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惊人幻想文学院:无数00后,因为它重新爱上阅读

来源:惊鱼文化 |   2018年03月28日13:00

无数00后,因为它重新爱上阅读

“故事永远是旧的,也永远是新的。”

——罗•勃朗宁

写作,是作家的使命;阅读,尤其是文字阅读,则是连接起作家和读者之间沟通的桥梁。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有些人认为阅读将会被身为“移动互联网”原住民的00后所遗忘。

年轻作家们也大多热衷于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创作,但随着网络快节奏的发展,碎片化时间里,短视频却成为了各大平台流量的聚集地,读者们对于文字阅读或者说故事阅读渐渐疏远。如何转换思维,探索符合青少年阅读的生产方式?怎样赋予图文阅读以无限生机?笔者近期观察到,一个年轻的内容团队选择了以小见大来突围青少年阅读市场。

北京惊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打造了一家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惊人院。在短短几个月内异军突起,迅速占领了青少年虚构类型文学市场,这个“奇妙物语般的世界”竟然活跃着数以万计的00后用户。

如果说80后是挣扎的一代,90后是叛逆的一代,那么00后就是幻想的一代。他们具备天生的想象力,充满着对世界无比好奇的渴望;他们敏感且自信,脑洞无边际;他们既喜好科技前沿,又崇拜古老文明。惊人院,正是给了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绝佳的场所。

院长告诉我们,惊人院构建起传奇写实的风格来创作脑洞悬疑故事,他们称之为“跨次元文学”。他们目前已汇聚了一大批“死忠粉”用户,大部分是95后、00后。惊人院从开院第一天起,坚持原创、坚持日更,坚持用高品质阅读体验打动着每一位“院友”。

院长说道:“当文字阅读搭载上新媒体、融入了社交DNA,一场属于阅读的变革正在到来。”

惊人院针对阅读需求最大的青少年人群,经过长时间调研得出,单纯的升级打怪或者霸道总裁故事已经无法满足新生代的读者,他们也在渴望着阅读带来的“优越感”。所以,正是这种对于高品质阅读的坚持,才能将故事描绘地深入人心,截止目前,他们已经累计创作了近300个故事。

它不再只是个公众号,更成为了惊鱼文化的IP孵化器,最近距离地了解读者需求,最即时地传递阅读反馈,使得未来的出版、动漫、影视等IP产品的诞生都直击大众心理。

随着对于出版行业的深入挖掘,我们会发现,不管是用户生产内容(UGC或UCC)、众编、众筹、众包,还是所谓的长尾理论等,都突出强调了用户的主动性和主体性,传统的出版经济理论、内容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在渐渐改变。

笔者了解到,团队成员们曾有着国家级出版社的任职背景,这些工作经验使得他们具备了天然的出版基因和对于内容的审美标准。惊人院与传统故事平台单纯内容输出不同,它自成IP,从内容输出到体系构建,打造了一个坐落在电子数据里,却有着超现实感的故事研究院。

惊人院创新的人设形象成为“跨次元”文学的典型特征之一,这些虚拟偶像让无数00后欲罢不能,每天的评论区都成为互动的高频场所,每天的社群里无数999+留言,大家也主动加入运营大军,为院长奔走相告,有一位00后班干部,甚至自发把整个班都发展成了惊人院的粉丝。满足青少年高品质阅读需求正是惊人院不变的宗旨。

虽然惊人院刚成立还不到半年,已有众多读者提出将故事出版成实体书或者改编成影视剧的想法,有些同学更是主动要求开打赏,累计金额甚至高达上万元。这也敦促着团队成员在坚守品质的同时,更要加紧步伐,加速出版孵化和影视改编的速度。

截止到目前,惊人院已经塑造了“超级系列”、“普罗米修斯”、“弥生店”等多部系列IP,同时也给几十位有潜质的年轻创作者们提供了绝佳的展示平台。院长还透露,从下个月起,就会有惊人院孵化的作品陆续出版上市,请大家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