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琴声响彻欧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董恒波  2018年04月10日15:56

序曲:查尔斯王子邀请他到府邸演奏

英国的查尔斯王子,绝对是一个兴趣无比广泛的人。打猎、钓鱼、打马球等样样精通。尤其痴迷艺术,比如,他善绘画,自己绘制的水彩画在欧洲的许多重大的拍卖会上,总是以惊人的价格为收藏家所青睐。他更爱好音乐,一首好的乐曲,能让他进餐时着迷地放下刀叉,听得如醉如痴。

作为闻名世界的英国王储,查尔斯实现他所有“心血来潮”的想法基本上没有任何障碍。

2017年7月末的一个晚上,习惯于听英国皇家电台音乐直播节目的查尔斯王子,被一段优美的钢琴声吸引了。

“这个曲子是谁弹的?我从来没有听过,精彩无比哟,我听了感觉非常愉快!对这个钢琴家,我很感兴趣呀!”

英国皇家王室里的工作人员当然是神通广大的,很快就查清了让查尔斯王子感兴趣的这位钢琴家。

“这位钢琴家是位中国人。”

“哦,China! ”

“是的,他叫刘骥,今年才二十七岁。”

“哦,他现是在中国,还是在英国呢?”查尔斯王子还在追问。

“在英国的皇家音乐学院读博士学位。”

“好呀,可以见一下他吗?”查尔斯王子认真起来。

“当然,我现在就联系,安排时间让他来。”

查尔斯点了点头,又补充道,“不是让他来,是请。要正式邀请。”

2017年的9月6日。一位手持查尔斯王子签名邀请函的年轻人——黑头发黄皮肤的英俊青年,走进了查尔斯王子的私人府邸。这个人就是刘骥。

随行的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政要和教授还是显得有些紧张,他悄悄地告诉刘骥,“这座位于苏格兰的皇家府邸叫“邓弗里斯”,可不是谁都能随便进来呀。据我所知,作为中国的艺术家,你还是第一个。”

此刻的刘骥倒是一派自如轻松,礼貌的眼神中流露出一些好奇。

在这个皇家府邸欣赏刘骥钢琴表演的,有查尔斯王子和他的夫人卡米拉,还有爱尔兰总理恩达肯尼。

刘骥的演奏开始了,他坐在了那架黑色锃亮的三角钢琴前的琴凳上,朝着查尔斯等人笑了笑,然后轻轻地抬起了双手。

那首经典钢琴协奏曲《华沙协奏曲》,像清泉一样从刘骥的手底流淌出来了。那优美的琴声像鸽子一样,飞出了这府邸宽大的窗子,响彻在欧洲的上空。

查尔斯王子一会儿眯着双眼,沉醉在音符的世界里,一会儿又点着头,与夫人交流着赞许的惬意。

“中国的,刘骥,你,很了不起!”演奏后,查尔斯王子握着刘骥的手,热情地夸奖着。

被查尔斯亲自邀请到家弹琴的消息,被海外多家媒体报导,消息不胫而走。十多天以后的2017年9月19日,刘骅骐骥携手英国伯恩茅斯交响乐团,重返伦敦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六千人音乐厅已是座无虚席,一票难求了。

梦想:在八岁男孩儿的心里萌生

此刻,我的电脑里的光驱盘里,正在播放刘骥录制的钢琴曲。这是刘骥前几天,来北京看我时,送给我的三张钢琴音乐光盘,分别《 回旋曲》、《安可集》这张碟,我以为译为《喝彩人生》更符合中国人的审美习惯,还有一张是《纯粹的肖邦》。刘骥高兴地告诉我,他的这三张钢琴唱片在英国同类排行榜上,都是排在前面的,销售得非常好。

二十年前,我就认识刘骥,我们俩人是有故事的。

是的,那时,他还是一个七八岁的孩子。而我,是从一个作家的视角来记录一个有梦想的琴童的心路历程的。

二十年前,当我采访了刘骥的父母和他的老师等知情人后,曾写了一篇题为《八岁男孩儿钢琴梦》报告文学,发表在当地的《朝阳日报》上。今天,这张报纸还被刘骥的父母珍藏着,那报纸已经褪色变黄了,但即使它成了化石,也保留着刘骥学琴最初的足迹。

……流水般的钢琴曲由远及近由弱渐强,像蓝色的精灵撞击着你的情感。

钢琴被称为音乐殿堂里的国王,它的声音是那样的高雅华贵而富丽堂皇,它伸出无形的魔幻的手,把你带进到音乐世界那奇妙的难以言传的风光和意境,让你生发出无数美好而神奇的联想,你的想象像鸟儿一样可以自由地在时空里飞翔,或许你想到了贝多芬莫扎特想到肖邦施特劳斯,想到了贺绿汀刘诗昆殷承宗等一串大师的名字,或许你的眼前出现的是阿尔卑斯山下,维也纳城中那旖旎而迷人的异国光情,或许你已踏着钢琴的旋律让你的心灵之旅,步入了北京或上海那也神圣的音乐厅。

但无论如何你不会把这么高雅的钢琴乐曲和一个刚刚摆脱了贫困的辽西山区联系起来,而事实就是这样不容你的置疑,这流水般的优美钢琴曲,正是出自一个年仅八岁的辽西朝阳山区普通孩子之手。

这个孩子就是刘骥。

他1990年出生,父母都是普通的机关职员,从来没有学过音乐。在谈到刘骥学琴的经过时,他的母亲告诉我,在幼儿园时,看到人家的孩子很小开妈学电子琴,就也给了买了一把,让他弹着玩儿。哎,你别说,这孩子挺喜欢音乐的,不吃饭也趴在那个电子琴上,一个音一个音地弹练习曲。这时,有人说,要想真正学习音乐,最好还是学钢琴。

钢琴很贵。刘骥的父母还是咬着牙把一台营口产的钢琴抬回了家。那是一天,是他们的节日,是一个梦想开始的盛典,一个辽西山区的孩子第一次触摸到钢琴上的黑键白键时,该是怎样的一种心境。他们的祖辈父辈的手世世代代,都是握着镐头抡着镰刀的,那上面生着厚厚的老茧,像田野间纵横交错的小路。对乐器的理解,他们充其量会说出笛子和二胡。然而,社会发展了,时代的进步,把中国一个普通山区的孩子和大城市里的孩子摆在了一个平行的起跑线上。刘骥和任何一个大城市里的孩子一样开始弹“拜尔”弹“车尔尼”。

他在朝阳第一师范学校的一位从沈阳音乐学院毕业的老师辅导下,向音乐的殿堂开始顾艰苦的攀登。

去北京:踏上漫漫求师路

刘骥童年时的学琴历程,始终伴随着一个人的身影。

那是他从没有见过面的老师,这个人叫缪宁博,当年,他是一个在中央音乐学院在读的学生。刘骥购买的钢琴教材的录像带上的曲子,就是由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杨峻辅导而由缪宁博弹奏的。缪宁博的照片印在刘骥家里几首所有钢琴曲的录像带上,他弹奏的那清亮、圆润像珍珠般的音符,连同他带着微笑的面容更印在了小刘骥的心里。

缪宁博演奏的曲子就是小刘骥模仿的楷模。

楷模的力量是无穷的,像许多追星族迷恋明星一样,缪宁博成了小刘骥不可替代的崇拜偶像。

孩子的梦是天真的,一天,刘骥突发奇想:我要去认识一下缪宁博!

刘骥的父母告诉他,你崇拜的这个钢琴家是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在北京。离我们家很远很远。坐火车也要很长的时间。

再远我也要去!我要跟他学钢琴。崇拜的力量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

1997年7月19日,刘骥和他的父母坐了整整十二个小时的火车来到了北京。七月的北京烈日当头,从辽西山区来的一家三口人带着他们美丽的钢琴梦,一路打听终于在下午摸到了中央音乐学院的大门。

没有任何人给他们牵线介绍。他们带着真诚,带着辽西人特有的执着,来到了这个圣殿的门口。当然,善良纯朴的辽西人知道不能空着手来,他们的口袋里背着农家特产小米芝麻,他们还带着一个从大凌河里捉来的一个甲鱼,当父母的觉得这东西是一个能拿得出手的见面礼。

刘骥的怀里抱着就是那本印着缪宁博照片的钢琴曲录像带。

那时,他们还没有勇气闯进这座中国最权威的音乐殿堂,他们只是在门口徘徊着,几个小时过去了,他们无数次地擦着脸上的汗水,没有谁来理会这从辽西山区来的寻梦人。

奇迹就是在一个瞬间发生的。

在夜幕就要降临时,一个英俊潇洒的身影走进了他们的视野,早已困乏疲劳的刘骥眼睛猛地一亮,他喊了一声——缪宁博。

刘骥没有看错,那个人果然是缪宁博。

“你们是谁?我不认识你们呀。”缪宁博下意识地瞅着他们,摇着头说。

这时刘骥的父亲走上前,他把那盒钢琴录像带举到了缪宁博的眼前。

“他是你的学生呀,他跟着学习弹钢琴已经整整三个年头了,他每天都听你的录音带,他把你的照片贴在墙上天天看,今天,我们全家从大老远来北京,就是要亲眼看一下您弹琴呀!”

艺术家的心灵是美的善良的。缪宁博被辽西人这一片纯朴执着的精神深深感动。他把刘骥带到了中央音乐学院的琴房。

他坐在钢琴前弹了起来,那一刻,让刘骥终于难忘。

“我也来给老师弹一个!”刘骥说,“就是模仿着您的琴声练习的。”

刘骥在钢琴上认真却也是出色的弹奏,同样让缪宁博出乎意料。他把刘骥介绍给了全国著名钢琴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杨峻。杨峻破例地收下了这个年龄最小的学生,安排他的真传弟子原丁老师每两周给刘骥教授一次课。从此,小刘骥每半个月,就要从辽西朝阳往返北京一次。

海外留学:获得艺术大师真传

2000年,年仅十岁的刘骥到上海音乐学院附小暨附中学习。

他以一路领先的优异成绩,得到了上海音乐学院众多老师的喜爱,他们从刘骥的身上看到了一个艺术新星的光芒,期待着他飞得更远更高。

刘骥没有辜负对他寄予厚望的老师们,16岁那年,他通过了一系列严格的考试,获得了全额奖学金,考入了西班牙索菲亚皇后音乐学院。

他看到了钢琴艺术这个神圣宝塔的塔尖了。

当然,淘汰也是很残酷的,学艺之路,如同大浪淘沙,有多少人历经长途跋涉,尝遍人间甘苦却倒在半路,难以圆梦,这其中的原因是复杂的,有天赋也有机遇。

刘骥是幸运的,在西班牙这所象牙宝塔的塔尖上,他出色的音乐才华和钢琴潜质让这里最具权威的一个专家点头赞许。并一口答应要收下刘骥作为自己的学生。

这个人叫德米特里.巴什基洛夫。名字不好记,但在世界的钢琴界却是泰斗似的重要人物,他被誉为俄罗斯钢琴学派的集大成者和世界级著名钢琴大师。

有人考察过,这位大师收下的华人弟子,迄今只有一人,这个人就是刘骥。

因为成绩优秀,刘骥在国外学习期间,几乎都是靠着全额奖学金来完成学业的。

离开西班牙,刘骥又考入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研习钢琴演奏和作曲专业,取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13 年09月至今为欧洲青年古典艺术家经纪公司特聘签约的旗下艺术家。

掌声响起:我是中国人

刘骥自幼屡获国内外比赛大奖,并且频频出现在世界著名音乐节的舞台。

音乐是无形,而器乐的比赛却充满了竞争。如同体育竞技场上的争夺一样,你的水平与技能掺不点半点的虚假。

刘骥习惯了各种各样的赛事,当主持人介绍到他的时候,他最喜欢听的,是“来自中国”的表述。是的,我是中国人。刘骥心里总是默念着这样的话,当他坐琴凳上,当他面对着各种肤色的外国人时,他是以一种骄傲和自豪的心理,来开始自己演奏的。

他说他在国外,从来没有感觉到孤单。这些年来,我们伟大的祖国发生了太大的变化,无论是科学进步,还是经济建设,都取得了让世人瞩目的成绩。

“我把钢琴弹好了,就是在歌唱我的祖国!”

眼前是长江黄河,背后有长城泰山。中国人用双手用心灵绽放的艺术之花,同样会让世界惊艳。

为什么英国的查尔斯王子都那样痴迷刘骥的钢琴曲?

如果你听了他的唱片后,相信你也会被他的艺术所俘虏的。那是一种穿透心灵的魔力,是可以跨越任何国界,甚至可以超越时空光映环宇的瑰宝。

欧洲的媒体和唱片公司也开始关注这位来自亚洲的钢琴新星。

2014年1月27日由环球音乐集团和英国古典音乐频道联合出版发行的个人最新唱片《琴·印象》,在发行一周之后,就极力撼动了世界圆舞曲之王安德烈-拉旺等大艺术家在英国官方排行榜,古典音乐唱片系列久居不下的榜首地位,旋即排名第一,创造了新人首张独奏专辑第一周排行最佳纪录,震惊英伦。

阿联酋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公司拟将该专辑音乐在其飞往世界各地的航班上播放。

刘骥艺术活动及成就得到了世界众多新闻媒体的关注,对他进行采访、报道、评论的有:英国古典音乐电台、英国广播公司,也就是世界著名的BBC。香港音乐网站、BBC音乐杂志、芬兰古典音乐电台、上海东方广播电台直播间《古典音乐频道》等等,其中世界著名乐评人科林-安德森在权威古典音乐评论网站中撰文高度评价:"从刘骥演奏所表现出的优雅华丽气质、控制得法的技巧、精致深厚的艺术修养、惊而不险的高潮把握综合分析,他具备了一个大天才的所有条件"。

2010年, 刘骥作为独奏家与指挥詹姆斯.沃森携手“英国学院交响乐团”合作录制出版发行了格什温《蓝色狂想曲》唱片。 同时,与刘骥合作的指挥家和乐团有:尾高忠明携皇家音乐会管弦乐团、李依娃携中国厦门爱乐乐团、法国共和国卫队交响乐团、詹姆斯.沃森携皇家音乐学院管弦乐团、伦敦弦乐乐团、中国深圳交响乐团、伦敦音乐会管弦乐团,这些乐团都是世界乐坛上久负盛名的一流水平。他们表示与刘骥的合作非常愉快,非常成功。

在传承艺术大师们的经典作品的同时,刘骥开始潜心研究音乐创作,他懂得,他的创作必须植根于中华文化的传统土壤之中,并吸收和融汇世界最优秀的艺术财富,古为今用,洋用中外,才能高屋建瓴,独树一帜。为此,他抓紧时间努力学习先秦文学、唐诗宋词,从博大精深的中国古代文化中,汲取营养,丰富自己,增加阅历,为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2年,刘骥作为作曲家完成了自创和声体系并融入中国《易经》文化元素的代表作《"DNA"钢琴奏鸣曲》,由自己在威格莫音乐厅首演,并大获成功,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尾声:让世界充满爱

爱生活,爱和平,爱读书,爱小动物,刘骥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期冀。

有了爱,才能把钢琴弹好,有了爱,才会让你手里的每一个音符,都有温度,有色彩,有生命。

让世界充满爱,对刘骥来说,钢琴就是最好的语言。

刘骥除了钢琴演奏,还对作曲、指挥、街舞、绘画、视觉艺术、建筑、诗歌、文学和时尚有着浓厚的兴趣。作为年轻一代的艺术家,除了对古典音乐的执着追求之外,他还在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支持下,进行舒伯特音乐创意项目的研究,拟在把古典音乐与时尚设计和多媒体进行创意结合的同时,吸引并且激发更多听众和年轻人关注古典音乐。

现在,刘骥还是一位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在读的博士生。不过很快,刘骥就会获得英国音乐博士的学位了。现在,找他举办音乐会,去各地巡回演出的人越来越多,但他有一个梦想,他不能总是在欧洲、美洲演出。他要找机会回到祖国,向祖国人民来汇报自己的成绩。

本文就要结束了,但刘骥的艺术之旅是没有尾声的,对于他来说,一切还都是开始。让我们共同关注并祝福他吧。

刘骥在国外艺术赛事获奖的部分记录:

2003年获美国第六届皮诺特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

2004年获第十一届布加勒斯特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第二名,同年获加拿大第七届柳德米拉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

2005年参加瑞士韦尔比耶古典音乐节赢得为最有发展前途钢琴家设立的泰伯钢琴奖;

2006年继续受邀参加瑞士韦尔比耶古典音乐节,并获得瑞士UBS银行为该艺术节设立的CUBS奖、同年还参加了久负盛名的挪威斯塔万格音乐节、意大利国际音乐节;

2007年在瑞士哥斯达艺术节上诠释了巴赫的旷世大作《哥德堡变奏曲》、参加了韩国统营国际音乐节并演奏尹伊桑晦涩艰深的全套钢琴作品;

自2008年起连续六年获马丁爱乐基金奖;

2010年获英国伦敦威格莫音乐厅最佳观众奖、获第二届“学院群羊杯”钢琴比赛第一名、获英国布兰特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为该比赛自举办以来最年轻的获奖者)、获荷兰国际艺术节“新星”奖;

2011年荣获雅马哈欧洲基金会奖学金、参加了英国纽伯瑞音乐节;2012年获哈德瑞基金会的新秀奖、获皇家音乐学院俱乐部奖、参加了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第三届亚太及太平洋地区国际音乐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