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色诗人”桂兴华:宏大叙事也要追求鲜活意象

来源:澎湃新闻 | 沈河西  2018年04月03日17:46

在当代诗坛,桂兴华被称为“红色诗人”,也有人说他是最正能量的诗人。3月31日下午,桂兴华带着他的新书《邓小平之歌·朗诵版》来到上海书城,与读者分享他的红色政治抒情诗创作。

桂兴华(左)在发布会现场

其实严格来说,这次新出的《邓小平之歌》并不是桂兴华的新作,因为多年前他就已出版过此书,这次是特别为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而重新推出的。那么,这次推出的新版和老版有什么区别?桂兴华解释说,第一版是1996年,那时邓小平还没有去世,这是第一首歌颂他的长诗,所以引起轰动。第二版是2004年,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现在是第三版,这版的最大特色就是把原来3000行的长诗分成了25章,然后每章起了标题。每一章读起来差不多五分钟左右,不然长诗太长了,没法传播。”

另一个特色是新增的内容。“增加了一章,就是小平的女儿毛毛问邓小平,‘爸爸,长征的时候,你都干了些什么?’小平说:‘跟着走’。这章和现在的时代也有关系,就是要继续长征,不忘初心,新的时代内容比如自贸区、反腐败都在里面。”

《邓小平之歌》

据桂兴华介绍,《邓小平之歌》是我国朗诵艺术家参与最广、演出场次最多的一部长诗,孙道临、秦怡、李默然、焦晃、丁建华、乔榛、奚美娟、李仁堂等都用其中的诗句呈现了改革开放的壮丽画卷,两次组团进京展示,中央领导接见。上海电视台22年前就拍摄了该诗的电视版。桂兴华今年打算以朗诵唤醒普通群众心中的40年记忆,让更多的草根参与,让处于时代前沿的基层选手登台亮相。这是今年的一大特色。

桂兴华之所以被称为“红色诗人”,是因为他写的都是政治抒情诗。在诗中,他发自内心地歌颂崇敬红色,这一现代中国革命的底色。桂兴华的政治抒情诗创作可以追溯到1993年,当时他创作出版了新时期以来中国第一部政治抒情长诗——《跨世纪的毛泽东》。此后,他陆续创作推出了《邓小平之歌》、《中国豪情》、《祝福浦东》、《永远的阳光》、《青春宣言》、《智慧的种子》、《又一次起航》、《城市的心跳》、《前进!2010》、《金号角》、《中国在赶考》等11部作品。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何建华在关于桂兴华的诗评中写道:有人说,在当下的中国,颂歌的时代结束了。事实上,我们从桂兴华矢志不渝创作政治抒情诗的实践和成就中不难看到,在文化多元的背景下,政治抒情诗仍然不失感人的魅力,关键在于要用真心、抒真情、写真意!

这个时代还需要红色诗歌吗?诗歌是不是一定要与主旋律绝缘?对此,桂兴华自己在书中后记中援引贺敬之的说法谈到:否定诗与政治的联系,也是一种政治。温情脉脉的诗,需要。但嘹亮的诗,也需要。

但桂兴华也清醒地认识到,频繁以政治术语入诗,概念堆砌,味同嚼蜡,是政治抒情诗的常见病。他认为,“诗总得用鲜活、动人的形象说话。诗歌最大的特点是抒情。主流意识形态的宏大叙事也得遵循这个规律,得寻找鲜龙活跳的意象。”

近年来,除了继续红色诗歌的创作,桂兴华还带领各界群众共同诵读红色诗歌。他认为,红色诗歌在推向全社会的时候,要排除万难、理直气壮。而这片嘹亮的红,有着汹涌而温柔的个性、个人色彩浓郁的视角。细节永远是第一位的,蕴含诗意的细节掌握得越多,想象的空间和张力就越大。譬如:长征的时候小平就三个字:“跟着走”、75岁登上黄山等等。听:“岁月终于冲出漆黑的隧道,猛然扑进阳光温暖的怀抱/罕见 的难度,留作了展览的资料/奔放的一切,开始接受新的熏陶/一大片横空的桥面/使挤满希望的长街,汹涌起青春的心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