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越剧《宫墙柳》:母爱光辉永不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亲崇  2018年03月25日22:32

春风骀荡,百花飘香。3月22日下午,观众 从四方八面来到平阳县水头镇鹤溪长安村,观看 由浙江省余杭小百花越剧团演出越剧古装戏《宫墙柳》。优秀演员洪燕琴、金莉萍、费鑫萍、俞 巧丽等精 彩的表演,时时获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越剧《宫墙柳》剧本是著名剧作家、现温州市副市长郑朝阳女士于1992年创作的,由浙江平 阳越 剧团首演。1992年参加浙江省第五届戏剧节演出获剧本一等奖。该剧本发表于1993年浙江 《戏 文》杂志第6期。后由浙江越剧团影视部摄成越剧电视剧,获全国十八届“飞天奖”三等奖。

在明成化帝执政时期,万皇后端坐于宝座之上,面若秋霜;两边宫女分侍,众太监手执刑 杖。一宫女全身素白,青丝散乱,跪地受刑。“娘娘,冤枉啊!”一宫女在撕心地呐喊。只见年已 五十多岁的万皇后拍案而起:“大胆贱人,你不思罪过,还敢喊冤叫屈?”……万皇后因无嗣而嫉 妒成性,凡宫女怀孕龙胎就施毒计迫害,致使有孕的嫔妃宫女在众太监无奈的行刑中发出阵阵的 惨叫而死去。这,真是像开始幕外合唱那样:“宫墙柳,宫墙柳,春来嫩蕊上枝头……一朝花絮结 作子,魂落秋空天尽头。”这是当天演出的第一场“嫉杀”的故事情节。它给现场观众渲染了一层 悲剧的氛围,令人揪心。

正当成化帝为无子而闷闷不乐时,身边的太监张敏(三十多岁)把青春美丽的宫女纪宫柳 暗中介绍给他。皇上见她秀色醉人,因而与她暗自幽会。

万皇后见自己花未结子春已去,万般无奈万般愁。后从二宫女处得知皇上新宠宫女纪宫 柳,遂密令太监张敏操刀代劳欲将其杀害。

光阴无情水东流,纪宫柳因身怀六甲却将遇皇后杀害。她对前来为其解决燃眉之急而献策的 老宫女唱道:“大姐好心我领情,却不懂母亲这颗心……他是我,枯竭心灵一清泉,他是我,地 狱门前一盏灯;离了他,我虽生犹死活不成,为了他,纵然千死也甘心!”拳拳的母爱之心,溢 于言表。

六年后。中秋节,明月当头。成化帝和万皇后临御苑因愁无嗣而无心赏月。后来,太监 张敏说出了六年前皇帝与纪宫柳发生的一段旧情并生有一个六岁的皇儿。成化皇因而大喜要太监 张敏把纪宫柳母子从冷宫里接回。

皇帝得子,张敏有功,皆大欢喜。然而生母纪宫柳却不能见容于皇后,被迫用白绫自缢于 冷宫。其中特别是自缢前的高声唱道:“宫柳此身等烟尘,是为娇儿来偷生;当初为儿求活命, 如今为儿愿舍生……儿啊儿,儿年幼,我儿年幼怎放心?不放心,说来牵,魂灵护佑儿前程;人 虽死,爱永生,母爱不死天地永恒!”此情此景,催人泪下。

最后,剧情在柳叶枯黄,落叶纷飞,纪氏母子相依的幻景及幕外合唱中徐徐落下帷幕。

这是一场催人泪下的悲剧古装戏。纪宫柳的为儿舍生等恩恩怨怨的故事,反映了伟大的母爱 精神。

是啊, 灿灿萱草花,摇摇为谁吐?高尔基说,母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没有无私的,自 我牺牲 的母爱的帮助,孩子的心灵将是一片荒漠。愿人世间多一些母爱,多一些感恩,多一些美 丽……这 也许 是越剧《宫墙柳》给现场观众留下的启示之一吧。

咏越剧《宫墙柳》中人物一一纪宫柳

裁霞剪绿宫墙柳,愁看风华逝水流。

几度飞花香润桂,一朝结子魄殇秋。

慈萱灿灿穿云远,碧玉莹莹逐梦幽。

明月三生播兰蕙,春晖千载暖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