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博洛尼亚大家谈:什么是好的童书?

来源:接力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接力君  2018年04月04日13:51

原标题:什么是好的童书? | 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精华帖

什么样的书是好的童书?

中国动物小说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好的童书应该是让一个人在童年阅读时感到一种懵懂的愉悦,而它真正的意义,应该是在这个人真正成年之后才显现的。我们成长,回望童年时,会因为懂得了那一切而感到温暖和爱的意义,我想这是一本好的童书真正的价值吧。

中国插画家九儿:好的绘本,或者说优秀的绘本,一定具有流通性,国家和语言都不是阻碍,大家都会找到让自己感动的点,那么这样的书,一定是作者用心而作的,因而会经久不衰,流传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在创作之初,作者不见得要考虑是在为儿童还是为成人而创作,他是在表达他自己的内心,在为自己用心地创作。因为每个人都曾经是孩子,那些在童年的喜悦、恐惧,甚至恶作剧,那些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褪色的美好记忆,都会成为我们想要表达和需要分享的宝贵经验。所以,这样从心里走出来的故事和图画,才能打动人,孩子才会喜欢。

中国图画书作家张宁:我常常记得小时候的一些感觉,其中一个是面对人、事的不知所措。我想每个孩子应该都有过这种感觉,尽管他可能并不能说清楚自己的感受。我想,读书让我们渐渐抛却这些不安心的东西。我喜爱的书多种多样,就拿《史记》来举例,喜爱它不光是因为它文字优美,记述手法多样,还在乎它告诉我应当如何看待并理解这些历史上发生过的事情,通过这些再去了解我自己。那些蕴含智慧的书脊帮助每个人建立自己的世界,帮助了解自身。毕竟,了解自己是多么重要的事啊。它甚至需要一生的时间。那么,那些可以让人了解自己的书也应该是每个人最好的陪伴。

中国图画书作家韩煦:我认为好的童书需要具备几点:故事性、趣味性、艺术性和功能性,四点同时具备,那会是非常完美的书,可是世界上完美的事情太少了。所以我觉得四点当中能突出某几点已是非常好的。

相比文字而言,我比较擅长图画。所以我比较看重图画在一本书中的作用。看书与看电影不同,看电影是一种“被动”的接受,画面一帧一帧的播放,不需要观者来操作。而看书不同,是需要人为翻页的。如何能让读者主动的翻页直到把故事看完呢?我觉得第一,图画要有特色,第二,每一页都引起读者的好奇心。

图画是没有国界的,一本只看画面就能让读者明白故事内容的书,也是我认为的好书标准之一。

一本好书的结尾也可以是另一个故事的开始。就像我的《走出森林的小红帽》,结尾留有悬念,让读者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想法给故事做结尾或是继续编下去。

最后,做好书要保持赤诚的心,如果开始就设定“要做全世界孩子都喜欢的书”或是“能获奖”的书,那最终的作品肯定不纯粹。

童书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是什么?

中国经济学家李晓鹏:阅读童书——我当然是指的优秀的童书,可以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给予他一种纯粹的精神上的快乐,让他在一种愉悦当中收获有益的知识。这些快乐可以帮助他抵御很多不良的习惯,比如我在青少年时期很少会去看一些低端的武侠或言情小说,也不会沉迷于电子游戏。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从小就从读童书当中获得了很多快乐,不觉得自己需要从一些刺激性很强的活动中去寻找快乐。读好的儿童读物,可以提高孩子的审美品位,更懂得专注阅读和学习的快乐。这对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

中外孩子都喜爱的童书是什么样的?

英国尤斯伯恩出版公司副总经妮可拉·尤斯伯恩:我们认为,孩子们虽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但是他们在兴趣和理解方面却存在着很多的相似之处。我们出版的图书售往世界各地,如果在一个国家十分畅销,那么在其他国家通常也十分畅销。诚然,一些国家有其自己的需求,这一点我们通常会非常谨慎地倾听并满足。但对于需求而言,更多的还是相似之处。我们认为,制作质量上乘的儿童图书关键是使图书对全世界的孩子都有吸引力。总体而言,应遵循以下原则:写作上乘,体现潮流,插图精美,通俗易懂,引人入胜。想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实属困难,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做到尽善尽美。我们的目标就是让世界各地的孩子们对我们的图书都爱不释手!

英国孤独星球授权总监克莱尔·默瑟:孩子们普遍都有好奇心,喜欢发现新事物。“发现”这一主题是许多经典儿童童话以及现代故事的主题。经典作家,如艾尼德·布莱顿和刘易斯·卡罗尔,创作的故事被翻译成各种语言,他们为小读者们创造了一个想象的世界,并让他们去探索。他们常常用虚幻世界和真实世界之间的差异吸引孩子们,而这些也都是趣味性很强的故事,因为它们讨论的是孩子们都会遇见的情感和感情问题。好的童书可以激发孩子的好奇心。作为童书出版商,我们希望可以鼓励孩子们探索书里的奥妙,反过来也可以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更重要的是,也许能增强他们的认识、同情心和理解力。好奇心也可以培育孩子的认识和理解力。对于《孤独星球》儿童版来说,我们的任务就是要鼓励孩子去探索他们的世界,潜移默化的增加他们同情心和社会责任感,以此来鼓舞下一代。

瑞士北南出版社副社长安德鲁·拉什顿:一本优秀的童书,以下几个要素是必要的:可以引起强烈共鸣的主题或内容;语言幽默、翻译上没有隔阂;风格鲜明的插图或人物形象;情感的冲击;良好的出版时机。一本优秀童书好的开端,应该以有趣的方式讲述深刻的内容,而不是以一种说教的口吻让孩子觉得自己是在被教育。26年前我们出版《彩虹鱼》的时候,没有人预测这本书会如此成功。一开始我们并没有打造畅销的打算,但是这本书包含了以上我所列出的畅销书的所有要素。所有世界畅销书作品都拥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最初就要坚信这本书可以出版。一条为了收获快乐,学会分享的小鱼,编辑很喜欢这样的想法,她认为瑞士的孩子也会喜欢这个故事,世界各地其他的孩子也同样会喜欢。当然,还要有世界各地出版社的朋友们一起分享你的热情、激情和意志,对于打造畅销书也是很重要的。他们会替作家考虑如何在本国图市场上做好营销,我们可以相互学习,想出更新颖、更好的市场销售策略。作家参与推广活动,与世界各地的孩子互动,这也有助于相关图书成为世界畅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