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执着与汗水凝聚的芬芳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娄义华  2018年03月25日22:31

涉江红帆的新书《心香一瓣》散文诗集即将出版,作为她的文友,我打心眼为她高兴,也为她孜孜不倦、一路执着编织文学梦的精神而感动。从她的散文诗《陌上花开》认识涉江红帆以来,我们已是老朋友了,时常关注她的作品。红帆的新书一本接一本的出版,简直刹不住“车”。听闻,紧接着还有一本。不放肆点赞不行啊,手都点酸了。

这个“鬼妹子”的创作激情迸发,时常在各种平台上发表新作,创作数量之多之快,令我羡慕嫉妒恨。我平常也爱写点文字,可要成篇,总要在心中挣扎很久,才能如挤牙膏般挤点出来。写得越多觉得越难写,总觉文字的呈现越来越艰难,面对浩如烟海的互联网信息,我产生畏惧与恐慌。

我喜欢读散文诗由来已久,因此也成为了红帆的忠实“粉丝”。她赠送的散文诗集我都反复阅读了几遍。我时常将她的书放在枕头边、书桌上,成为我常读的书籍种类之一。为此,引来不少文友调侃,天天看人家的书,会不会成为“梦中情人”?我立即回复:什么叫忠实“粉丝”?这就叫“红粉”。有本事你也写几本试试,保准也成为你的“粉丝”。看看,我这里还有几位美女的散文诗集呢。我一手拿几本在空中挥舞着,于是,那些“策神”耸耸肩,翻翻白眼,立马闭嘴。

想让自己宁静的时候,我就阅读这种优美的语言文字,有时,甚至朗读。之后,就顿觉神清气爽,各种烦恼随之烟消云散。这是我减压和放松心情的一种方式,我推荐给大家,不妨一试,真的安逸哟!谁说文学没有功用,这就是效果,如今流行一个词“治愈文学”,散文诗本就具备这功能,只是你不会阅读吧了,不妨试试悦读红帆的散文诗,来感受感受那种轻松的感觉吧。

阅读红帆的散文诗受益很多,尤其是她的散文诗优美的语言表达,给我一种浪漫优美的意境。中国人崇尚寄情闲云野鹤,悠游山水田园。追求淡泊宁静,与自然相亲相拥的生活之美。其中,我尤为喜欢她笔下那山水自然的散文诗,它们可以带我领略大好河山,让自己置身其中,不受世俗名利、欲望的烦扰,与自然和谐共生,不失为最佳的生命追求。比如她的散文诗《等你 编织一帘紫色的梦》,读了就会让读者徜徉在薰衣草山庄那浪漫意境里……人就是一个矛盾结合体,当在山水中时,又向往熙熙攘攘的人群,当混入人群之中,又向往自然无争的山居秋暝。

红帆如今还我行我素的坚持自己的散文诗创作,实属难能可贵,不太容易感动的我都受感动。散文诗难发表,专业期刊较少,有几本刊物,呜嚷呜嚷多少人围成团挤破脑袋等着上稿,排队连起来恐怕都要围绕地球好几圈。其次,从功利的角度出发,费力不讨好,不好赚稿费,想以此弄几个铜板请各位文友体面的搓一顿,不太现实,顶多嗦一碗光头粉。但是红帆不管这些,她就是湘妹子的那股倔强劲,霸得蛮,认定的就坚持到底,哪管世间纷纷扰扰。一路执着前行,讴歌真善美与正能量,用她的话说:把日子过成诗,用文字芬芳生活。

我自认为我喜欢散文诗这种文体比较专一,很多熟悉的散文诗人,如今都不再提笔。他们认为散文诗没有市场,无人阅读,写的比看的多。于是纷纷转向热闹的、有钱发的网络文学。这无须责备与批评,毕竟人各有志,现实生活还需有米下锅。能兼顾各种文体,这是别人的能耐。换句话说,这也是市场因素所决定的,同时,也折射出我国稿酬普遍低下,一个国家的权威稿酬制度总是不能与时俱进,扼杀了多少文人的创作激情,文化繁荣与复兴中,一个诗歌大国的诗歌成为边缘文体难道没有谁来负一点点责任吗?

我要给红帆煽风点火,围观的吃瓜群众不嫌事大。希望你一条道走到底,不要太在意的散文诗思想内涵说:只顾语言优美,不重思想表达。语言又优美,思想内涵又有深度,那还要杂文和评论干吗?百花齐放,各显神通。散文诗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总有自己的拥趸。坚守阵地,一寸也不退让。

红帆,期待并祝福你继续执着前行,用心血与汗水编织一缕又一缕《心香一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