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改革开放40周年:建筑与文博的回望与对话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刘妮丽  2018年04月08日07:55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场由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共同主办的“以建筑与文博的名义纪念改革:我们与城市建设的40年北京论坛”(以下简称“北京论坛”)近日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举行。在盘点改革开放40年的事件“图谱”时,如何找到城市化乃至文化建设诸方面省思改革成就话语体系的亮点?建筑师与文博专家们给出了答案。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评论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金磊表示:“树立中国设计文化自信,从而带动设计作品与思想性的提升,用有态度的设计去传承城市创新精神,让改革跨界举措更富文化创新意义。”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国馨总结:回望过去,改革开放是国人从上到下的“图腾”,设计界曾经历着为吃饱肚子、为创作性择业,为去更广阔的世界闯荡,为建筑师的尊严奋争;遥望今朝,站在改革开放40载的历史节点去品评,除了自豪改革为建筑与文博、城市与设计带来成就外,也该在咀嚼改革开放的纪念形式中省思,建筑与文博界不仅要解惑,也应酝酿如何再出发,如何留有记忆、传承、向往。

从拍卖行到全产业链——

嘉德:改革开放领域的艺术践行者

作为中国重要的文化艺术平台,嘉德文化集团(以下简称“嘉德”)深度参与和见证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蓬勃发展。嘉德在改革开放的潮涌中诞生,用20多年时间完成了初步发展与快速成长,从单一的拍卖模式走向集团化、多元化战略发展方向,如今,嘉德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品交易平台,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领跑者之一。

20世纪90年代初,嘉德作为股份制拍卖企业,是一块文物及艺术品拍卖行业的改革试验田。成立于1993年的嘉德是以经营中国文物艺术品为主的综合性拍卖公司,总部设于北京。每年定期举办春季、秋季大型拍卖会,以及4期“嘉德四季”拍卖会。公司设有上海、天津、香港等办事处。

作为中国艺术品拍卖领军企业,嘉德在20多年的拍卖中创下多项艺术品拍卖成交最高纪录。诸多珍品如“翁氏藏书”“唐摹怀素食鱼帖”“宋高宗手书养生论”“朱熹春雨帖”等重要拍品,或从海外回流,或从民间流向收藏机构;同时,各项目不断突破拍卖成交高价。

嘉德一直注重海外市场的拓展与维护。2009年2月,嘉德分别赴美国、日本进行海外公开征集活动,7月,再次前往美国和日本,同时还在香港和台湾举办大规模征集活动。嘉德开创了中国拍卖公司接受海外博物馆委托的先河,促进海外博物馆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交流,奠定了嘉德在国际市场的地位。2011年底,为全方位服务北美藏家,嘉德又在美国纽约59街附近的派克大街开设分支,加入到由苏富比和佳士得拍卖行把持的当地拍卖行业中去。

在展览展示方面,2017年,位于王府井1号的嘉德艺术中心开幕,成为首都文化新地标。作为嘉德总部,嘉德艺术中心汇集艺术展览、拍卖预展、艺术品仓储、文物鉴定与修复等功能于一体,将展览、拍卖、教育、仓储、艺术出版等艺术产业各个环节打通。“除了艺术展览展示功能,展览和拍卖厅还能开展其他活动。嘉德艺术中心拥有可以远眺紫禁城的数个餐厅以及一个120间客房的酒店——这些功能共同打造了一个以文化艺术体验为核心的空间。再加上建筑中央会所塔楼所设的艺术教育机构以及地下的艺术品仓库,嘉德艺术中心显示出其作为新型艺术空间的特色。”嘉德艺术中心的中方设计主持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张宇说:“嘉德艺术中心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乃至中轴线申遗不可或缺的新文化支撑点。”

随着嘉德艺术中心的开幕,嘉德推出公共艺术教育,针对专业群体提供专业化教育。在投资方面,嘉德也取得很多成绩。在互联网时代,嘉德引进软银集团和香港电讯合资组建创立国内艺术品电商——嘉德在线,为国内艺术品在线交易积累了经验。

点评:嘉德所做的拍卖、文化活动、艺术出版,包括艺术展览、艺术教育、艺术投资等构成一个完整产业链条。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嘉德一直将创新作为其主旋律,在20多年时间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拍卖传奇。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仲继寿表示:“改革需要再出发,我们要以跨界之思串起城市时代、历史建筑与当代设计,搭建起融合交叉的学术平台。”

换个角度看文物——

故宫:穿越千年的“文化+”探索

在国家文博事业大发展的新时期,作为文化地标的北京故宫博物院(以下简称“故宫”),如何以改革之思展现出不同以往的深厚底蕴与不凡魅力?故宫院长单霁翔讲述了故宫近年来在管理创新、文创产业发展方面的创新突破。故宫,以更加新鲜时尚的方式,让这座历经沧桑的皇家宫院走进大众文化生活。

故宫胶带贴、口红、耳机、充电器、行李牌、折扇,故宫文创产品品类已经突破1万种,并且变得越来越“接地气”,不仅用时尚方式传达传统文化价值,而且还创造了超10亿元的销售额。例如,故宫开发的“故宫猫”系列文创产品深受年轻人喜爱,故宫开发的牡丹图案和菊花图案的狗服也大受欢迎。

同时,故宫与互联网公司展开合作,如与腾讯合作,启动表情设计大赛、游戏创意大赛等,创作出极具活力的表情,如“皇帝很忙”“门海”“Q版韩熙载”等,创作出三维游戏《观宫》等创意产品。2018年春节前夕,故宫“快闪店”在北京三里屯亮相,将故宫食品、故宫淘宝、故宫宣教、故宫文化珠宝集中在一起展示。除了线下合作,故宫还在天猫开设“朕的心意”食品店,找到广告创意热店LxU为其设计卡通广告。

故宫文创产品创意灵感源于故宫文物。如“海水江崖”系列产品设计元素,提取自织绣龙袍以及永乐宣德青花瓷器藏品;“动意盎然”系列领带设计元素源自郎世宁绘画作品《弘历射猎图像轴》中飞奔的白色骏马。除了实体文创产品,“故宫社区”APP整合了包括故宫资讯、导览、建筑、藏品、展览、学术、文创等在内的10余类故宫文化资源与服务形态,将故宫展览、清代皇帝服饰等向大众发布。

同时,故宫展开多维度跨界合作,如参与综艺节目《国家宝藏》的录制。“通过该节目,文物如何保护、怎么制作、怎么修复等问题都成为观众关注的热门话题,《国家宝藏》让文物保管人员、修复人员、考古人员等走上屏幕,把文物背后的故事挖掘出来。”单霁翔说。跨界效应重新吸引观众走入故宫,据统计,午门、神武门展厅每天少则1.5万人,多则3.5万人参观。而在2016年1月,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中央电视台播出,随后在视频网站爆红,点击量超百万,电影版《我在故宫修文物》也应运而生。”

点评: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产业也处在一个不断更新、突破的时代里,新文化模式不断涌现,文化的创造、更新已是时代之需,要让传统文化价值凸显,让传统文化有生命力,不断进行创新是必须的。契合时代、适应大众、激活市场,故宫作为文博领域的样板,用供给侧改革之精神书写了时代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