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开大学纪念穆旦百年诞辰

来源:文艺报 | 欣 闻  2018年04月09日08:09

4月5日是现代诗人穆旦(查良铮)诞辰100周年。为纪念这位著名诗人、翻译家,南开大学当日举办了穆旦先生百年诞辰暨诗歌翻译国际学术研讨会。

与会者及南开师生首先向“春临南开,怀我穆旦”穆旦塑像献花。随后,学术研讨会举行,南开大学负责人、嘉兴市和海宁市文联相关同志,穆旦子女查英传、查平,以及谷羽、王宏印、罗振亚、王志耕、易彬、张立群等百余位学者与会。

穆旦长子查英传回忆了父亲的往事,“日月如梭,45年前的1973年,父亲在八里台新华书店买的一本鲁迅杂文《热风》的扉页上曾写下‘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45年后,在他曾经辛勤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大家仍在纪念他,在研讨他曾全身心投入的诗歌创作,作为后代,我们感到无比的欣慰。”

研讨会以“一颗星亮在天边”为主题,就追念穆旦生平、穆旦的外国诗歌翻译艺术、穆旦与中国现代诗歌、穆旦诗歌的外译与阐释、英美诗歌翻译与研究、俄罗斯诗歌翻译与研究、南开大学的诗歌翻译传统与诗歌翻译研究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自1946年王佐良发表《一个中国诗人》起,穆旦研究已经历了70年的风雨,而这一学术话题还有充分的延展空间,前景依然广阔,本次会议当为穆旦研究和诗歌翻译研究提供有益的参考。

为纪念穆旦诞辰100周年,主办方还举办了穆旦著作版本展,以实物展现穆旦的诗歌创作和诗歌翻译成就。第二届“南开之夜”穆旦诗歌朗诵会于5日晚举行,来自海内外的20余位朗诵者深情诵读了穆旦的诗作和译作。南开大学“穆旦诗歌节”也自此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