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欧尼可夫:让每一页书充满生机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汤广花  2018年04月03日17:42

伊戈尔·欧尼可夫

  2018年国际安徒生奖公布,俄罗斯插画家伊戈尔·欧尼可夫获插画奖。英国著名艺术评论家约翰·伯格说,“观看先于语言。儿童先观看,后辨认,再说话。”越来越多的绘本中,插画正以优美而丰富明亮的画面,传递出一个个令人愉悦的儿童故事。

  传统故事的现代魅力

  绘本《斗年兽》讲述的是一个关于“年”的由来的民间故事。该书插画作者欧尼可夫运用了红色等鲜活元素。如漫天飞雪中,老人拿着长长的竹拐杖,傲然自若地站立在雪地上等待年兽到来;老人大斗年兽时,令人眩晕的红色及动作;人们贴红对联、点红灯笼、燃放爆竹驱赶年兽时,喜庆而又温馨的画面。在另一个关于十二生肖的绘本《十二生肖谁第一》中,欧尼可夫以瑰丽的画风精心构思,别出心裁地为动物们设计了有点萌、有点可爱的造型,场景充满中国风韵,让孩子们在图文结合的阅读中相遇惊喜。

  “这些绘本正如欧尼可夫本人,充满了爱与真诚、美与温暖,给读者以情感、艺术的熏陶。”海燕出版社儿童文学编辑部主任郭六轮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早在2015年,海燕出版社已出版欧尼可夫多部作品,包括《斗年兽》《十二生肖谁第一》《布莱梅乐队》《原来我有这么多》。其中,《十二生肖谁第一》《斗年兽》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切入点,文图活泼而睿智,《布莱梅乐队》和《原来我有这么多》则是一古一今,一为传统民间童话,一为现代生活故事,谐趣中不失庄重。

  此次入围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短名单的中国插画家熊亮,其作品也常常围绕传统文化展开。他学石涛画罗汉,学萧云从画山水,也学威廉·布莱克用文字与颜料表现“神圣感”,作品因而“现代与传统兼具”。《和风一起散步》《长坂坡》《灶王爷》《武松打虎》等原创绘本极具个人特色和辨识度,有助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

  作品蕴含俄罗斯风格

  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在给予欧尼可夫的授奖词中说,他创作的插画能让一页书充满生机,在其笔下,一系列书中角色得以跃然纸上、活灵活现,他把“伟大的俄罗斯艺术语汇、风格、热情”带入自己的作品。“欧尼可夫早在10年前就应该得到这个奖项了。只是他个人实在低调,这几年来的绘画重心更是走向了现实主义题材。”

  海燕出版社总编辑张桂枝介绍,该社引进欧尼可夫的作品是在2014年。当时在台湾举行的第十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上,她被格林文化公司推出的精美绘本所吸引。拿到书目后,她与同行的美术编辑彭宏宇从数百种图书中筛选出10余种,引入海燕社“金羽毛绘本书系”。这其中就有欧尼可夫的4种,即《十二生肖谁第一》《斗年兽》《布莱梅乐队》和《原来我有这么多》。

  据了解,“金羽毛绘本书系”包括“世界获奖绘本”和“中国名家绘本”两个系列,文字作者和插画家都是国内外绘本界的大师,已出版图书百余种。

  插画显现电影镜头感

  欧尼可夫1953年出生于俄罗斯莫斯科附近的吕布贝,从小开始画画。自莫斯科化工大学毕业之后,一直致力于动画制作与童书插画的工作。由于在电影工作室工作过一段时间,欧尼可夫的插画经常显现出电影镜头感。他曾说,“我使用手边的一切素材:扫帚、抹布……只要这个想法是表达性的。对我来说,读者最大的恭维可能就是当他打开一本附有我插图的书时,惊喊一声‘啊’。”

  2017年,张桂枝随中原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郭元军去莫斯科参加中俄文化交流活动,其间专门拜会了欧尼可夫。“在此之前,我们从未谋面,仅仅从他提供的作者照片判断,可能是位壮壮的先生。”张桂枝回忆说,到了约定的咖啡厅,看到咖啡厅沙发一角静静地坐着一个清瘦的人,像是在等人。“他看起来与想象中的不一样,但从气质判断,他就是欧尼可夫。我们走过去询问,他谦和有礼地跟我们打招呼,确实是欧尼可夫。”那一次,中原出版传媒集团给他带去了《斗年兽》等4种简体中文版样书,还有特别定制的“年兽”“十二生肖”抱枕。“看到我们准备的礼物,他特别激动和开心,也被我们的真诚打动。”

  近些年,欧尼可夫的作品多为现实主义题材,更多关注人类未来、战争、环境保护等。“如果说,他的儿童绘本让读者看了会惊艳,那么,他的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则让人伤感落泪,带给人强烈的心灵震撼。”因此,张桂枝说,欧尼可夫的作品是永恒的,也是老少咸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