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云雷:隐秘青春的心灵挽歌 ——读李云雷短篇小说《双曲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曹昱陆  2018年03月25日17:50

坦率地说,知道文学评论家李云雷要比小说家李云雷早得多。作为一名“双栖”型作家,他在写下了大量学术气息浓厚的文学批评作品后,又跨界进行小说创作。原以为他只是短暂的客串一下,谁知他却一发不可收拾。近年来,创作了不少数量的文学作品。短篇小说《双曲线》是他发表于《广州文艺》2018年第3期的新作,小说看似写得漫不经心,但细细读来,却很有讲究,有着虚无的纠结和直抵人心的快感。

在小说《双曲线》中,作者是以第一人称“我”来展开叙述的,整篇小说紧紧围绕“我”和现在连她名字都记不起的一个女孩之间的隐秘往事进行叙述,通过人物的心理活动给读者带来了一份关乎青春的回忆与惋惜。此外,小说是在不急不躁的舒缓节凑下有序行进,特别是在弥漫着青春味道的往昔岁月中,作者将同在一所学校的二人,原本有许多交往交流机会,但二人的关系却像反比例函数的双曲线一样,似乎隐隐对应,却始终没有相交。在如此微妙的关系间,作者探秘了人物内心的真实想法,为读者书写了一曲隐秘青春的心灵挽歌。

生活总是这么让人捉摸不透,偶然的错失终将导致永久的遗憾。在小说《双曲线》中,作者给我们讲述的故事就是从错失中开始的。“我”和她本为同一所学校的学生,在同一个年级却不在同一个班,每次考试不是我第一就是她第一,两个人形成了一种彼此较劲的交错局面。可能是由于“我”性格内向,她也比较腼腆的缘故,加上那时候学校风气比较保守,“我”和她虽然都相互关注,但始终没有相互说过话。直到最后毕业,“我”和她一直没有联系过。随着时间的冲刷,“我”对她的记忆也越来越模糊不清。在此,小说将二人之间的隐秘关系,通过“我”的自白告诉读者,在含蓄的表达中流露出了一丝对青春往事的怀恋和回味,给人一种阴柔之美。

然而,“我”和她的故事并没有结束。后来在同学聚会中,一个男同学向“我”提起了她。每次和这位男同学见面,他都要向“我”说起她。他告诉“我”,她经常向他问“我”的情况。虽然我们仍然惺惺相惜,又彼此有着隐隐的关切,但始终没有联系。即使“我”有了她的地址和电话,但也想不起来跟她联系。“我”也有过想给她写信的冲动,但提起笔,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不但如此,在小说的最后,作者写到“我”去澳大利亚参加一个学术会议,在回程的间隙,我想起了在悉尼的她。通过班级微信群,“我”与她取得了联系。我们已经约好了在咖啡馆见面,在去咖啡馆的途中,“我”觉得自己不该这么唐突,时间可能已经让大家不再像当年那样懵懂无知了,不想让印象中的美好画面被破坏。于是,“我”给她发消息说自己临时有事来不了,故事就是由这样清纯的情感汇聚而成的。特别是小说结尾,写得很耐人寻味。她给“我”发来的消息是“这么多年我一直在等你,你怎么从不联系我?”小说就在“我”怅然的神情中结束了,而百感交集的“我”犹如一只错失最初梦想的小鸟,怀着复杂的心情矗立在北京的寒风中。青春懵懂与纠结的情感,在作者的叙述中或明或暗,似乎在无声的叙述中诉说着什么,给人些许遐想与期盼。透过文本的叙述,我们不难看到,小说有着对隐秘情感难以描述的深吟浅唱,在作者的有限的叙述中,让我们看到了“我”心灵深处的情感纠葛与凌厉的“莫言”青春。

总的来说,这是一篇因情感而取胜的心理小说。作者从人物心灵深处入手,以精准的情感态度写出了“我”的芳华故事,在怅然的回味中,演奏了一曲隐秘青春的心灵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