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宁散文集《眉豆爬墙》:来自日常生活的芬芳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秀娟  2018年04月09日20:34

4月8日,王宁散文集《眉豆爬墙》作品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周明、王宗仁、石英、王彬、冯秋子、周振华、红孩、马力、张立华、杜京等作家、评论家参加研讨。

王宁出生在豫北农村,在京从事多年新闻工作。独自在异乡的挣扎与奋斗,郁结于心、欲说又止的苦闷与无奈,生活中星星点点的收获与喜悦,全部幻化为对故乡、对父母亲人刻骨铭心的眷恋与思念。

《眉豆爬墙》里近三十篇散文作品,多是写浓厚的思乡之情,对家人的深沉之爱,及至对先祖“清官第一”王贯三的无限敬仰。特别是对母亲奶奶的情感,王宁用情最深,着墨更浓。王宗仁评价说:“我是强忍着疼痛,读这种深爱时那些絮絮叨叨、不厌其烦的叙述,却丝毫不觉累,反而有一种爱之不够的亲切感。”很多与会者谈到,王宁对亲人的这种情感如此深切、厚重,具有“打湿人心的力量”,这些作品不仅仅表达作者对家人的爱、对生活的爱与善意,而且是对中国“孝文化”、对中国人感情方式的一种动人表达,让我们反思当下对家庭情感与伦理的认识。

王宁自幼在农村生活,对农村生活有着深刻的体验和记忆,劳作的艰难、物质的匮乏与精神的不屈、亲情的支撑融合在一起,形成强劲而动人的精神力量,留下对豫北农村生活和农民生活状态的宝贵记录。张立华认为,王宁作品中这些描写亲情和故乡的篇章,都寄托着作者内心的渴望和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对生活感恩的回报。“这些描写有的看似家长里短,但也透露出一丝家国情怀。从乡村到城市,再从城市到乡村,抒发着作者的感受和寄托,审视着时代的发展,都是作者呼唤爱、引向善的心声,为新的时代奉献了一幅美好的生活场景,让我们在现实社会中感受人间大爱和世间美好。”

王宁在保持对日常生活的细腻观察之外,有意识地追寻先祖的足迹,从当地历史文化中发掘高尚的精神传承,尤其对王贯三这位康熙时期的进士、曾任户部宝泉局监督的清官,王宁不但在相关史料上下了功夫,倡扬一种清正廉洁、高贵纯正的人格,而且表现了一名当代知识分子、文学写作者的精神向往,是一种精神上主动的“归祖认宗”。

研讨会上,与会者对王宁散文的亲情抒写、乡情表达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她的作品弥漫着浓郁的乡间味道,笔调轻柔细腻,包含真情,遵循了散文写作“真情实感”、“以情动人”的要求,加之作者拥有记者职业的敏感性,观察格外细致入微,作品尤其是凝铸真情的细节表现见长。作家二月河在序中评价说:“作者善于捕捉生活中的细节,选取富有象征意义的语言或事物,深入开掘,写深写透,仿佛是漫不经心的信手拈来,实则是真情实感的慧眼独到,读来酣畅淋漓,真切感人。”

“散文是用最小的形式来表达深刻的思想承载”,冯秋子在会上也特别指出,散文不仅仅是个人情感的满足,更应该是思想的结晶,她希望王宁这样的写作者能够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从一个思想者的角度来认识世界,充盈作品的思想容量。

相关链接:

马力:我看《眉豆爬墙》

张华:让情感之光带给我们无尽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