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回归内容初心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林 楠  2018年03月23日11:18

今年的电影春节档终于在近日分出了胜负:低开高走的《红海行动》超越《唐人街探案2》,最终成为今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冠军。

自影片上映以来,关于这个春节档的种种分析文章一直不断见诸各大媒体以及自媒体,不论字里行间倾向于哪方,一个再明显不过的趋势已经显现:影片票房与口碑开始出现吻合态势。

从票房排行和豆瓣评分的对比来看,这个态势其实始于2017年,在2017年下半年渐趋明朗,并在2018年春节档一锤定音,在某种意义上还可能成为中国电影市场未来走向的一个拐点。

实际上,票房与口碑吻合不过是对“内容为王”的再一次确认。为何“再次确认一个旧道理”却得到了来自媒体和公众的一致欢呼?恐怕还是因为近几年来,在文化产业日渐高企的热度中,资本运作在某种程度上取代了内容为王,并冲击了在内容领域精耕细作的匠人精神,其结果是“炒作”和“流量”取代应有的行业评判准则,成了衡量作品和从业者的畸形标准。

这样的“取代”反映在作品上,就是粗制滥造的影视剧依然能够获得较高的收视率、点击率、票房;反映在从业者上,就是一些连基本要求都达不到的所谓明星、偶像,却能够获得业内最好的资源,还美其名曰为“粉丝经济的力量”;而到了资本市场,体现出来的则是对上市异乎寻常的热情,甚至使资本市场一度取代艺术创作本身而成为从业者角逐的“新战场”。

当然,这并不是说文化产业不需要资本市场的关注,恰恰相反,金融是产业发展的血脉,不容缺失。但要强调的是,不论何种助力都不能偏离产业的本质特征,对于文化产业来说,就是不能偏离内容为王这一核心,不能用其他的标准或者追求取代对内容质量的要求。

所幸,行业发展规律要求向本质特征不断回归,从去年开始,不论是资本市场上对文娱行业的窗口管理,还是标志着“从严监管,脱虚向实”的证监会处罚赵薇收购万家文化事件,以及在境外投资项目上的严格规范,都充分说明了资本狂欢带来的泡沫必将被戳破,而行业也必将回归追求内容的正常轨道——今年的电影春节档是一个再明确不过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