断推动繁荣

来源:文艺报 |   2018年04月11日08:31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湖南、海南等地作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文艺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赋予文学事业的新使命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认真履行作协团结引领、服务管理、协调联络、自律维权等职能,努力推动各地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天津:实施“五大工程” 力求“五个突破”

天津作协积极适应新时代文学创作面临的新挑战,应对新问题进行创新,助推文学事业的良性发展,全面开创天津文学事业新局面。天津作协发展文学事业的总体思路是:贯穿一条主线,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指导方针;树立“三个导向”,即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的创作导向、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树立以服务国家战略布局为主要内容的创作导向;实施“五大工程”,即改革强文工程、高原高峰工程、文学惠民工程、人才兴文工程、融合发展工程;实现“五个突破”,即服务职能方式的突破、文学原创力的突破、文学创作人才的突破、文学深化转化的突破、文学批评的突破。

在巩固发展传统文学的基础上,天津作协重点在挖掘网络文学的潜力上下功夫,网络文学创作的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注重与新华网、北方网等媒体合作,开通了《天津文学》微信公众号,发挥天津作家网的作用,及时推送文学作品,扩大影响,现代媒体和传统文学融合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

近年来,天津作协先后为13名作家举办作品研讨会,举办“中国天津诗歌节”2次、青年作家读书班2次,举办“津味小说”、新时代文学现象、新经济文学、文学与电影、工人文学历史回顾展望等主题研讨会,组织区县基层笔会16次,举办了《天津文学》创刊、天津作协成立60周年、全国网络作家看天津、十三运全国诗歌征文等活动,组织作家深入基层体验生活,为活跃文学氛围、加强作品推介、加强人才培养、扩大文学影响提供了渠道和平台。

近年来,天津作协先后同广东、河北、江苏、四川等地的文学组织进行了交流,举办滨海新区国际写作营3次,开阔了视野,加强了合作,学习了经验。先后出台了合同制作家和签约作家制度、签约作家述职制度、津冀签约作家互签制度、创作奖励制度、会员作家入会办法、作家作品研讨会实施办法等,为出人才、出作品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从2014年到2017年,落实签约作家83人、合同制作家38人、重点扶持作品作家16人,推选“五个一批”人才11人,会员作家达到1500余人,其中中国作协会员169人。据不完全统计,作家们已完成长中短篇小说212部(篇),散文、诗歌、随笔等963篇,评论、论文113部(篇),改编话剧、电影、电视剧剧本134部。16部重点扶持作品项目完成15部,呈现出较好的创作势头。

湖南:精品佳作频出 文学湘军壮大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湖南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自信心越来越足,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学工作的自豪感越来越强。

近年来,湖南作协紧紧围绕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结合工作实际,主动聚焦中国梦、精准扶贫、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精心组织文学采风、选题策划、题材规划、重点扶持、作品研讨等各项工作,文学创作的组织化程度明显增强。从2013年至2017年,开展了“作家看两型社会建设”“作家看湘南产业转移”“作家看湘西扶贫开发”“作家看环洞庭湖生态发展”“作家看创新开放新邵阳”等系列文学活动,组织的“湖湘历史文化名人长篇小说创作规划”和“三湘百杰人物传记”工程,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力推动了文学精品创作生产。

湖南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创作生产了一批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文学精品。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有7部作品获全国性文学大奖,30余部长篇小说、50余部中篇小说在《人民文学》《民族文学》《中国作家》《当代》《收获》等全国大刊名刊发表,有7位作家作品入选“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全省共扶持作家77人,扶持重点作品99部,推荐列入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23部,推荐列入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重点扶持项目14部。

文学湘军阵容不断壮大,文学创作的人才基础不断稳固。湖南作协先后举办了湖南中青年作家培训班、新锐作家班、改稿班以及长篇小说、儿童文学、诗歌、报告文学及新疆作家班等,共举办“文学名家讲堂”“文学照亮三湘”23期,有效推动了文学的普及与提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基地落户中南大学,有力推动了湖南网络文学发展。

同时,湖南认真梳理近年来的创作成果,归纳总结湖南文学现象,加强了对当代湖南文学的研究、评介和推广工作。湖南省作协与中南大学联合成立了“湖南作家研究中心”,连续3年发布湖南文学年度发展报告。与省社科院联合成立“湖南文学研究中心”,连续3年出版《湖南文学蓝皮书》。与《文艺报》、《文学报》、湖南日报社《湘江周刊》和“新湖南”客户端等媒体开展深度合作,加大了湖南作家作品的推介力度。

海南:以实绩培育文学“热带雨林”生态

近年来,海南省文联作协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找准定位,履行职能,积极引导全省作家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深入火热的现实生活,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动海南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海南作家队伍整体创作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不少青年作家取得骄人成绩。以江非、蒋浩为代表的“70后诗人群”,以杨沐、韩芍夷为代表的“女性作家群”,以柳下挥、水千丞为代表的“网络文学作家群”,以陈柳环、三三为代表的“儿童文学作家群”等特色鲜明。“80后”小说作家群体正在崛起,林森、郑朋、王海雪等受到文学界关注。

自2012年起,历时6年的海南作协选题资助项目成绩斐然,共资助创作选题40部,如期完成的选题作品36部,已有24部作品顺利出版。为提高广大作家的创作热情,鼓励他们多出精品,海南作协自2012年起制定并落实文学创作激励机制,先后有79人在中国文学作品类16家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作品获得奖励。出台《海南省文学院创作项目签(特)约管理办法》(试行草案),设立了由21名知名作家、文学评论家、资深文学编辑等组成的创作项目评审专家库。2017年10月,首批10个签约创作项目签约。此外,“椰颂”专题散文征文大赛、海南文学双年奖评选、海南“70后”诗群研讨会、杨沐和韩芍夷“海南女性小说创作二人行”研讨会等活动也分别举办。

文学阵地建设方面,《天涯》多年来沿袭“大文学”的办刊模式和方向,坚持深度的人文关怀与优雅的艺术表达,受到读者肯定。2014年,曾在《天涯》发表的张楚的《良宵》和叶舟的《我的帐篷里有平安》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海拔》《新海岸》《南海潮》等内部刊物注重提升品质,扩大社会影响。海南作家网进行了大幅度改版,成为作家们发表原创作品、互相交流的重要园地。海南作协和天涯杂志社还开通了原创海南公众号、天涯微信公众号,定期发表文学作品和文化视点,受到广泛关注。几位诗人创办的“海诗刊”微信公众号,在一年多时间内发稿400多期,产生了良好影响。《椰乡月》《流韵》《万泉河》《陵河文艺》《儋州文艺》等各县市创办的文学刊物各具特色,为基层作者提供了成长和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