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月文学院“名家讲经典” 刘文飞解读《战争与和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高凯  2018年04月02日17:25

31日,由十年文学院策划主办的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名家讲经典”第八场讲座于十月文学院举办,著名翻译家、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文飞当日讲解了托尔斯泰经典作品《战争与和平》,他表示,这部俄罗斯不朽名作,可以被称作一首“英雄田园诗”。

“名家讲经典”系列文学讲座,是由十月文学院联合各方策划主办的大型系列文学讲座活动。每期活动邀请一位名家主讲,与青年大学生、文学爱好者等社会公众一起,在对古今中外经典作家作品深入浅出的解读中,体味文学艺术的魅力与奥妙。

从去年7月开始,十月文学院“名家讲经典”活动进入俄罗斯文学单元。

在世界文学版图中,俄罗斯文学以其博大深沉的气象,穿透灵魂的震撼力,成为世界文学的一座高峰,对中国文学产生了巨大影响。

《战争与和平》是托尔斯泰倾其心血创作的长篇小说,是一部每个作家都梦想写出来的小说,已经成为世界文学经典当中的经典。该作以1812年俄国的卫国战争为中心,反映了俄国从1805到1820年间一系列波澜壮阔的历史事件。托尔斯泰围绕保尔康斯基、别祖霍夫、罗斯托夫和库拉金四大贵族的经历来结构作品,以上帝一般的平衡与超然,交替描写战争与和平景象。他以“微积分”的历史哲学观,将小说提升到了人类寓言的高度。作品洋溢着激荡人心的人道力量,是一部不可不读的百科全书式的壮阔史诗。

在当天的讲座上,刘文飞从“英雄田园诗”这一独特视角出发,生动有趣又富有哲理地阐述了这部文学著作的思想内容、艺术特征、历史价值及深远影响。

刘文飞说,“一位俄国作家在谈到《战争与和平》的时候,说《战争与和平》这部作品,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英雄气质的田园诗。英雄的东西一般是很昂扬很壮阔的,田园诗呢,我们知道是很恬静的很优雅的。如果说田园诗,恐怕是陶渊明式的。英雄这个诗是(柯罗米修斯)式的,这是两种不大相同的格调。”

刘文飞认为,“这种史诗性还不像我们所说的音乐的史诗,或者当代长篇小说的史诗,它更多的像古希腊的伊利亚特、奥德赛这样的东西,这就是是英雄田园诗。我们知道贝多芬也用过这样的概念,贝多芬的东西恰好可以形容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的调性,也就是它是抒情的,优雅,甚至有的时候是悲哀的,但是是英雄气概壮阔的东西。所以后来我把它的概念放在这个地方,我就觉得这可能是一种我们看似有点矛盾修饰的东西,它可能在更好的体现这个作品本身的风格和调性。”

刘文飞认为,《战争与和平》之所以最终成为经典名作,除了托尔斯泰在创作中展现的天赋和能力,还与其诞生时期整个俄罗斯的民族状况相关,“经典的产生是需要很多条件的,《战争与和平》最终成为了俄罗斯具有代表性的经典作品,事实上,它甚至与整个民族性格也在其后进行了互相的塑造和成就。”

当日前来参加活动的有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生,鲁迅文学院的青年作家以及各界文学爱好者。幸运观众获得了主办方提供的《战争与和平》,以及刘文飞教授的译作《悲伤与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