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合力推动网络文学繁荣发展

来源:文艺报 | 丛子钰 徐健 王觅  2018年03月26日07:44

目前,中国的网络文学已成为广受关注的重要文化现象之一,网络文学作家和读者数量巨大。虽然网络文学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在思想性和艺术质量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在前不久举行的全国两会上,一些文学界的代表委员纷纷表达了对网络文学的关注。

发展迅猛 呼唤精品

在张威(唐家三少)看来,网络文学的发展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件盛事,如此之多的写作者和阅读者同时出现。据他了解,在国外尤其是欧美国家,80%以上的青少年是通过影像来接触文化、丰富业余生活的,而我国的网络文学读者中的绝大部分都是青少年。同时,网络文学传播的媒介不仅限于网络,网络文学纸质书的出版数量也空前巨大。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网络文学已经到了一个比较高的高度,由此带动了以内容为核心的多版权经营。“一部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可以衍生出包括电影、电视剧、网剧、手机游戏、网页游戏、客户端游戏、动画、动漫电影、周边产品、网络电子连载、漫画等多种业态,中国的网络文学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

同时应注意到,在网络文学蓬勃发展的进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网络文学发展的法制、政策、社会环境等都需要改进和完善。阿来谈到,网络文学是时代发展的产物。从甲骨文、竹简到纸张,再到互联网的出现,书写媒介的改变让文艺创作更加便捷,缩短了与受众互动交流的时空距离。一方面,网络文学正成为流量和资本迅速涌入的“风口”;另一方面,网络文学创作也存在“星多月不明”、导向良莠不齐的情况。尽管近年来网络文学在体量上呈“井喷”式增长,但精品力作并不多。一些创作者过于追求产量,过度强调依靠网络技术优势来获取“点击量”。“网络文学不应一味追求产量和点击量,而需回溯艺术创作的本源,深入人民群众、贴近社会变迁。”阿来表示,无论书写媒介如何变迁,作家关注的问题、追求的价值取向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如果把新技术的“新”当成文艺本身的“新”,不免本末倒置。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时代、哪种类型的艺术,都应在社会进步、尤其是在凝聚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积极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学生态环境

陈崎嵘表示,中国网络文学要有更大发展,必须在党的领导下,统筹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合力,努力为中国网络文学进一步繁荣发展积极构建并大力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在充分肯定成就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识到加强对网络文学发展的支持和管理的必要性、紧迫性,认识到按照网络文学发展规律来引导我国网络文学繁荣发展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今年陈崎嵘提交的一份政协提案就是与此有关。他建议,将网络文学列入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和文化发展五年规划,确立“大力发展、积极扶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工作方针,形成有效有力的协调机制。要积极引导、依法监管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制订有关对网络文学实行引导监管的法律法规,减少监管的随意性和人为因素,建立有法可依、程序明晰的文学网站审核批准制度和文学网站从业人员准入制度,将符合标准的文学网站纳入监管范围,坚决取缔不合法文学网站,大力打击网络文学侵权盗版行为。应明晰网络文学应有的地位,提升全社会对网络文学的认识,将网络文学视作社会主义主流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步建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具有中国文化特征、符合网络文学特质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要有计划地开展对网络文学、网络作家、文学网站的研究,持续向社会各界推介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优秀网络作家和遵纪守法的文学网站。同时,要尽力解决网络作家在创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促进网络文学精品力作的大量涌现。

打击侵权盗版 规范行业秩序

蒋胜男谈到,网络文学盗版、抄袭现象无处不在,防不胜防。网站签约作者发布的作品,几乎都存在“秒盗”的可能,而在网文中,从“摘抄”到“洗稿”再到“融梗”,抄袭的手段愈发高明,法律认定越发困难,而因为维权成本高赔偿额度相对偏低的现状,导致原创作者维权时出现很多“得不偿失”的情况,严重侵害了正版网站及作家的切身利益。同时,行业内的分层仍然呈现“金字塔”式结构。网络作家中的“大神级”作家尚属个别现象,大部分网络作家群体为了赶超日更量而高负荷、超强度的工作引发了许多健康问题。

对网络文学今后如何更好地发展,蒋胜男也有自己的建议。她表示,要规范行业秩序,倡导网络文学版权登记和建立网络平台备案制度,建议参考对影视行业的保护旧例,严格杜绝盗版,对恶意侵权的盗版、网站等进行立案调查,加强属地管理,形成联动高效的日常监管体系,保持对盗版行为的高压态势。司法机关应加大查处网络侵权盗版的力度,让侵害版权的网络企业受到更加严厉的法律制裁。要进一步完善著作权保护制度,对文学作品跨界产业边界权益应制定相应规则。要加强网络规范管理,保护原创产业生命力,建立健全网络作家组织,改变网络作家孤立的弱势状况,形成统一、有序的管理格局,打造正能量的网络文化队伍。还应创建网络文学翻译共享平台,推进网络文学走向全球化,让中国故事快速传遍世界。“我们一定会紧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写时代心声,架设起个人命运与时代精神的桥梁,用我们的网络文学作品去反映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实现民族复兴积蓄磅礴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