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二只小狗》博洛尼亚新书首发

来源:澎湃新闻 | 欣闻  2018年03月29日08:03

2018博洛尼亚童书展,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展。3月27日上午,在中国主宾国展台活动区,由蒲公英童书馆出版的原创图画书《十二只小狗》举行了新书首发。

该书的文、图作者——作家黑鹤、插画家九儿以及法国儿童文学专家、法国儿童书店联盟主席、法国儿童文学中心国际部主任娜塔莉.博,中国插画家马岱殊,中国图画书研究者费嘉,加拿大神秘大山(The secret mountain)出版社社长罗兰·斯金格以及蒲公英童书馆总编辑颜小鹂等出席了该活动。

作家黑鹤

《十二只小狗》是黑鹤和九儿共同创作的狗年新作,首发式以“每一块土地,都有很多并行的生灵”为主题,来自内蒙古的作家黑鹤分享了从小与蒙古猎犬为伴的经历。他讲述了故事里中国古老的狩猎犬种——蒙古猎犬的稀有现状、由外来物种引入导致的生存危机。黑鹤说,选取古老猎犬的故事,初衷是为了记录中国即将消失的狩猎文化,也希望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稀有的民族猎犬。

插画家九儿说,当她第一次读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就被这个简单温暖,饱含着生命感动的故事打动了。她一直认为,生命是图画书需要表达的永恒主题。这正是图画书不分国界,被全世界读者理解的原因。从作家黑鹤那里,九儿开始了解故事中的主角——蒙古猎犬。她非常惊叹中国有这样古老的犬种,并被它优美的线条、迅捷的奔跑,以及对主人的忠诚所感动。她想要尽可能地展现这种猎犬真实的样子,也希望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它,所以决定采用相对写实的绘画方法。但是,在创作的过程中,即使参考大量的图片,依然会遇到很多无法解决的问题。于是,黑鹤送给了她一只小狗——呼和。呼和刚来时只有三个月大,到现在已经两岁零三个月。九儿说,她们之间已经建立起了像母女一样的情感,每天看着呼和飞奔而来的样子,是画家觉得最幸福的时刻。

插画家九儿

到场的嘉宾们以《十二只小狗》的故事为出发点,就“为何要选取古老猎犬的故事”,“在中国文化受到全球关注的今天,我们应该怎样把中国的故事讲给世界读者听”、“哪些中国故事具有世界共通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作为第一位入选IBBY荣誉书单的中国女画家,九儿的绘本作品也通过版权输出,实践了“把中国的故事讲给世界读者听”,当天的活动同时进行了其《想要正好的遇见》英文版、法文版的新书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