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读文学经典”第二讲:水浒好汉文化的“基因图谱”

来源:首都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4月09日09:46

《水浒传》中的好汉,正义诚信,豪迈直爽;不畏权势,爱憎分明;勇敢向上,不怕艰险;胆肝相照,荣辱与共……他们形成的好汉文化,随着小说的广泛传播,深入人心。然而这些好汉不是凭空产生,他们有自己的“基因”传承——在塑造这些精彩绝伦的文学形象时,小说作者究竟檃栝了哪些历史事迹?参考了哪些文献典籍?蕴含了哪些传统文化思想精髓?本期讲座为您深入剖析,揭示梁山好汉的基因图谱。

时间:2018年4月14日(周六)14:00

地点:首图A座二层报告厅

嘉宾:陈洪,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现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跨文化交流研究院院长等。兼任教育部中文学科教指委主任,天津市文联主席等。

主要研究范围包括中国古代小说理论、明清小说、文学与宗教等。著有《中国古代小说艺术发微》《中国小说理论史》《佛教与中国古典文学》《金圣叹传》《漫说水浒》《六大名著导读》《亦侠亦盗说水浒》等。

主办:首都图书馆 人民文学出版社

咨询:67358114-6210

(公益活动 坐满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