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追寻想象力的本源——2018人类想象力研究年会”在深圳举办

来源:南科人文(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4月09日09:17

原标题:“追寻想象力的本源——2018人类想象力研究年会”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成功举办

文化创新产业的推进、新时代创新型国家的发展、中国梦的设计和实现都离不开想象力。在一个科技创新引领变化、人工智能可能对人类未来生存构成巨大改变的时代,关注和讨论想象力就是关注人类的未来。4月6-7日,由南方科技大学人文中心所属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办的“追寻想象力的本源——2018人类想象力研究年会”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举行。韩启德和陈十一两位中科院院士、三位南科大讲席教授、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单位、创新企业的学者和创意者三十多人以及新华社等多家媒体记者出席会议。

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韩启德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这次会议的意义,并就想象力到底是什么,想象力跟创新、跟科技强国、跟教育发展的关系,想象力的研究应该走什么路等问题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南方科技大大学人文科学中心主任,讲席教授陈跃红在致辞中谈到,有关想象力与创新的内在决定性关系非常重要。追寻想象力的本源,寻找想象力萌生成型的内在原因,探索和把握人类想象力的本质及其规律,为未来世界和人类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寻找原动力。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本身就是一个让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城市,在这里展开关于想象力及其本源的研讨、总结二十一世纪最成功的人类想象力经验具有特别的意义。

科幻作家、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兼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认为,想象力的重要性比人类当前的估计得更加重要。然而无论是对想象力问题的本身还是人类揭示想象力的方法方面,我们都还处在“前学术”状态。想象力有多种形式,可以进行多元表达,同时它也有历史性和相对性。但想象力的价值和作用不容忽视,它可能是人类走出当前困境的重要武器。

据悉,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将继续想象的脑认知、科幻中的创意创新、中国科幻的产业化发展等方面的研究。未来还将增加“想象力及其开发”等新课,并尝试组织“最有想象力的年度人物”评选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