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先生逝世:
终其一生,他像“雷达”一样,观测当代文学之潮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3月31日20:52

文学评论家雷达

当代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先生于3月31日下午3时在京病逝,享年75岁。消息传开,引起文学界一片深切的惋惜与痛悼之情,作家、评论家、编辑们纷纷在微信朋友圈中表达对雷达先生文学批评成就的敬仰和突然离世的哀痛。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党组书记钱小芊等,于3月31日下午赶赴医院,同雷达先生告别,并向雷达先生家属表示慰问。

雷达,原名雷达学,现任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名誉委员、中国小说学会会长。

雷达先生1943年出生于甘肃天水,1965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历任《中国摄影》、新华通讯社编辑,《文艺报》编辑组长,《中国作家》副主编,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他从1962年开始发表作品。198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论文集《小说艺术探胜》、《蜕变与新潮》、《文学的青春》、《民族灵魂的重铸》、《传统的创化》、《文学活着》、《思潮与文体》等八部,散文集《缩略时代》、《雷达散文》等。独立主编或共同主编大型图书《中国现当代文学通史》、《现代中国文学精品文库》、《中国新时期文学研究资料汇编》等。多部论著和论文《灵性激活历史》、《为什么需要和需要什么》、《思潮与文体》等获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中国当代文学优秀科研奖,《上海文学》、《北京文学》、《钟山》、《作家》、《昆仑》文学奖,《当前文学创作症候分析》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

从事评论工作之余,雷达对散文创作也情有独钟,早年的散文《依奇克里克》、《蔓丝藕拾》、《王府井大街64号》等曾获全国报纸副刊银奖、铁人文学奖、中华文学选刊奖等。近两年来,他致力于人文地理散文创作,并力图在散文领域开创新风,散文《梦回祁连》于2017年9月荣获首届孙犁散文奖。散文集《黄河远上》于2017年出版后受到广泛关注。

“《梦回祁连》隔着岁月的烟尘,让记忆深处的人生故事在字里行间鲜活复原,河西走廊特有的风土人情生动再现,最有魅力的是作者自身率真坦荡的人格投影,以此为根,残酷与慈悲,温暖与苍凉,俱在其中,叙事、抒情和哲理在文本中糅合成一种宝贵的平衡。长期以来,雷达先生以文学评论名世,近年来,以西北系列为标识的‘雷达散文’亦成为其重要文学硕果。”颁奖词中如此评价雷达先生的散文。

对文学界来说,“雷达”一直是勇猛而不老的标志。在长达40年的文学批评工作中,他始终保持着敏锐而精准的判断力,活跃在文学现场。近两年来,雷达先生在《文艺报》开辟专栏,以“雷达观潮”之名,及时点评当下创作,从宏观思潮到作品细部,都留下了他贴近的、深切的思考,为当代文学留下了宝贵的现场记录。

雷达先生十分看重这个专栏,今年1月份,“雷达观潮”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结集出版。去世前一天,《文艺报》和中国作家网刚刚发出这部作品的书讯。于雷达先生而言,“雷达观潮”正是他对自己的高度概括——终其一生,雷达都致力于做当代文学现场的一枚“雷达”,以他的才华、热情、勤奋与专业精神,为着文学事业的健康发展留下不可替代的精神财富。

 

相关连接:

《雷达观潮》出版:一份当代中国文学四十年的精神档案

李敬泽:《雷达观潮》——立高岗之上,尽览风行草偃

《雷达观潮》创作谈:人老了,思想要有锋芒

悼念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