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校园文学·青春号》|张欣:我是偏科我怕谁

来源:《中国校园文学》微信公众号 | 张 欣  2018年03月05日16:44

乔子子|绘

我小学三年级开始的作文常常是老师在班里朗读的范文。但是其他科目,用现在的话说,全部是体育老师教的。

当时闹“文革”,如果一切正常,估计也考不上大学。

算术很吃力。

地理搞不清方向。

历史记不住。

唱歌、体育、手工都不灵光。

现在的流行语“学霸”当然属于至高赞美。

学霸的特质就是全面,就是门门功课都得好,于是成为一个好上加好的人。

可是在我看来,偏科也不错,等于把你分散在各科的聪明归置到一块去了。

短见地看不那么好——除了偏科那一科的老师之外,谁见了你都摇头。就像当年北影厂的同事都同情葛优的爸爸一样,这糟心的儿子要啥没啥,今后可怎么办?

然而,这个时代在包容偏科的同时,又前所未有地喜欢和需要全才,每个人最好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今后用你的无论是公司还是企业,恨不得自你开始,再不招人了。

所以偏科当然也没有那么好,近说是诸多挂科怎么毕业?远的是你在许多方面是白痴,如果还是男生,这个世界还容你吗?

最折中的办法就是,哪怕自知是个学渣,也一定要学好中文。

不是你们这个年纪,就是上了岁数的许多人,都会莫名其妙地轻视中文,认为这是母语,从小结伴成长。我现在会吹牛会逗闷子,能在互联网上跟人怼,还没谁能怼过我。拜托,这跟中文好是两码事好吗?

就我亲眼所见,许多大学生写不好请假条,还有任意活动中的对谈阶段,长篇大论居然不知道他在说什么。

社会上的不重视中文由来已久,钢琴可以考级,英语可以考级,甚至烘焙都可以考级。可作为我们的母语中文,除了央视的一些节目,民间却基本没有更多的提高选项。

有一个作家跟我说,她好想请人讲一下《诗经》。

我又何尝不是,说句不怕丢脸的话,我也读不懂《诗经》。

是的,中文的长进非常慢,一时半会儿看不出所以然。

但是只要用心和坚持,真的会终生受益。

先说最实用的:第一是可以在诸多凌乱复杂的事情中理出一条清晰的思路,找到问题所在。永远不要小看老师的提炼主题、段落大意这些闷死人的训练,这是在养成我们的思维习惯,对于日后的工作生活帮助极大。第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懂得呈现、表达。你怎么在电梯里的三分钟之内,告诉你不常见到的领导非常重要的事,并吸引住他的注意力?你怎么让你的女朋友知道你苦苦相思之后的深情?你怎么描述刚才抢夺你手机的歹徒的样子和行为?总而言之,这难道不是生活之必需吗?

再说无用的一面:你腹有诗书气自华,可以体会到许多事物背后或者本质的美感、含义,岂不是比别人多活了一辈子。此外,你想养成自己独有的胸襟和格局,就要有阅读的习惯、思考的能力、觉悟的慧根,这一切都源于中文基础稳固,进而才有不断精进的可能。那些我们熟知的物理学家、数学家、金融家,包括成功的商人,了解他们的过往,发现都离不开历史、经典、哲学等的浸染,更不要说文学家、教育家、脑袋开花的创意写作者,更是被伟大的中文长期滋养的。

所以,只要你中文这一科不偏,便可为你一生保驾护航。

过去,即使灾荒之年也有人需要代写家书;如今,再牛的富豪或许也需要代写情书。因此,学好中文,至少人不会挂吧。

张欣

著名作家

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广州巿作协主席

代表作有长篇小说《深喉》《不在梅边在柳边》等

○ 本文刊于《中国校园文学·青春号》2018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