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秀美至臻 儒雅大气  ——读温皓然长篇小说《陪嫁山庄》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滑富强  2018年03月28日13:41

我喜欢温皓然的小说源自她创作的《箜篌引》,那是一部在读者中产生了强烈反响的作品,那是一部被专家誉为“后现代古典主义力作”的作品,其创作审美取向直指《红楼梦》。为此我曾写了一篇评论文章发表。

最近我又读了温皓然今年新出版的长篇小说《陪嫁山庄》,我又一次被强烈地震撼。在掩卷沉思时,我的耳畔响起诗人北岛的绝唱:“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陪嫁山庄》把“卑鄙”和“高尚”进行了深刻地剖析,把这两类人活生生地昭示在读者面前。当代大诗人、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作家洛夫说:“我和温皓然始终坚持严肃写作。”在阅读《陪嫁山庄》时,我深深地领略了“严肃”二字的分量。

“严肃”者,是作家的社会责任,是作家的良知。

温皓然在《陪嫁山庄》中,扬起的是鲁迅的大纛,她以自己创造的艺术形象去呐喊,去捍卫诗人的荣誉。

书中有两个反面人物——苟洞悉和巫超风,这一对活宝,堪称是文坛不正之风的代表。苟洞悉是一个心口不一,把无耻当骄傲的伪君子。他大耍两面派,玩心机,设手段,搞阴谋,矛头对准了善良、正直的诗人。其目的是要称霸诗坛,并封住别人的嘴,以掩盖其见不得人的卑劣行径。巫超风则与苟洞悉沆瀣一气,狼狈为奸。她以别人的名字在网上注册,以假名在QQ上聊天,不仅在网上恶搞,肆意中伤正直的诗人,还不惜用数以百计的骚扰电话造谣诬陷他人。这一对儿卑鄙的男女,自以为得计,殊不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其结局自然应了老百姓那句话:“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蒺藜者收蒺藜。”他们双双被冥冥中的正义之神所惩罚。

诗人的荣誉不容玷污!

在“山庄”中,也生活着龙榔、高天珠、秦观石、文馨、韩商隐等高尚的文人雅士。他们代表着文坛的主流。作家不惜用浓墨重彩去刻画龙榔和高天珠。用一个又一个的故事,一个又一个的细节,像缀起了一串五彩缤纷的珍珠,把一双璧人写得光彩照人。把他们的美好爱情写得如醉如痴,而且无半点儿媚俗之语。谁看了这样的美文都会拍手称快,都会被男女主人公缠绵悱恻的故事所感动,都会对他们的美好结合而深深祝福。

高尚的人永远受人尊重!

温皓然把知识分子作为写作对象,把文学艺术界形形色色的人物作为观察和剖析的对象。她避开了农业题材、工业题材、商业题材等热门写作,而把笔触伸到自己最熟悉的知识分子阶层中,去开拓文学创作的新领域。她创作出版了多部长篇小说,无一不在知识分子堆里做文章。她把生活的精华与情感的奥秘熔铸在一起,努力去探索文学的本质,去挖掘审美层面的魅力。正因为她的“另类”写作,她才成为后现代古典文学流派的奠基人之一。

我欣赏温皓然的文笔。在某些作家以复制外国文学作品为荣的时刻,她没有去追求欧式写作。她把我们民族自己的文化儒养和优良传统作为基石,拓出了自己的一片新天地。她的语言风格独具,既非乡村文化语言,也不是城镇市民语言,更不是古文化语言,而是源于古典散文,又与现代文化自然融合的一种高文化语言。她的文字既清新典雅,又饱含激情,充满了诗情画意。就《陪嫁山庄》而言,她是用诗人的笔触,诗人的激情,诗人的赤子之心,去表现自己的爱恨情仇。呈现出强烈的人性美和文体美。完全可以说,《陪嫁山庄》是一部诗化的小说.

一位诗人曾说:写作是一件很有味道的事。生命历程中的人和事通过个体思维的再现和延伸,呈现在自己和读者面前,有一种成就感和幸福感。

由此,我推断温皓然的写作状态一定是美好的。她以“中原第一峡谷”青龙峡为环境依托,在山之青、水之绿的山村,在静谧温馨的书斋临窗而坐,“采道德之理,述性命之情,发天人之奥,明死生之变”,灵魂得到了净化,写出的美文能不儒雅大气?更何况她怀着赤子之心,以自然之眼观物,以天真之心言情,其文笔又怎能不秀美至臻呢!

文学大师孙犁先生说:“文章写法,其道则一。心地光明,便有灵感。入情入理,就是艺术。”温皓然小说的语言形态,正契合了孙犁先生的宗旨。她所追求的是文笔的精炼,风格的清新。读她的文字,如闻清泉石上流,淙淙作响,琅琅悦耳。

温皓然的修养是多方面的,音乐、建筑、雕塑、历史、哲学、诗词歌赋……无一不通。从她的作品中我们能洞察到她的文化修养和品味。能够感受到中国儒家思想和大乘佛教对她的影响。我喜欢读《陪嫁山庄》,也希望有更多的读者都能来领略这部小说的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