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世界看见中国孩子的童年故事 ——明天社原创童书博洛尼亚书展版权输出硕果累累

来源:明天出版社 |   2018年04月04日13:38

2018年3月26日至3月29日,第55届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会展中心举行。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少儿出版物博览会,博洛尼亚童书展每年都会吸引来自全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出版商、版权代理、作家、插画师和编辑参展。中国作为今年博洛尼亚童书展主宾国,其展区成为整个会展中心的焦点。众多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原创优秀童书在展区内备受瞩目。

此次书展,明天出版社携155种精美好书亮相,其中已输出版权的原创童书45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先生的《曹文轩纯美绘本》、小说《枫林渡》等作品,曾在博洛尼亚书展上实现了英语、德语、韩语等5个语种的版权输出。

著名作家张炜先生、秦文君女士、杨红樱女士的作品,则实现了德语、阿拉伯语、英语、泰语等多个语种的版权输出。在本届博洛尼亚书展上,明天出版社签订了张炜先生的作品《寻找鱼王》的葡萄牙语、秦文君女士的作品《宝塔》的尼泊尔语、刘海栖先生的作品《画家马西西和臭屁大王》阿拉伯语、曹文轩先生的《曹文轩说故事》的尼泊尔语的版权输出合约。由明天社出版的《小黑和小白》《翼娃子》《六十六头牛》等优秀原创图画书的版权输出合约正在积极的洽谈中。

同时,明天社还努力向世界介绍中国中青年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此次书展,明天社和阿联酋的库坦出版社合作,签订了青年作家舒辉波的儿童中篇小说《听天使唱歌》、刘玉栋的少年成长小说《月亮舞台》、庞婕蕾的儿童生活故事《我是大梦想家》的阿拉伯语的版权输出合同。

相信这些讲述中国故事、体现中国精神的作品能够为世界各国的孩子所喜爱;相信在中国童书出版人的共同努力下,今后会有更多优秀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品在世界面前继续展现蓬勃的生机和无限的活力。

 

中国中青年儿童文学作家作品亮相国际舞台:

《听天使唱歌》  作者:舒辉波  出版时间:2018.6

《听天使唱歌》以中国江南水乡里一个男孩的心灵成长历程,全景式地展现了在迅速变化的时代背景下,乡村的蜕变与新生。同时,大时代背景下的根本性的价值冲突和命题也隐含在作品之中,财富、欲望对人心的冲击,男孩和村民们对生命中最根本、最基础的大自然的坚守,都有所呈现。作品充满复杂的人生况味以及对自然、生态的深切关怀,也充满温暖、动人的人情之美。

舒辉波,中国作协会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作品曾获2017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图书奖),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

《月亮舞台》  作者:刘玉栋  出版时间:2018.5

《月亮舞台》是一聚焦当代乡村少年心灵成长的优秀作品。作者秉持儿童立场、体察时代脉动,以主人公胖墩子的暑假打工经历为主线,以“爸爸的故事”为辅线,在现实与回忆之间,罗织起一系列大大小小的事件,展现了少年在命运遭际前的坚韧和担当。作者聚焦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心怀温情点染一抹橘色的灯盏,让我们看到了童年的另一番模样,并引导我们去感受生命的美好。作品叙述颇具章法,艺术风格沉厚、温暖,富有传统审美意蕴,语言质朴、直抵心灵,有着震撼人心的力量。

刘玉栋,中国作协会员,山东省作协副主席。作品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齐鲁文学奖、泰山文艺奖、冰心儿童图书奖、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等,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

《我是大梦想家》  作者:庞婕蕾  出版时间:2017.11

在《了不起的小叶子——我是大梦想家》中,作者用鲜活生动的笔触,刻画出了一个活泼开朗的三年级小女孩小叶子的形象。作品主人公小叶子并不是一个完美的儿童形象,但她真实自然,流露出儿童纯真、质朴的天性。作者是真正以儿童的视角来描写儿童的世界,并且怀着真正的关爱来描写这个不完美的小女孩的成长,更多折射出当下中国儿童的心灵成长现状。作品虽然呈现的是一个中国小女孩的成长故事,但作品中对儿童自然质朴的天性的呈现与赞扬,对勇气、真诚、善良等珍贵品质的肯定与追求,对温暖的亲情和纯真的友情的呼唤与渴望,都是全世界儿童文学所追寻的共同主题。

庞婕蕾,儿童文学作家。已出版小说“庞婕蕾·风信子悦读坊”系列、“了不起的小叶子”系列、“梦想集结号”系列等三十多本书。曾获得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年度图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其作品多次登上开卷全国少儿畅销书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