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4月04日11:48

《天气》

作者:布丽塔·泰肯特鲁普,肖复兴

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ISBN:9787519429058

定价:86.00 元

编辑推荐

这是一本用诗意语言和优美插图描绘天气万象的知识类绘本。

孩子在感知雨、雪、彩虹、雷电这些天气现象的同时,

也能了解这些天气现在是如何形成的。

它带给孩子的不仅是科学知识,

更是对周围环境的观察、体验,以及对美的感知。

严谨科普

同一片云,为什么坐在飞机上看是白色的,而从地面仰望却是黑黑的呢?云朵的形状与天气有什么关系?

如果周末打算出门野餐的话,天空中出现什么形状的云才是好兆头呢?

月球上的房子没有窗户,这是真的吗?难道这也和气象有关系吗?

羞答答地遮着朦胧面纱的月亮代表好天气,还是阴雨天呢?

为什么农民伯伯说白雪就像给庄稼盖上的一层“棉被”,难道雪不是冷的,棉被不是暖的吗?这样矛盾的比喻道理何在?

雨、雾、雪、雹、露、霜都是气象魔术大师变的戏法儿吗?……

这些问题的答案就像复活节彩蛋一样隐藏在书中的字里行间,等待好奇的、细心的小读者去发现。

全书共计收录170余条气象术语,中文版特意附赠气象术语表,方便读者备查。

趣味生活

天气的阴晴雨雪与人类的生活作息巧妙结合,在气象万千中感悟生活乐趣。

如果说雨水是天空的眼泪,那么生活在降雨频繁地方的人们是不是一直不开心呢?在雪中漫步是什么样的感受?既然夏季的海滨人山人海,何不在冬日里漫步沙滩,享受一下茫茫海天只属于你一个人的奢侈?

书中每幅风景画中几乎都有人类的影子或人类生活的痕迹:漆黑的雨夜里盛开的两把艳丽的雨伞、苍茫的原野和天空之间悠然飘荡的红气球、茫茫雪原上彳亍而行的背影、滔天巨浪中与海燕并肩迎接暴风雨洗礼的一叶白帆……自然、天气、人类、生活和谐地融为一体。

艺术情怀

全书收录75幅风景画。提香(意)、透纳(英)、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德)、克劳德·莫奈(法)、文森特·梵·高(荷)、大卫·霍克尼(美)等风景画大师的杰作为本书作者带来了丰富的创作灵感,他们凭借天才的视角、细致入微的笔触呈现出天气的阴晴雨雪,借景抒情,在将自然与人类的喜怒哀乐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读者眼前的同时,也为我们带来了高层次、人性化的艺术享受。

环保警示

恶劣天气既是自然气象系统的内在组成部分,又在很大程度上与人类活动息息相关:人类生产、生活排放的温室气体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由此引发的暴雨和洪涝灾害日益频繁;干旱炎热的冬季,也许只是一个随手丢弃的烟头,却足以引发一场后果不堪设想的森林火灾……这一切不得不引起全体地球公民的警惕。作者在字里行间巧妙地引发读者对气象与人类关系的思考,向读者发出无声的号召:每一个人都应该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爱护自然环境,维持气象系统良性循环,做有良知、负责任的地球公民。

内容简介

本书以阳光、雨、雪、恶劣天气这四种常见的天气现象为主线,将天气现象、自然原理、人类活动有机地串联起来,用科学原理去分析,用趣味的语言来讲述,将万千气象知识娓娓道来,再配以唯美真实的风景插图,将科普性、趣味性与艺术性完美地融为一体。

让孩子在轻松阅读中掌握天气知识,学以致用,学会观察天气的风云变幻,见微知著;了解天气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将自然现象与衣食住行联系起来;在大自然提供的天然游乐场,释放天性,与自然朋友愉快玩闹;让孩子对自然充满敬畏与爱,懂得与大自然和睦相处。

作者简介

布丽塔·泰肯特鲁普(Britta Teckentrup)出生在德国汉堡,是一位深受大奖垂青的德国艺术家、作者、插画家。青年时代,布丽塔·泰肯特鲁曾在世界级设计与艺术学府英国圣马丁艺术学院和皇家艺术学院深造。自1993年以来,她创作、绘制了90多部深受儿童读者欢迎的童书作品,其中包括《记忆树》、《不爽猫》、《格格不入》等畅销书。她的作品畅销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她赢得众多奖项,其中包括德国青少年文学奖(Deutscher Jugendliteraturpreis)提名等。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她的这本《天气》荣获了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最佳童书奖(Bologna Ragazzi Award)特别大奖。

肖复兴,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曾任《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小说选刊》副主编,国务院新闻办《中国网》专栏作家、专家。已出版50余种书,获得过冰心散文奖、老舍散文奖、上海文学奖等多项大奖。代表作有:《京城旧事》《我的读书笔记》《音乐笔记》《海河边的一间小屋》《忆秦娥》等。

目 录

第一章:阳光普照

1.怎么可以想象天空会没有太阳 

2.云彩为什么能够变幻多端 

3.爱哭的云和不爱哭的云 

4.彩虹和云是什么亲戚呢 

5.你看得见太阳光的颜色吗?

6.让我想入非非的银河 

7.来无影去无踪的风

第二章:雨润万物

1.如果天上不下雨 

2.雨像小孩子脾气是不一样的 

3.雨恶作剧就变成了冰雹      

4.烟和雾和云和雨是一家子 

5.天气会影响你的心情吗 

第三章:冰和雪

1.每一片雪花都是不一样的 

2.用鼻子能够闻得到雪要下来了 

3.软弱的霜妹妹和坚强的雪姐姐 

4.雪花就像成千上万颗钻石闪闪发光 

5.雪花有一颗温暖的心 

6.冬天有一个秘密 

第四章:恶劣天气

1.闪电雷鸣和风暴都是武林大侠 

2.台风是狂风的升级版 

3.暴风雪和冻雨都是冬天的怪物 

4.龙卷风能把你卷到魔法王国 

5.火灾是森林的敌人           

6.沙尘暴和台风这一对孪生兄弟

前 言

《天气》导 读

肖复兴

我读《天气》这本书,感到非常有意思。它是一本讲述自然科学中关于气象知识的书。这样的书,在我们这里,一般会做成科普类或小百科词典类,书中再配以自然真实的照片,以做到图文并茂。我们会把这样的书,归放在知识类的书籍方面。《天气》有所不同,它是有意识的将科普知识与文学书写结合一起,企图让在孩子眼中陌生甚至有些枯燥的科普知识,变得如诗如画,也就是让孩子更爱读,更容易接受。

在我的想象中,这本书的作者布丽塔.泰肯特鲁普,应该既是一位科普工作者,又是一位作家。这样两位一体的作者,才能胜任这样一本书的完成,才可以把本来属于成人世界的繁复的气象方面的知识,深入浅出,删繁就简,化枯燥为生动,呈现在孩子们的面前,变得活色生香。这里需要对科学知识的熟稔和提炼,也需要对孩子认知水平与心理脉络的了解和把握。这是本事,不是所有作者都可以完成的。

在我国琳琅满目的童书中,多如牛毛的是故事,是童话,是生活点滴的繁衍蔓延,铺排成章。注重的是想象与虚构,一般不会把科学知识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这样的想象与虚构,对于有一定童书写作经验的人都不难。但是,如果面对的是如这本书一样是万千气象方面的知识,写得既要有科学本身不能忽略的知识点,又要有孩子阅读的兴奋点,就不那么简单和容易了。

难能可贵的是,《天气》做到了,可以说,它填补了我国如今琳琅满目童书中缺乏的这样的一类,即不仅有科学知识,又有童书文学叙述的特点。它既属于科普,又属于文学。它是跨界的。

我相信有心的读者一定会喜欢这本书的,尤其是读过了千篇一律的童话故事、生活之类的同质化的童书之后,一定会在这本书前眼睛一亮。这本书,尤其适合孩子与家长一起进行亲子阅读,对照着大自然的天气变化,一起来一点点翻阅这本书的不同篇章,一定会让你们有不一样的收获。

还需要说一下的是这本书的插图。如今,我们的绘图本几乎占据了童书的大半江山,但是,由于绘图本的需求与日俱增,绘图的水平参差不齐,萝卜快了不洗泥,不少流于电脑的机械化制作,或趋于一致的卡通画的制作。《天气》的插图,画的精心而别具一格。关于云呀雨呀风呀雪呀这样纯粹自然的画,因为没有人物,没有情节,是非常难以处理的。这本书的插图将这些自然景象进行了纯艺术化的处理,将细微的雨雪,变化的云朵,以及看不见的风,画的十分的生动,色彩绚丽,又仪态大方,不那么小家子气,可以看到欧洲久远的关于大自然风景画的传统的影子。

同时,还要提醒读者的,这本书的前言写得非常值得仔细阅读。它不仅提纲絜领对这本书做了介绍,而且,以简洁的笔触清晰地勾勒出关于人类认知气象的历史,以及自文艺复兴运动始,欧洲关于天气自然方面风景绘画的历史。在悠远历史的背景下,再来读这本书,万千气象对于我们而言,便显得关系更加密切而意味深长。

最后,要说一下,对于这本书的文字,我做了一些重新改写的工作。这工作主要是为了让这本德国出版的书本土化,让我们中国的孩子们更加爱读。主要是加入了孩子的视角和感情,来认识天气,来叙述天气,让孩子觉得这些变化变幻着的气象,不仅是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同时又像他们的朋友一样,亲密或亲切,好玩又好学,须臾不可分离。同时,我为各章增加了小标题,目的也是方便孩子的阅读。如果是家长陪伴孩子一起来读的话,可以有个学习的节点,有个休息的段落,然后,有个和孩子交流的机会。

希望你们和我一样,喜欢这本《天气》。

2017年9月5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