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禹田文化携知名插画家田宇亮相博洛尼亚书展

来源:新浪读书 |   2018年04月04日11:32

仲春时节,万物繁盛,空气中涌动着蓬勃的生命力。世界童书人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欢庆时刻:被业内公认的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权威和营销力的书展——第55届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如期举行。

而2018年,又是中国童书人历史性的时刻,也是属于中国童书的荣誉之年。今年,中国首次成为主宾国,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及美学,呈现给全世界。

意气风发,让世界看到中国骄傲

每年,博洛尼亚童书展都会吸引来自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出版业内人士参展,展现全球少儿出版业发展新趋势。此次中国作为主宾国意义重大,对推动中国少儿出版走出去,提升国际传播力、影响力,增进中国与全世界同业者的交流与合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盛事当前,更应共襄盛举。国内知名童书出版品牌——禹田文化传媒,特组织了童书专业工作者及知名插画家田宇老师,一同来到意大利参加此次书展。

插画家的梦想舞台:金钥匙绘本大赛优秀作品展

2017年,为助力华人绘本原创事业,让中国孩子能够读到属于本民族的好书,并让更多优秀青年插画师拥有直接走向世界的机会,禹田文化传媒特别携手比利时Clavis出版公司,引进其成熟的Key Colours Competition赛事体系,结合中国市场实际情况,举办了首届金钥匙绘本创作大赛。

大赛历时九个月,获得了国内外多地华人插画师的广泛关注,并收到大量优秀作品。期间,组委会还特别聘请多位中外导师,在北京举办绘本创作工作坊项目,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受到广大画家的好评。

最终,经过中外联合专业评审团队的层层筛选,金奖被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优秀插画师王宇葳创作的《猫先生和小小人》所获得(该书预计2018年6月出版上市)。此外,抹布大王的《小妖怪上幼儿园》、郭媛的《打呼噜的秘密》、林莎的《影子丢了》、李萌和王嘉共同创作的《番茄换牙记》,和冯子熠的《黑夜速递》五份作品共同获得大赛银奖。以上六部作品不仅将在禹田成书出版中文版本,此外还会由Clavis出版绘本的英文版和荷兰语版,真正实现了让画家从赛场到市场直通车。

禹田不惜耗费心力,继2017年北京BIBF国际书展的优秀作品展之后,将包括以上获奖作品在内的共计21份大赛优秀作品,精心制作装裱,不远万里带到博洛尼亚书展现场进行展出。并且,在书展结束后,展出的作品将传递给比利时Clavis公司,从此踏上世界巡展之旅。

用爱连接世界,让国际合作充满温情

除了新生代中国插画师的风采,我们也有幸结识了荷兰优秀插画师Mark Janssen先生,他的绘本作品一贯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令人惊艳的光影色彩所著称。在欣然应允了禹田文化的约稿之后,Mark特意为中国孩子创作了绘本作品《小岛》,这本温馨浪漫的绘本也正在精心制作中,即将面世,相信届时定会让大家眼前一亮。

借此,禹田也向国际绘本画家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画家为中国孩子创作绘本,让全球的人文美感以绘本的形式来到中华大地,从而建立起国际交流的桥梁。

华人原创之光:中国的故事献给世界的孩子

中国成为主宾国,是中国童书人的机遇,更是国家文化对外输出的骄傲。博洛尼亚展会集团项目经理伊莲娜·帕索里早在去年底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在童书题材方面“对于中国出版人来说,可以关注传统童话的现代改编……”

禹田此行,就把包括《中国民间童话》系列绘本及《敲门小熊》、《星球1301》、《小红点》、《一朵小云》等众多优秀的华人原创绘本送上世界舞台。禹田孩子国与央美绘本创作工作室共同打造的力作——《熊猫宝宝》书系将代表中国顶级绘本创作团队的决心,开启中国低幼绘本国际交流之路,走向世界专业低幼创作的大舞台。

展会上,这些华人优秀原创绘本受到国际同行的密切关注,他们饶有兴致地翻阅精美的书籍,感叹其中神奇梦幻的故事情节,被妙趣横生的片段逗乐。

《敲门小熊》的作者,知名插画家田宇老师,在禹田的盛情邀请下,来到博洛尼亚书展现场,和来自全世界的艺术家一起探讨童书创作的更多可能性,其间灵感迸发,惊喜连连。

博洛尼亚书展还在继续,相信会有更多的国际友人领略到中国童书的风采,有趣的灵魂互相对话,民族与国籍感知交融,在书的海洋中相聚相知。相信在未来,中国童书人向世界迈进的脚步也将继续下去,而禹田人,将作为尤其自豪的先锋之一,勇往直前,不断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