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对谈中国儿童文学现状与趋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文芳  2018年04月04日08:21

2018年3月27日,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开展第二日,在书展作家咖啡角举办了一场由德国慕尼黑国际青少年图书馆策划主办的国际对谈:“中国儿童文学:推荐与趋势”。浙江师范大学方卫平、赵霞与慕尼黑国际青少年图书馆中文等语种专家、负责白乌鸦书目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相关工作的欧雅碧女士一起,共同就中国儿童文学发展的现状及主要趋向,展开了对谈。

此次活动旨在结合德国慕尼黑国际青少年图书馆知名的《白乌鸦世界儿童与青少年文学选目》中国书目部分近十年来的相关工作,向世界介绍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状况,并以此致敬作为本届书展主宾国的中国。

自2009年以来,应慕尼黑国际青少年图书馆的邀请,方卫平教授与赵霞博士承担了《白乌鸦世界儿童与青少年文学选目》中国书目的遴选与点评工作,迄今已是第十个年头。十年来,他们为该选目推荐了四十余种当代中国儿童文学的代表新作。他们推选的2017作品为于虹呈的《盘中餐》、杨思帆的《奇妙的书》、张之路的《吉祥时光》、黄蓓佳的《童眸》、郭姜燕的《布罗镇的邮递员》。

对谈中,他们介绍了相关工作的缘起、中国书目遴选的主要标准,并结合近十年来白乌鸦中国书目的具体案例,介绍了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兴起与发展、历史与战争题材的新书写、当代童年状况的深度观察与表现、成人作家进入儿童文学创作等中国当代儿童文学的现状与现象。欧雅碧强调,世界对中国儿童文学的了解还远远不够,希望借此次活动的契机,呼吁全世界更多出版机构关注并积极译介中国儿童文学的优秀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