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费马最终定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4月09日10:56

《费马最终定理》

作者:【日】日冲樱皮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9月

ISBN:9787550023505

定价:36.00元

内容简介

河西胜仁,27岁,白天在书店当签约职员,晚上在居酒屋打工。

一天,胜仁打开了店里一本与费马*终定理有关的书,便对数学史上这一传奇定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甚至在梦中,他都会回到遥远的过去,和当时的大数学家们一同为论证定理绞尽脑汁……

胜仁开始认真思考进大学研究数学。然而他的想法遭到了居酒屋常客香织的反对,为了让香织也能明白数学的无穷魅力,胜仁每晚都会向香织阐述定理。

随着时间推移,香织也逐渐被胜仁的热情所感染,她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

然而,如同论证出费马*终定理不会是数学研究的终点一样,香织和胜仁之间若有似无的情愫也并没有就此结束……

作者简介

[日]日冲樱皮,1965年生于日本北海道。京都大学理学部毕业后,先后就职于书店和出版社。有过自由作家的经验后,于1997年成立樱风舍。著有《数学的起源》,目前在每日新闻京都版地方版连载《有趣的数学》。

目 录

2009年春,东京 

古希腊 

2009年春,东京(二) 

近代俄罗斯 

2009年初夏,东京 

近代俄罗斯(二) 

2009年初夏,东京(二) 

19世纪,法国 

2009年初夏,东京(三) 

19世纪中叶,法国 

2009年盛夏,东京 

20世纪中期,日本 

2009盛夏,东京(二) 

1955年,枥木县日光市 

2009年晚夏,东京 

1984年,德国 

2009年初秋,东京 

1986年,普林斯顿 

2009年初秋,东京(二) 

1993年,剑桥 

2009年锦秋,东京 

1994年,普林斯顿 

2009年初冬,东京 

2009年平安夜,东京 

补充解集 

媒体评论

从未想到数学的世界离我如此之近且是如此美妙。

——亚马逊读者

定理本身的伟大毋庸置疑,但更重要的是数学家在对定理的证明过程中得出的新的定理,甚至于开创了新的领域。跟随河西,跨越时空与梦境,书中的理想与信念鼓舞人心。

——Oricon公信榜书评

费马*终定理证明的论证过程,牵动了这个星球上*有才智的人,充满绝望的反抗、意外的转机、以及隐忍的耐心。当我们把知识变成了获得分数的工具,失去的是追求真理和探索未知的乐趣。这一点,我们在主人公胜仁的身上找到共鸣。

——纪伊国屋书店书评

以小说的形式介绍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用诙谐幽默的语调叙述着那段历史背后的孤独与坚持,*幸福的不是论证后的加冕而是探索与解密的过程。

——三省堂书店书评

很难想象还能有比这段跨越三个半世纪的论证过程更具有戏剧性传奇——这些天才的失败,粉碎的希望,毁灭性的竞争甚至难以挽回的生命。他们离我们如此遥远又如此之近,它叩问我们的内心,我们是否还有 “实现少年时期的梦想” 的勇气。

——豆瓣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