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给相遇多一点时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3月29日15:07

  “百年诗库 . 当代诗人”系列作品之一

  《给相遇多一点时间》

  作者:华静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月

  ISBN:978-7-5500-2589-9

  定价:28元

  诗集《给相遇多一点时间》共分五辑

第一辑导语:丹琨的语言给了丹琨缠绵

我记住了窗口那一片蓝天

第二辑导语: 一生如莲 你是我画不完的眷恋

彻骨的诗情洒满每一个花瓣

你仿若还穿行在温润如水的古墨间

第三辑导语: 一路风尘 想把你无尘的思想记住

远离都城 遥看几程山水落满心田后

明艳了原本清爽的庭院

第四辑导语: 太多的明天烧灼着心里的江岸

不曾起舞的情绪划拉成情怀

第五辑导语: 我将一份真情换取一片黄沙

没有告别 只有永远

我 站在一本书里读你读自己

诗集序言

为丹琨的诗说几句话

我和丹琨是忘年交。有一天,她来我这里,给我看了她写的诗,我被震撼了。过去,我只知道丹琨在中国国门时报工作,曾经读过她写的散文,那时,我就认为她是一位很有才华的人。

多年以来,我很少读诗。年纪大了,眼睛又不好,更重要的是,现在的诗,我读不太懂了。

丹琨的诗,让我产生了读诗的兴趣。

人的一生,谁都有亲情、爱情、友情,这种种情都在丹琨的诗里释放出来了,生动感人,真真切切,触动了我的心。

我坦诚地说,很喜欢丹琨的诗,这是因为我在她的诗里,读出了我喜欢的味道。我没有评诗的能力,但我能欣赏。我做了丹琨诗的读者。

希望爱诗的人,能读读丹琨即将出版的诗集,欣赏也好,品味也罢,值得。

高瑛(著名诗人艾青的夫人)

高举着责任的旗帜

——品读丹琨诗集《给相遇多一点时间》有感

艾克拜尔·米吉提

丹琨的诗句是纯净的。读着她一行行的诗句,你会被那种特有的纯净所感染。“走过风雨/我还是那一丛花树/从来没有动过/我是你关于盛夏的记忆”(《我还是那一丛花树》)。“我开始想你牧歌般的眼神/画在蓝天上的素描都是你的双眼”(《在生命轮回中找回你》)。在纯净中蕴含着无限的想象空间,读来令人感动。“回首的瞬间/你在深深的巷陌那头抚琴/柔柔的清音撩拨着多情的雨季”(《用画笔涂鸦我的悲喜》)。这些纯净的诗句,极富个性,吸引着读者,咀嚼品味。“一首歌/我听了一个春天/那条红线上的每一个音符在长天里绽放”(《一首歌,我听了一个春天》)。让音符在长天里绽放,充满瑰丽的遐思,使她的诗更显纯净。

丹琨的诗句是晶莹的。“默默地/站在飘雪的园子里/努力和着雪花分享晶莹的力量/一个劲儿地飘啊/从天上一直飘到心里”(《那晶莹的力量让我爱上自己》)。晶莹原本是一种状物,但在她的诗行里却释放出力量,而且从天上一同飘到读者心坎,产生共鸣。于是,“紧抱着抱不住的雪花思绪漂移/没有对白/我手里的手就是蓝天”(同上),在诗意中让读者的思绪与蓝天握手,“我把自己飞翔的样子用心画了下来” (同上),用心描绘出自己遐思飞翔的轨迹,获得一种心的释然。

丹琨的诗句是隽永的。“住在你心里是最温暖的地方/我/不想离去”(《住在你心里最温暖的地方》);“但你透明的冷静/照得我无处可逃”(同上)。这些诗句充满了意趣,意境隽永。“太多的明天烧灼着心里的江岸”(《我是天使》),“鱼在水里流泪/你在角色里死亡”(《重逢在一杯水里》)。这些诗句一经触碰,便会像格言般镌刻在读者记忆深处。“一手牵你的手/一心通你的心/住在你的眼睛里书写一生”(《一辈子的温暖因为懂得》)诗性比喻十分奇特,住在眼睛里书写一生,那是怎样的一生。“怀念到老的那束金色的光/在额头上生动了无弦的乐章”(《转身已是天涯》)。怀念到老,额头布满的皱纹,在诗人看来却像生动的乐章,妙趣横生。

丹琨的诗句是炽热的。“曾经有个我在你楼前走过/你在楼上扔给我笑脸/浅浅地一句再见/深深地沉淀在我搁浅的港湾”(《曾经有个我在你楼前走过》)。一缕炽热的火焰在诗行里涌动,灼气逼人。“那时有个你/我就是公主/长辫子飞着/激情飞着/我就在你的目光里飞着”(《那时有个你 我就是公主》)。在目光里飞着的公主,激情飞扬,欲把与诗行相遇的读者也要带飞。“那语言富有流动感的光泽/也带有个性的轮廓/捉住了我的眼光”(《体味擦肩而过的缘分》)。眼光被语言捉住,那是一种灼热的吸引力,无法拒绝,无可抵御。“我记着那时节所有大自然的表情/一个孩子稚嫩的记忆中/家园的环境就是恬静的世外桃源/我至今都会在心头牵挂着/一辈子都忘不掉的那一片蔚蓝/天,海,还有美丽的爱的诗篇/阳光下/漂亮的窗花缤纷着亲情的故事/飞跑中/灵动的衣裙串缀起响亮的歌谣”(《亲近心中的蔚蓝》)。童年的记忆是刻骨铭心的,大自然的所有表情像火焰般印记在记忆深处,迄今成为诗人内心的营养。于是,“我能忽然听懂大自然的语言/在那无垠的心田上/只写一个爱”(《其实更向往来自心灵的关怀》)。让大爱充满人间,这正是诗人终极追求。

丹琨的诗句是豪迈的。“年代感极强的简单折纸/是几代人都在讲的中国故事/民间流传着我百岁外婆折纸的笑容/老人们都说那是彩色的表情/感化一群孩子成为纯净的天使”(《折回童年的回忆里去》)。代代相传的中国故事,正在感化一群孩子成为纯净的天使,即将成为这个世界的未来主人。“我总愿意多干一点多做一点/只想成为一个纯净的匠人/激情我有/热情还在/我愿意传承一种工匠精神/传承精益求精的理念”(《我想成为一个纯净的匠人》)。诗人真情表露总愿意多干一点多做一点,心甘情愿传承一种工匠精神。“仅仅一把标尺/仅仅一个刻刀/都会雕刻出匠人的全部世界/为中国力量凝神铸魂”(同上)。因之,“用一种纯工艺征服年年岁岁/谱写让曲折上升的精神/让我忘我/折叠起古道上吹来的风尘”(同上)。诗人的豪情欲让古道上吹来的风尘折叠。“西部是响了一万年的驼铃声/也是长河落日永不消失的画面/是/沉寂无语的丝绸之路”(《注目西部 我是树》)。诗人的目光投向深邃的西部和丝绸之路。“我在西部/我是树/我有西部的狂想也有西部之梦”(同上),诗人用豪迈的诗行倾诉西部的狂想和西部之梦。“我无法控制风的方向/也无法阻止四季顽固的更替/我在我茂绿的灿烂时节/把心底的豪情写在千里万里”(同上)。千里万里的旷野,诗人要用生命中茂绿的灿烂时节装点。“我将一份真情换取一片黄沙/没有告别/只有永远”(同上)。豪情只有永远,没有告别。因为,诗人“心里/拥抱着朴素而凝练的一段铭文/高举着责任的旗帜”(《谁把我的脚印扔到了窗外》)。而这种责任意识,正是时代所需,民族之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诗人应当高举着责任的旗帜前行。

艾克拜尔·米吉提 (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

她面对的是自己的真爱

有些人写诗,一开始面对的就是自己的真爱。写了几十年了,这个面对仍然未改,仍然挚着,仍然缠缠绵绵。别人可能会觉得絮叨,而自己却常常被自己感动。——华静,也就是丹琨,就是一位这样的诗人。她纯粹,干净。一往情深,沉在岁月之中,始终有一颗未眠童心,永葆初恋的赤子之心。她的诗就是她的心路历程,也是她行至艺海天涯的证明:一个追求美丽人生的人,却把自己的人生变成了美丽的风景。这就是丹琨的贡献。如果我们都能像她这样诗意的生活,也许世界会更美好。

隆重推荐丹琨的诗,愿她的诗句给予您诗意的启迪。

王久辛(著名军旅诗人 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名家点评

华静的诗写的很任性。清美淑婉的文字,缠绵着永不停息的流韵。她沉潜女性刚柔合璧的节奏,让都市知识女性的心灵之魅,永远洋溢热烈和神秘。她对诗的热爱,让她的血脉奔放着既古老而又前沿的哲学思考。我毫不怀疑,她更以良知者的信念,用生命,倾诉着直面现实人生的深切独白。

——王世尧 著名作家 诗人

丹琨的诗地芳草如茵,鲜花盛放,神性与张力的词语嫁接缠绵的情思,长成诗的藤蔓,以沉静的节奏和心绪伸展,每一段都是盛开,每一节都是收获,美丽的景色目不暇接,浓郁的情感撼人心魄。

——马淑琴 著名作家 诗人

诗人永远是寂寞孤独的,诗人不需要桂冠,需要的是一颗永远悲悯敏锐细腻的心。华静被给予了诗人的资质和诗的心,和永远诗意的行吟。

———朱小平 著名作家 诗人

生活的细节最能体现一个诗人的内在。华静的诗歌很注重故事与情感的完美融合,每一首诗都能折射出某种生活的场景。其语言自然澄澈,并兼有音乐的节奏与美感,很容易让人走心。

——毛梦溪 著名诗人 词作家

华静总是把千年不变的梦想和溪水一起穿越千山万壑,向远方诉说,融情于祖国的山川秀美。坚守着女人与诗人审美的纯粹境界,使世间的一切都变得如此深情。

——张国领 著名军旅作家 诗人

华静的诗有一种痴挚的情感。她使你一读之下,仿佛一种魅力牵扯你、吸引你、瘫痪你。所谓的不真不诚不能打动人,强哭者虽悲不哀,强怒者虽严不威。而华静是真的坦露,是情的展示,是诗的正途。

——耿立 著名作家 诗人

做安静的诗人 写安静的诗

杨克

华静同时具备三种身份,即媒体人、散文家、诗人,但我更愿意把她定位于诗人。我希望和期待诗人这个群体里,有更多如华静一样的诗人,做安静的诗人,写安静的诗。

读着华静的诗,恰如连日的阴霾散去后的那一窗秋日的晴空。华静的诗句犹如晴空永远安静的那部分——即便不经意当中或间隙之间倏忽飘过或穿过那么几片乌云,但它仍然是晴朗的。

《给相遇多一点时间》,使这部诗集多了很多意味,这种意味是简单、真挚、舒心的,足以使人无尚地高贵起来,从而沉醉在华静营造的时空。这是诗意栖居的时空,纯粹得只有诗了。

只是翻开目录的那页开始,却又有些恍惚了——撇开页码的数字,分明就是一首长诗。

“那片望不到头的缠绵”“那一眼望了 却很疼……”“舒缓地做该做的事不回头看”“幸福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云天……”

华静的诗,几乎每一首,都是能或轻或紧地牵扯着你的心弦的。就像她写曾外婆的那首诗中,“我的眼睛里全是你啊/在大街上把所有的老人看成是你的容颜/你回来 教教我如何不再想念……”这些词句是多么的平实、直白,但读出来的是对曾外婆的彻骨的思念,写下诗行的那个人,更把这种彻骨传染给了看到诗句的人。

华静的诗,不仅能触及人们的情感,也能让你沿着每一行诗句走进她用文字描摹的画作。

“月光从窗户透进来/我用最温柔的情怀迎接着她/心 轻轻地飘浮起来/与月光 缓缓地交谈……”

你是否看到一位安谧的女子,在月色下倚在窗边,让幽静的月光淌进她的内心。

读华静的诗,并不需要刻意地找个寂静的地方,而是在读的时候,内心就自然而然地沉静下来了,这一刻是你避开了世间的喧嚣和纷乱的安静,即便短暂,也是颇为难得的只属于你自己的静谧。她的诗中的家和家人,他们的情感是独属于她的,但这种平凡但浓烈的情感所释放出的触动他人日渐麻木的情感的力量,却是无边的。

“人希望被爱,若没有,那么被崇拜,没有被崇拜,那么被畏惧……人想给他人注入某种感情。灵魂害怕真空,不顾一切代价,它向往接触。”这是二十世纪瑞典最伟大的作家之一——雅尔玛尔·瑟德尔贝里在他的杰作《格拉斯医生》中的一段话。我想,当华静在写下这些诗行的时候,她以萦绕着她的爱——那些她爱着的和被爱着的,触碰着自己的灵魂,触碰着每一位阅读到诗句的人的心灵。

华静写诗似乎远离了“诗”,这种“远离”,需要超常的勇气和甘于寂寞的耐心。但这种远离,本质是对诗的坚守,是对诗的本质的坚守。

当然,诗作为情感的歌声,一定是包罗万象。在这些歌声中,华静采取了自己不变的旋律,一路吟唱……可贵之处,也在于此。

杨克(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活动家。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研究员)

 

华静的诗

 

你的身影从没有离去

 

百岁的你走了很多很多年

想起你我依然惴惴不安

空有一腔爱你的热情

却终究忽视了你对家人的奉献

 

双眸像打开的窗子

在昏暗与明亮之间存在

关于我关于我掩盖不了的传奇

在这个夏季用一张小纸片写下心语

 

穿越五十年的漂流瓶上了岸

为什么偏偏是我站在岸边

不是等候 并没有期待

把自己另一个陌生的名字埋在海滩

 

大声地叫着自己的名字

沉迷海浪的晨曦和花朵

尝试一意孤行的勇敢

不要打扰我声势浩大的一思一念

 

把爱放大 放大到天边

看你改变穿衣的理念

你指着布料上的图案优雅长叹

你让你的今天与昨天闹翻

 

睡不着的夜 还会再来

我在四壁环绕的书堆里翻找童年

每一页纸面叠加着你的手感

聆听 守护 你的身影从没有离开

 

曾经有个我在你楼前走过

 

她一直想拥有我的陪伴

速写她渴望中子女相聚的画面

她想过 让我们陪她慢慢变老

也想过 终究有一种默契会出现

 

曾经有个我在你楼前走过

你也把时光给了我

在你弥留之际

你留给了我最后的感动最抒情的遗言

 

两个空空的茶杯旁有一支花

那是不经意间我的杰作

不想收起来 就那么摆着

代表我对你不尽的思念

 

曾经有个我在你楼前走过

你在楼上扔给我笑脸

浅浅地一句再见

深深地沉淀在我搁浅的港湾

 

曾经有个我在你楼前走过

疲惫 透支 你看着我叹息

说那些盛喜盛怒都是插曲

你说我是在失落中导演一部电视剧

 

是你打磨了我的模样

你给予过我许多许多的无尘长卷

我内在的气质里有你的存在

你给了我美学旅行中最美的春天

 

华静简介

  华静,笔名丹琨,元琪。高级编辑。中国国门时报副总编辑。2016年度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第八次全国作代会代表。曾出版诗集《有梦在前头》《那只安抚我灵魂的手》 。随笔集《给心找个家》《送给自己的玫瑰花》《旧铁路上的寻觅》。报告文学集《梦里梧桐》。《华静文丛》三卷:《挂满情怀的生命树》《那一片诗情牧场》《停不下来的脚步和云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