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18年第4期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3月27日15:03

卷首

不仅仅是写作,大概人的一切创造活动,都可以视为“本质力量对象化”的发生过程,随着人对自身和周遭场域的认知程度的加深加大,“人的本质力量”的审美建造也会发生新的扩延。

由此,人与人间世界、自然万物甚至宇宙外太空的对话,也必然演绎出新时代的新故事——

群山中可敬的科学家和大湖畔可亲的护鸟人就是那种杰出的对话者。《天之眼》与《让候鸟飞吧》记述的就是人在实践中的心智与茫茫宇宙、浩浩自然的密切对话,这些对话所刻录的是新时代中国的高科技和生态文明的发展水平。再深一点看,远望天外也好,雪泥鸿爪也罢,也都标示着人类世界在“人的全面发展”的理想之路上的进境。以古老的中国式理解,这般关天关地关生灵,已达至“物我合一”之高格。

人又无法不在具体的国度、族群中生活,存在感就体现于其中,而所谓存在感的获得大致取决于方向感的澄明。当写作者思考和体验的储备达到一定程度、表达的触角处于茁壮伸展的状态,读者的福气就来了——正如《明斯克钩沉》,开阔、深沉又自信、自如,游记随笔样式中娓娓道来的,是视野的宽展、内心的持守、行路的定力和信仰的确凿。

短篇小说则常常从更小的生活单元、从人的言行和心理波动角度汇入对“社会关系的总和”的观察——《春暖花开》就是这样,精微缜密的心思和疏朗松弛的语风,巧妙穿行在主人公自视了得但别人未必觉得重要的事体上,昔日和现今、虚荣和自尊交付给了善意,内心就不会向冷却投靠。人的本质力量无疑该是向着美好的方位的,善意的天性和求真求美的追索也不该被冷落,而是可以连通地气,在人类的春天里氤氲生长。

——编 者

目录

新时代纪事

天之眼[报告文学]·丁佳 陈言

让候鸟飞吧[报告文学]·凌翼

短篇小说

春暖花开·邵 丽

宝贝儿,带我飞·孙睿

耳光·陈昌平

散文

明斯克钩沉·梅 岱

绘画中的手·汪民安

手机文录·石舒清

白帝,赤帝·张雄文

梦幻江南·李瑶音

诏安行·何镇邦 杨少衡 阿成

彭程 张陵 李明忠

詹谷丰 牛余和 石华鹏

中篇小说

离地三千尺·吴君

鲜鱼糊粉汤记 ·李榕

安妮与周艳·焦冲

乐园·贺彬

九〇后

新界[短篇小说]·韵竹

诗歌

我拿一整条江水敬你·梁平

凝固的天鹅·王久辛

收藏农具·王学芯

读海记·罗春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