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文走过20年,你还记得第一次亲密接触、悟空传、步步惊心、鬼吹灯吗

来源:文汇APP | 许旸  2018年03月29日20:15

20年前,谁也预料不到会有这样一种新颖的文学样式,能够如此迅速进入人们的阅读视野。

自1998年发轫伊始,中国网络文学已经走过高速发展的20年,日渐规范的网络文学不仅变革了书写和阅读方式,还成为影视、动漫、游戏改编的丰富文本源头,打动并影响了一代代读者受众,交织形成巨大蓬勃的文化市场。今天在上海,“中国网络文学20年20部作品”新鲜揭晓!或许还有不少“遗珠之憾”,但这份榜单鲜明标注了具有标志性风格的网络小说,一起看看你心仪的作品入选了吗?

《间客》(2009)

作者:猫腻

推荐语:《间客》是网络小说的颠峰之作,浩劫之余的地球人类,在广阔的宇宙之间生存着战斗着,演绎着波澜壮广阔的联邦与帝国间争霸之战,反抗压迫的自由之战。作品中的人物塑造,故事情节营造,极具功力,才情丰沛,作品中仰望星空的豪情壮志,引领着作品向上升华。

《第一次的亲密接触》(1998)

作者:痞子蔡

推荐语:很多网友印象中最深的第一部网络文学应该就是这本《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了。痞子蔡用新鲜热辣、调侃幽默,嘻笑怒骂的文字,呈现了纯洁、鲜活且悲情盈盈的网恋故事,呈现出风格化的“网感”。哪怕是网络上的偶尔邂逅,也能让你的心灵“轻舞飞扬”,纵使这份爱最终没有圆满的结局,也能给你疲惫的人生旅途编织一个彩色的梦。

《悟空传》(2000)

作者:今何在

推荐语:作者以现代人的视角重新解读《西游记》的某些情节,讲述了悲剧英雄孙悟空对爱的追寻以及对命运的抗争,揭示了师徒五人叩访真经的心路历程。

其人物形象塑造的反类型化策略,蕴含着对人的生存状态、生命价值、个体性格丰富性与多样性的理解。

书中的“金句”十分热血,令许多读者深受感染: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大江东去》(2009)

作者:阿耐

推荐语:《大江东去》核心关键词是“改革”,纪实性地展现了改革的演进、经济体制变化中人物性格、理念和命运等的发展。目前,根据《大江东去》改编的电视剧《大江大河》正在拍摄中,预计年底播出。

《诛仙》(2003)

作者:萧鼎

推荐语:《诛仙》讲述了惨遭家门不幸的少年,在仇恨、恩情、爱情、亲情间挣扎奋起,历经坎坷,悟透人生真爱的故事,以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创造了气势恢宏且独具魅力的东方仙侠世界。主人公那种淡淡的戾气和悲伤,凄美爱情中的孤独和落寞,会通魔道佛三界、征服上古神兽异禽、历游各种奇异之地时所经历的正义与邪恶,体现了中国古典文化与新兴魔幻潮流的融合。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2007)

作者:辛夷坞

推荐语:核心关键词是“成长”,它纪录了整整一个年轻世代的成长密码:成长必须直面“转变”;但我们必须学会“坚持”;“坚持”比“转变”更重要;在转变中坚持“自我”——这是整个年轻世代在步入校园、社会、职场和婚恋潮时,必须直面的成长的蜕变与疼痛。

斗罗大陆(2008)

作者:唐家三少

推荐语:《斗罗大陆》《斗罗大陆2绝世唐门》《斗罗大陆3龙王传说》系列小说创造了独有的魂师职业体系和神话情境,把西方奇幻文艺元素如位面空间观念、大陆世界架构、联邦国家、修炼学院、龙族角色等等融入玄幻叙事,再造神话新世界。系列小说的主角都具有上进心、荣誉感,迭经艰险而奋发图强。

《飘邈之旅》(2003)

作者:萧潜

推荐语:《飘邈之旅》是网络玄幻修真类小说的开山之作,以开创了一套完整的现代修仙体系而著称。作品继承了中国古代侠义小说文脉,行文讲究气韵,注重人物内心世界挖掘,围绕情义二字塑造人物展开故事,令读者在玄幻修真的奇妙世界中获得了心灵愉悦与精神享受。

《步步惊心》(2005)

作者:桐华

推荐语:《步步惊心》是网络穿越小说和古代言情小说的代表性作品。小说以至今仍为史家争执的雍正登基史为原型,讲述清朝康熙年间皇子争位的故事。从情节上看,这是一部言情小说,但又不仅如此,作品以女性视角写出了历史的沉重,写出了凄美爱情的宿命,细腻柔滑的笔触中浸染着丝丝缕缕的悲伤。

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在风轻云淡中勾勒历史的惊心动魄,在跌宕起伏的爱情中描绘人情冷暖,从而显示出作者驾驭故事、叙写历史的非凡表现力。

《家园》(2007)

作者:酒徒

推荐语:《家园》入选的核心关键词是“责任”。下笔有恩怨情仇,下笔有生死难关,下笔有官司诽谤,下笔有铁肩道义……一枝笔,写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喜怒哀乐,也在影响甚至形塑他人的价值取向。中国网络二十年一直被人诟病为“妖魔鬼怪兴风作乱”。但酒徒却以《家园》等作品给予了犀利回击。

《繁花》(2012)

作者:金宇澄

推荐语:《繁花》几乎被纳入所有重要的当代文学奖项,成为迅速经典化的海派文学代表作。但它的另一重要价值始终未被充分认识,那就是它作为纯文学创作却完全使用了网络写作机制而获得成功,使它成了拥有巨大粉丝穿透力和网络性的作品。金宇澄创造了沪语小说的新高峰,继承、延续甚至拓展了《海上繁花梦》。对于时代变幻下的人物遭际,以不刻意的悲悯,不随便的讽刺,使凡人故事到最后竟莫名透露出了孤胆英雄的荡气回肠。

《回到明朝当王爷》(2006)

作者:月关

推荐语:《回到明朝当王爷》是网络历史小说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作者采用架空手法,对真实历史上的中国近代屈辱史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故事设定在明代中叶,恰逢中华文明发展遭遇重要的历史节点,关于民族如何振兴的思考成为了整部小说情节最核心的推动力。然而在严峻的思考面前,小说叙事却能收放自如。

《鬼吹灯》(2006)

作者:天下霸唱

推荐语:《鬼吹灯》以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展现了摸金校尉的惊险历程,笔锋幽默,情节曲折,融合了天文、风水、考古、历史等方面知识。作品塑造了胡八一、王胖子和大金牙等一系列人物形象,故事中的生活环境、情感细节等元素充满了鲜活的时代气息,被改编成多部电影、电视剧、网剧。

鬼吹灯书名有鬼,实则内容几乎没有鬼神出现,里面的大部分恐怖、悬疑情节都能够被现代文明解释,其精神核心是猎奇和探险,最终归于自然物理和传统文化。

《复兴之路》(2015)

作者:wanglong

推荐语:这是一部契合时代召唤,彰显网络文学责任担当的佳作。小说以国企改革为背景,通过一家亏损严重的国有企业试图走出困境的“复兴之路”,绘制出极具时代气息的历史画卷,正面塑造了一群国企人,特别是陶唐这样有担当、有胆魄、有谋略的新型改革者形象,通过他们的艰苦打拼,让人们了解国企改革的艰难历程,看到走出困境的希望所在。

作品:《斗破苍穹》(2009)

作者:天蚕土豆

推荐语:《斗破苍穹》融合奇幻小说与玄幻小说的想象资源,创造了具有无数位面的大千世界,势力分布与角色创设,为主角修炼战斗营造了广阔空间,其斗气职业体系与火焰修炼很有特色。作品中的战斗情节创造,与青少年容易躁动的心灵合拍,简单直接,冲撞有力,把人生挫折与愤怒转化为快乐体验。

《巫神纪》(2015)

作者:血红

推荐语:《巫神纪》以传说中的“巫”为对象,结合中国神话传说与史前历史,虚构了一个上古世界。弱小的人类先祖面对洪水山火,强大自身驱走凶禽猛兽,尝遍百草治愈瘟疫疾病,筚路蓝缕于草莽蛮荒之中兴起,从一介孱弱小族繁衍壮大,站在天地之间。小说以强大丰富的想象力将民族神话传说与英雄故事融为一体,人气势磅礴,是一部颇有民族文化特色的热血玄幻小说。

《明朝那些事儿》(2006)

作者:当年明月

推荐语:《明朝那些事儿》是一部以个人观点讲述历史,并借用历史事件折射现实的故事集成。作为网络化历史叙事的代表作品,它的成功之处在于有效运用了现代读者喜闻乐见的交互式叙事策略。作品在忠实于《明史》的基础上,采用“激活”既定的历史人物形象的手法,重版多次长销不衰,是图书市场上的“香饽饽”。

《盘龙》(2008)

作者:我吃西红柿

推荐语:奇幻小说《盘龙》,融合了西方神话、奇幻文艺、游戏的世界设定元素,创造了游戏色彩很浓的神话世界,主角林雷在各个位面世界修炼战斗,不断晋级而成就大神地位,最终冲破宇宙束缚,傲然独立。作品的世界设定与职业体系、角色、法则规则、神器的创设,成就了作者世界架构巨匠之名,其创造思维与创作风格对网络小说影响极大。

《全职高手》(2011)

作者:蝴蝶蓝

推荐语:《全职高手》在网络小说电竞文(游戏文)这一子类型中扮演了高峰崛起的角色。电竞文的读者本身是有一定小众性的,但由于《全职高手》将电竞游戏与小说融合得颇为理想,完成度高,大大扩展了电竞文的受众面,并实现了该作品全产业链覆盖的经典案例。小说人物群像塑造较为成功,让读者能够迅速代。瑕不掩瑜,冗长依旧是其通病。

《神墓》(2006)

作者:辰东

推荐语:辰东《神墓》入选的核心关键词就是“想象力”。它犹如舒开一幅泼墨挥毫、气势磅礴、富赡瑰丽的画卷,将上可揽日月、下可捉苍龙的诸多风云人物,雕塑于波澜壮阔的想象史中;那饱含人生哲理的思考,更是直抵人心人性。

本次评选由中国网络文学委员会、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作家协会、阅文集团联合主办,由华语文学网、上海网络作家协会、上海市作家协会创联室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