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陕西考古发现秦国酒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赵建兰 任学武  2018年03月27日13:48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岩村秦人墓葬发掘中发现的铜剑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岩村秦人墓葬发掘中发现的盛放古酒的铜壶

3月18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外公布位于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南部的岩村墓地发掘结果。经过近一年的考古发掘,考古人员共清理出古墓葬56座,包括战国晚期至秦代墓葬49座、汉代墓葬1座、清代墓葬6座。

其中,战国晚期至秦代墓葬形制分直线式洞室墓、竖穴土圹墓和瓮棺墓三类,以直线式洞室墓数量最多,墓向多样,体量均较小,属于秦咸阳都城时期的平民墓葬。尽管墓葬多被盗扰,仍出土了陶、铜、铁、骨及玉石等不同材质的遗物260余件。

令人惊奇的是,在秦代墓葬中出土了保存完整的铜剑一柄。该剑通长60厘米,剑首为圆形,茎部呈圆箍状,剑身是中部起脊的八面体,近锋端有明显的束腰,保存较好。根据青铜长剑的造型特点判断,其铸造年代可能要早于战国晚期。据介绍,这种造型的剑最早出现于吴越地区,是具有很强杀伤力的传统“周式”长剑。

此外,在一座竖穴墓道双墓室的秦人墓葬中,考古人员在发掘的铜壶中发现了约300毫升近乳白色透明液体。经检测,液体中含有较高的羟脯氨酸、谷氨酸等氨基酸以及少量任二酸、月桂酸等脂肪酸等物质。其中,羟脯氨酸、谷氨酸等氨基酸的含量分别为4.83ug/g、2.40ug/g,属于酒类物质。由于铜壶的口部以条状物捆扎了粗布,因此导致其密封性很好,而壶口捆扎的条状物经检测,与现代的棉麻竹等植物纤维谱图无相似之处,织物为平纹组织的麻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