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日四帖

来源:天津日报 | 肖复兴  2018年04月10日09:15

肖复兴 文并图

元宵节后,看到一张包装纸,很柔软,微微起皱,半透明,觉得用它画画可能有意思,便裁下两块,随手画了两张小画,自以为乐。

一张画的元宵节。

虽在美国,中国的节还是要过的,尤其是和中国节相关的吃食,自是忘不了的,中国人讲究“不时不食”。好在“中国超市”里有卖元宵粉,美国超市里有卖肉和糖、芝麻以及各种果料,买得回来,在自家里包元宵吃,并不难。有意思的是,这一天到“中国超市”里买元宵粉的,不只我一人,都是中国老乡,提着一袋元宵粉,面面相觑,相互一乐,无限的感情和感慨,都在这相视一笑里了。

画好这张画,在下面写了一首打油──

窗外雨潇潇,屋里包元宵。

馅是异国馅,包是自己包。

又画了一张,取名为《春天来了》。尽管这里今年雨雪格外多,一会儿雨,一会儿雪的,交替光顾,乍暖还寒,春天毕竟来了,草等不及先绿了,花虽零散不多,却也不甘寂寞地在草丛中开了。树,远看还是一片枯黄,近看,已经在雪花中展开了浅绿色的芽苞,用不了几天,只待春风一吹,便会是一片绿,甚至是一树缤纷的花朵。

便画了树树皆春色,着了些鹅黄淡绿。

过两天,偶然读到朋友发来的一组诗,是一位叫李南的女诗人写的。这位女诗人的名字,我是第一次听到,她的诗也是第一次看到。第一首,题目叫做《呼唤》,诗不长,摘抄如下──

在一个繁花闪现的早晨,我听见

不远处一个清脆的童声

他喊──“妈妈!”

几个行路的女人,和我一样

微笑着回过头来

她们都认为这鲜嫩的呼唤

和自己有关

这是青草呼唤春天的时候

孩子,如果你的呼唤没有回答

就把我眼中的灯盏取走

把我心中的温暖也取走

这首诗写得不错,捕捉到生活里最动人的那一瞬间。其实,在“几个行路的女人,和我一样微笑着回过头来”处,诗就可以打住。难道读者不明白她们回过头来和自己有关吗?后面的“青草”与“灯盏”形象的比喻,以及“温暖”抽象的意义,都是诗人忍不住自我的抒情。缺少必要的节制,便容易把诗写满,就像我把画画得过满,还不太懂得以少胜多。

忽然想起了前两天画的《春天来了》。如果非要在“几个行路的女人,和我一样微笑着回过头来”后面加几句,如果是我,就加:春天里的树,那一刻都绿了。当然,也不好。不如留白。我只是想起了我的那张小画,下次再画,该再多留点儿白才是。

只画了两张小画,总觉得少。

又补画了一张。大红大黄,万紫千红,题为《春天还是来了》。其实,这应该是春深之景,或者是自己想象的春天。

画得还是那样的满,还是不懂得留白。

很多的时候,很多的事情,我们总是觉得多多益善,多比少要好。

看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出现外卖小哥雷海为,在第九场比赛中,第二次突出重围,从百人团中杀出,又舌战群雄,勇夺擂主之位,不觉眼前一亮。

时运不济,让他早别家乡,远走江湖。这位小哥,生活拮据,让他没钱买书,便到书店读诗背诵下来,回到住地后凭记忆抄录,记不全时,再重回书店看书。他还在送餐的路上和间隙背诵诗词,风里来雨里去,多了一般人少有的辛苦,也多了一般人少有的收获。

如此坚持,一十三年,如今,他能够背诵古诗词一千余首。他钟情古诗词,出自深心的热爱,并非附庸风雅,追逐名利,或取悦他人,真的会让今天很多人汗颜。想起自己初中时抄录过一本千家诗,每日在上学的路上背诵一首,因此而得意,甚至以为是经验之谈,向别人介绍。对比他背诵的一千余首,只有惭愧。

知道诗词大会只是一场电视节目。节目结束之后,小哥还要回去,骑着电动车送外卖。在一个不是诗的时代,诗在电视节目中花团锦簇,在实际生活中,一时改变不了什么。但有古诗词相伴,和只有一肚子油腻,或一脑门官司,或一串子心眼儿的人,毕竟不同。

便画了一张春天里的小哥,心里盼望春天能够带给他好运。

也随手写了一首打油──

十三年后笑纵横,一片冰心自有情。

店角诗词灯自识,途中歌赋汗相明。

长风空唱断桥雪,深树犹鸣折翅莺。

我敬小哥清似镜,忍看苟苟与营营。

2018年4月1日于布鲁明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