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涯》2018年第2期目录

来源:《天涯》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3月15日15:12

《天涯》2018年第2期内容简介

冬去春来,不知不觉间,《天涯》已迎来2018年的第二期。

本期看点很多,“作家立场”栏目,我们延续了上期关于史铁生先生的讨论,重磅推出著名学者邓晓芒在史铁生67岁冥寿纪念时的演讲稿。文章深入地探讨了史铁生的作品、思想和哲学遗产,认为史铁生的作品和思想必将在未来呈现出更高的深度和超前性。何怀宏教授则从信仰和关爱的角度解读史铁生,文中饱含哲学的寻思,又带着殷切的思念。宁肯的《布拉格精神》则引领我们感受到拥有诸多著名作家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布拉克,卡夫卡、赫拉巴尔、哈维尔、克里马,这些璀璨的名字,以他们绝望、执著、幽默的精神丰富了布拉格这座历史名城,并深深融入了布拉格的血液之中。李劼的《时间的牺牲品》将《红楼梦》《源氏物语》与《追忆似水年华》进行参照分析,“使一种盛况空前的审美狂欢成为可能”,对于《追忆逝水年华》所体现的时间性以及置身于时间长河中的人,作者深有感悟,思绪飞扬。陈希米的《深奥者的朋友》重新解读《牛虻》等经典读物,呈现出一种动态的沉思。瓦当的《没有地址的人》、柳宗宣的《田野或面容》、修白的《死亡的味道》是对风物、人生、故土、死亡等充满诗意的感怀和反思,读来韵味十足。

本期“特稿”推出詹文格的《中医,一个跨越世纪的争论》,这篇文章回顾了一个多世纪以来,围绕在中医身上的种种争论:中医是否真有效果?中医是否科学?西医和中医为什么在中国曾有好些年水火不容,甚至会成为思想是否解放的一个标志?詹文格梳理了这些争议背后的种种纠葛,引人深思。

“小说”栏目,本期推出沈念、项静、姬中宪、谢尚发、二湘等青年作家作品,涉及婚恋、社会问题、科幻、乡土等,主题多元。其中沈念的《客西马尼之夜》,写了两个在婚姻桎梏中苦苦挣扎的闺蜜和梦见福音从而放弃仕途成为神父的公务员,因为一个个谜一般的梦,各自人生的轨迹发生了位移。小说在诗性的氛围中不断穿插倒叙,引人入胜,显示了作家娴熟的叙述能力和才华。

“散文”栏目,刊发了十八须、辛贵强、王选、飞雾、刘汉斌、孙禹等人的新作。十八须的《流水》用真切深情的笔触,记述家乡那条承载着“我”的童年记忆的大东河,文字洗练,如流淌的河水,见证了一条大河的前世今生。

“民间语文”栏目,《老兵回忆录》重现了当年上甘岭战役的惨烈战况。《保姆手记》则是一位保姆的打工手记,文字朴实,颇有回味。

“艺术”栏目推出了“当代艺术的1990年代”讨论小辑,张晓刚、刘庆和、鲁虹三位艺术家分别从各自的角度回顾和总结1990年代的当代艺术发展历程,他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从中我们切身感受到1990年代的艺术思潮和氛围。

目录

作家立场

004 邓晓芒 史铁生的哲学

022 何怀宏 希望在人间,希望不在人间

024 陈希米 “答自己问”专栏之二:深奥者的朋友

031 宁 肯 布拉格精神

042 李 劼 时间的牺牲品

050 瓦 当 没有地址的人

058 柳宗宣 田野或面容

067 修 白 死亡的味道

特稿

076 詹文格 中医,一个跨越世纪的争论

小说

092 沈 念 客西马尼之夜

102 项 静 在烈士陵园下车

112 姬中宪 钱歌

119 谢尚发 杀猪

131 二 湘 距离

散文

136 十八须 流水

141 辛贵强 老黑松

146 王 选 寒雨行

155 飞 雾 莲

159 刘汉斌 榆英飞

162 孙 禹 雪菊

民间语文

166 齐荣芳 保姆手记(2009)

175 凌振芳 老兵回忆录(2015)

180 子扉我 美国见闻录(2013)

185 姚×× 1982年的高中毕业典礼发言(1982)

艺术

“当代艺术的1990年代”讨论小辑

187 张晓刚 1990年代自述

194 刘庆和 先生·美院

200 鲁 虹 有关1990年代的五则回忆

206 环球笔记4则

作家素描:史铁生 绘画作者:向以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