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仓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4月08日09:58

《仓颉》

作者:周瑄璞 张小泱

出版社:太白文艺出版

出版时间:2018年04月

ISBN:978-7-5513-1454-1

定价:49.80元

专家推荐

这不仅是一部上古时代的传说和故事,同时也是整个人类历史的缩影和象征,是一则面向开放的人类社会的现代寓言。

总之,我觉得《仓颉》这部小说是当下历史小说创作的一个重要收获,是一部难得的上乘佳作,它不仅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也为历史叙事这一小说叙事类型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启示。 ——吴义勤

内容简介

本书利用有限的历史文献记载,加上大量民间传说,作者精心构思,讲述了仓颉光辉而传奇的一生。

全书分为三章。

第一章:结绳。侯冈颉少年时代,故土岁月,氏族征战。

第二章:造字。侯冈颉接任族长,带领氏族离开连年干旱的故土,沿洛水向南,迁徙到洛南大地,与当地氏族联合,壮大力量,并开始造字。

第三章:文明。黄帝的战车从西方而来,侯冈颉协助黄帝打败南方蚩尤,完成首次民族大融合,开启炎黄民族文明的曙光。

侯冈颉出生于渭北黄土高原的侯岗部落,天资聪颖,从小表现出对自然万物的强烈好奇心,观察天地万象,勤于动脑,一心想要创造一种优于结绳记事的事物,来记录世上所发生的事情。十多岁时,利用猛虎的力量,协助族长打败大庭氏族的入侵,在大庭氏族长解刀弃族人而逃后,收复大庭氏族的老幼,实现两个氏族的融合,壮大自身力量。

在族长大檀作战牺牲之后,年轻的侯冈颉担起族长职务。带领全族迁徙,来到雨水丰沛的洛南大地,融和收复了周边更多氏族,成为洛南大地氏族联盟长,开始发明文字。

黄帝从西方驾战车而来,携带青铜和小麦,侯冈颉在协助神农大石攻打黄帝过程中,看到天下大势,遂归顺大君黄帝。其智勇双全也得到黄帝的赏识。后帮助黄帝打败南方蚩尤,完成中华民族的首次大融合。

侯冈颉教授天下人认字,结束了结绳记事的历史,并开始写作《伏羲书》《神农书》《黄帝书》。在写作《黄帝书》时,详细调查走访,如实纪录了黄帝早年间收复众多小氏族时的残酷屠杀,被黄帝威逼利诱,并流放至东方荒海边。侯冈颉坚守法度,坚持“史书无误,决计不改”。黄帝对其又恨又爱,想杀而又不舍,两厢坚持数年。终于,黄帝于年老去世前,亲去东方,接回仓颉,封为史皇官,并赐一字“倉”,意为“君上一人,人下一君”。仓颉本人以微如草芥的自谦,加草字头,为“蒼”字。

作者简介

周瑄璞,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小说《夏日残梦》《我的黑夜比白天多》《疑似爱情》《多湾》,中短篇小说集《曼琴的四月》《骊歌》《房东》《故障》。在文学期刊发表中短篇小说近百万字,多篇被转载,收入各种年度选本、进入年度小说排行榜。获第三届“中国女性文学奖”、第三届“柳青文学奖”新人奖。

长篇小说《多湾》入围花地文学榜、路遥文学奖。

张小泱,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1988年出生。出版长篇历史小说《三家分晋:战国的前夜》,历史散文《神奇的北魏》《齐桓争霸》,纪实文学《就业季》,担任大型古装历史剧《袁崇焕》联合编剧,《三家分晋:战国的前夜》改编电视剧《乱世歌》,目前筹备拍摄中。

在天涯论坛连载《神奇的北魏:大佛不放手中刀》,被加精置顶,数次登上热帖榜单。

目 录

第一章 结绳

第二章 造字

第三章 文明

上古传奇与现代寓言——长篇小说《仓颉》序

吴义勤

“历史”作为一种叙事对象一直以来都受到小说家们的青睐和偏爱,一方面,“历史”提供了一定的可供依附的叙事线索和逻辑框架,让叙事变得更有方向感和准确性。另一方面,由于与现实保持一定的距离,在叙事上拥有了更大的自由度和虚构的空间。可以说,“历史”与小说的联姻具有某些先天的优势和便利。但与此同时也应看到,历史叙事的局限性也非常明显,由于“历史”本身具有一定的客观性和公共性,倘若小说一旦越出公共历史的领地,小说的真实性便被自然消解了,再强的内在逻辑也无法挽救失败的命运。因此,虽然看上去历史小说创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真正优秀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作品却并不多见。周瑄璞、张小泱的历史小说《仓颉》以传说人物仓颉为人物核心,以仓颉造字的传说故事为主要线索,既勾勒出炎黄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起伏,又形象生动地塑造了仓颉这一光彩照人的历史传说人物,令人眼前一亮。

有关仓颉造字的传说,多部古籍均有记载,如《世本·作篇》说“黄帝史官仓颉作书”,《说文·序》说“黄帝之史仓颉……初造书契”,《帝王世纪》说,“其史仓颉,又取象鸟迹,始做文字”。宋代罗泌撰的《禅通纪》云:“仓帝史皇氏,姓侯冈,名颉。实有睿德,生而能书;龙颜侈侈,四目灵光……仰观奎星圆曲之势,俯察龟文、鸟羽、山川、指掌而创文字……天为雨粟,鬼为夜哭,龙乃潜藏。”尽管各类古籍所记内容并不完全一致,比如在仓颉的身份到底是史官还是帝王?仓颉造字的才华是生而有之还是后天勤思苦想所得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在仓颉创制了文字这一根本性问题上是一致的。几千年来,仓颉造字的伟大功绩为历代所称颂和纪念,这是具有共识性的,小说的逻辑起点也即由此开始。但是,就一部长篇小说来说,关于仓颉的历史资料实际上又是很有限、很抽象的,如何以文学的想象力“激活”仓颉的形象并还原其生活时代的历史,这对作家来说还是很大的挑战与考验。

在我看来,这部小说的成功首先在于它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历史真实性与小说虚构性的统一,它在严谨的历史框架内虚构,又在虚构中呈现历史的真实脉络。在基本的历史框架和人物设置上,小说都忠实于已有的历史叙述。比如仓颉所在时代的氏族分布状况、生产力水平、文明开化程度,炎黄之战以及黄帝蚩尤之战的历史走向,仓颉的基本身份等等问题。在这些问题上,作者沿用了具有共识性的历史叙述,也就是说,这部小说的叙述始终在现有历史的边界之内进行,最大限度地沿着历史的脉络伸展,丰满地还原并复活了历史的细节,也因此得以确保其真实性不会受到质疑,不会打了折扣。这是这部小说成功的基础性前提,在此基础之上,小说才展开了想象的翅膀。

其次,小说成功塑造了鲜活灵动、流光溢彩的仓颉形象。仓颉这一人物之所以令人印象深刻源自于作者笔下的仓颉具有双重身份属性。其一是作为传说人物的神圣属性。作为几千年来的传说人物,因其创制汉字的不朽功绩,仓颉是人们眼中接近于神的光芒万丈的人物,具有超越普通人的聪慧和神性。小说中的仓颉无疑佩戴着这种神性的光环,从他出生起,他便展示出与众不同的性格和才华,他充满好奇心和求知欲,在族长和智者面前总是提出各种求知问题。同时他又勇敢无畏,在侯冈氏族与大庭氏族的生死之战中献出妙计杀敌。小说中仓颉形象所包含的神性光彩既满足了人们对于传说人物的想象,又将小说的根基牢牢固定在历史的筋骨之中,真实可信。其二,仓颉这一人物又具有人格化的人性。作者笔下的仓颉并非天生神力,呼风唤雨,予求予取的神仙式人物,而是充满生活质感、有温度的生活化人物,他的神性寓于他的人性之中。他有一个逐步成长的过程,他经历了各种挫折、磨难,有恐惧,有欲望,会犯自以为是的错误,会打败仗,会被流放,也会恋爱结婚,这是人性意义上的仓颉。人性意义上的仓颉拉近了这位传说人物与读者之间的距离,他的人生经历与读者自身的生命体验产生了更多的交融和共振,所以阅读它,读者很容易会被带入其中,能感同身受地体味仓颉的痛苦和烦恼,也能身临其境地感知那些艰险和残酷。我以为,这是这部小说在人物塑造上的独特之处,它既没有形而上地塑造一个抽象的、符号化的传说人物,也没有形而下地完全将传说人物生活化、物质化,而是在其身上浑然一体地灌注了神性和人性两种属性,让传说人物在历史中依然可触可感,富有温度。

再次,小说具有强烈的寓言性,在意义指向上既具有指向过去的历史意义又具有指向当下的现实功能,而这一功能的实现,是通过对小说人物的道德化和历史化来完成的。在作者笔下,小说中的族长、智者及仓颉等领袖人物具有明显的历史化、道德化人格,这种人格让他们能够脱离那个蒙昧的时代,穿越漫长的历史,与当下产生奇妙的联系。比如,在雀舌和飞镰煽动族人反对仓颉享有特权的事情败露后,大檀族长既伤心忧虑又感到十分不解,赤须智者对此说道:“人们彼此之间相亲相爱,不是因为他们天性纯善,而是因为他们太弱小!弱小到只能和大家守在一起才能存活,弱小到只能互相扶持才能繁衍生息……而等他们变得强大了,他们就会抛弃同类,甚至对曾经的伙伴痛下杀手!”赤须智者的话显然已触及到人类本性的问题,这些颇具哲理性的思索和总结不仅能指涉他们所生活的时代,亦有穿透历史指向当下的力量。在仓颉身上,这种道德化和历史化的倾向更加明显和突出,他除了具备天赋异禀的造字能力和作战能力,他还具有明显高出众人一筹的历史感和道德感。在他成为族长领袖的过程中,除了过人的聪慧,正是道德上的优势让他早早的就具备领袖气质,成为族长的接班人。比如,在攻占大庭氏族的村社之后,他主张以合并代替杀戮,以和平取代战争。在充斥野蛮杀戮的氏族时代这种意识无疑是超前的,是预卜了历史大势之后的顺势行为。再比如,在他创制文字的过程中,他靠着结绳回忆了以他所处时代为终点的从太古洪荒到人文初盛的漫长历史,他发现:“每个时代所呈现出来的面貌,都是人类体内的野蛮兽性与其灵魂深处的光辉神性相互博弈的结果,二者皆无法完全剔除,人类就是这样,携带着与生俱来的野蛮兽性,不断斗争与剥离,去向往和追寻光辉神性,由此步入人类发展的漫漫征途。”尽管仓颉是站在他那个时代节点面对浩瀚历史得出的结论,这结论无疑同样可以推演至今天,可以覆盖迄今为止所有的人类历史,类似的思考和总结在仓颉那里持续不断。因此,小说中的仓颉不仅仅是一个生活在遥远过去的氏族首领和传说人物,他还是一个登高一望,仰观星辰万物,俯察人类历史的带有先知意味的“哲学家”和“历史学家”,是一个道德化的圣人。人物身上所具有的这种历史化、道德化的品格,让小说充满了寓言的意味。可以说,这不仅是一部上古时代的传说和故事,同时也是整个人类历史的缩影和象征,是一则面向开放的人类社会的现代寓言。

总之,我觉得《仓颉》这部小说是当下历史小说创作的一个重要收获,是一部难得的上乘佳作,它不仅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也为历史叙事这一小说叙事类型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启示。周瑄璞是近年来创作势头很火的优秀青年作家,她的长篇小说《多湾》曾带给当代文坛以巨大的惊喜。现在她又从擅长的私人经验领域突入上古历史题材创作,呈现了巨大的文学潜力和全新的艺术可能性。衷心祝愿她和另一位作者张小泱在写作之路上的探索有更多的收获,并不断为读者奉献更多的精品佳作。

是为序。

2018年春匆就于中央党校

(吴义勤,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