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解放军文艺》2018年第3期目录

来源:《解放军文艺》官方微信  |   2018年03月09日16:54

《解放军文艺》2018年第3期·卷首语

无论哪个时代,或者什么主义的文学,作家若没有深厚的生活经验与丰富的人生阅历,就难以表现出那个时代的精神,其作品亦不可能传之久远。有人说,作家每天都生活在生活中,用不着刻意强调生活;其实不然,无为地生活着和有为地浸泡着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所以才有大家言之,故事可以编织,细节则无法想象。

宋小词的小中篇《新闻干事》就有着“浸泡”过的意味,它对细节的细腻描摹与人物内心的复杂刻画,显然不是靠听来的故事可以完成的。小说围绕着军宣传处因老周转业需要补充一位新闻干事这一事件,重点写了四个人物:方魁、老周、肖处长、廖干事。小说的思想与主题并无特殊之处,但这四个人物却写得各有不同,值得玩味。十团新闻干事方魁的一心向上,当然是一种理想;但也有安家立业的世俗心理。他的多方猜测,与老领导、恩人肖处长的隔膜与纠结,与老周的和五团的廖干事的明争暗斗,呈现出基层官兵成长历程的艰难与辛酸。老周其实是有着别样意味的一个人物,他对事业的不舍让他在转业这个人生节点上有些人格扭曲。他不但在任务的分配上“以权谋私”,处处刁难方魁,还在交接相机时作手脚,最后时刻称病住院撂了挑子。但在与廖干事的对比中,老周那种对工作的投入和对事业的依恋,又让人多了一份无以名状的感伤。而肖处长在利益交换的世风中仍然保持着的纯洁友情,则让人感到了更多的安慰和温暖。

如果说宋小词是写实,那么董夏青青则是象征性的诗意风格。短篇小说《在晚云上》不注重故事性,副团长带队去〇三号峰会哨只是一条叙事线索而已,着力处却在副团长和连长两个人物身上。副团长是军人世家,爷爷、父亲都是军人,从小就受到简单与粗暴的规训,灰暗的情绪一直笼罩着他的成长之路。入伍之后的生活也是龃龉不断,尤其是女友的跳楼让他在情绪失控中大闹连队。这令人怀疑,以他优越条件何以如此消磨时光?献身事业还是隐忍晋升?连长的父亲是警察,事业并不顺利,母亲又失明,他似乎已经适应了边防的枯寂与煎熬,仿佛这就是他的宿命与生活,而他期待对象的到来,能带给他一种新的人生。小说结尾处,那片晚云上的麻雀既是一个意象,也是一种象征。残酷的现实与历史交叉在去〇三号峰会哨这条辽远苍茫的叙事线上,不断地回叙、插叙也消解着现时态的诗意情境,白云苍狗,令人浮想联翩……

目录

中篇小说

新闻干事 宋小词

八一学校 石钟山

守住月亮 薛 舒

短篇小说

在晚云上 董夏青青

柔丝与玫瑰 赵 宇

我的一九四九 吴昕孺

士兵与牧笛 吕政保

非 虚 构

雷锋初到军营 胡世宗

散 文

一百五十年前的战争 王开林

诗 歌

金属光泽 刘笑伟

兰花花 霍竹山

海防线,我当兵和战斗的日子 占 森

批 评

聚变与凝华 杨 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