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亚马逊欲出10亿美金拍三体剧集,中国科幻被重新估值

来源:不存在日报 |   2018年03月23日16:15

对《三体》作品本身的估值将数倍于10亿美金

🚀

3月20日,《金融时报》(FT)刊文称亚马逊正在筹备制作《三体》系列剧集。目前项目还在洽谈中。仅剧集的授权和制作,据称亚马逊就给出了10亿美金的高额预估。

这一数字远高于《魔戒》系列电影的5亿美金成本,逼近《哈利·波特》系列的11亿美金成本。

而这10亿美金仅仅谈的是三季剧集,并未涉及电影。

这也就意味着,对《三体》作品本身的估值将数倍于10亿美金。

《三体》能不能兑现这些对标,影视化无疑是重要的一步。这次亚马逊的动作,给了大家很大的信心。而要达到对标IP的影响力,这部作品在影视化之后的衍生开发至关重要。

《三体》自摘得雨果奖后,影视化一直备受国内外关注,这部获得世界认可的中国科幻到底能不能影视化?难度到底有多高?投入到底需要多大? ——这些问题在亚马逊的计划中得到了一个新的答案。

从数据中就可以看出《三体》真正的价值:亚马逊剧集三季倘若一共30集,单集成本为2000万美金,如果划分为60集,每集成本约1000万美金。而HBO台柱剧《权力的游戏》的单集成本为1000万到1500万美元,科幻电影《机械姬》的成本为1500万美金,《她》的成本为2300万美金。《火星救援》成本为1.08亿美金,《星际穿越》为1.65亿美金。

伴随《三体》剧集的开发,《三体》的价值将会得到快速增长。

实际上,衍生开发布局早已启动。2017年6月,未来事务管理局与《三体》作者刘慈欣共同启动了“三体宇宙”,已经开始为这部堪称“中国科幻史丰碑”的IP奠定未来爆发的基础。

“三体宇宙”究竟是什么?

这是一个由未来事务管理局和游族共同成立的公司,将基于原著的故事和世界观,探索和挖掘出的庞大衍生内容生态,是中国科幻有望比肩“漫威宇宙”的宏大体系。刘慈欣作为“三体宇宙”的股东之一,领衔设定委员会,从多个审核角度,对可能的衍生作品进行评估,确保每个产品都有合理的定位。

为什么《三体》可以构建一个宇宙?在《三体》的庞大世界中,留有大量的空白,时间的跳跃,人物的转换,给新的创作留下了无数可能性。

△ 未来事务管理局“三体宇宙”启动现场

 

去年年底,浙江青年电影节联合未来事务管理局基于数据分析和研究,发布了第一个“中国科幻行业价值榜”,目的在于衡量市场对作者的期望和估值,展示未来潜力。

在这个榜单上,刘慈欣毫无悬念位居榜首,已售出和洽谈中的版权达到十余部。

以《三体》为代表,科幻有无限延伸的可能性,可以撬动足够多的上下游链条,是文娱产业升级的最佳选择。同时,科幻作品兼具对当下的思考和对未来的畅想,是最具有国际接受度的文化,无论是跨行业,还是走向海外市场,都有着巨大的潜力。

在这样一个充满生命力的行业中,未来事务管理局正在积极推动中国科幻最顶尖的两位创作者——刘慈欣和韩松——的作品开发。

目前,除“三体宇宙”外,未来事务管理局也已经启动了刘慈欣《烧火工》和《梦之海》两部作品的开发进程。

韩松是中国科幻行业最富有创作力的代表作家,其作品被认为最接近《黑镜》质感,无论是思想深度、冷静的媒体视角、犀利的社会讽喻,都被思想和文化界高度认可。刘慈欣称韩松为“中国科幻的三维塔尖”。

未来事务管理局已与韩松成立工作室,代理其所有作品版权,其中包括著名的长篇《红色海洋》《地铁》,以及获奖短篇《宇宙墓碑》《再生砖》《逃出忧山》等等。

韩松的短篇小说《冷战与信使》将会被搬上银幕,导演李霄峰和编剧顾小白正在基于小说的宏大世界观进行开发。

由韩松的六个短篇组成的网剧系列也已经进入了开发阶段。而韩松的两百多部作品恰恰为他影视化开发的可能性奠定了基础。

△ 韩松的部分作品

 

作为中国科幻行业的积极参与者、推动者和内容生产者,未来事务管理局拥有中国最优秀的科幻创作者资源,有最专业的创作、研究和培育团队,同时与国际顶尖科幻社群有着深度互动和合作。从小说创作出发,建立完整的行业体系和规则,让中国科幻作为一个产业健康而持久地发展。

目前未来事务管理局签约作者上百人,海内外作品七百余篇,除了刘慈欣、韩松这样的头部作者,还有获得国际科幻大奖例如雨果、星云、轨迹、斯特金、世界奇幻等大奖的获奖、提名作品,并打造了完整的作者培育体系:知识分享、创作工作坊、职业生涯设计、作者版权经营等多项举措同步,涉及培训、出版、影视策划、版权资本化运作等业务。

《三体》是中国科幻发展进程中的一座里程碑,同时也是一个起点。从这里开始,越来越多优秀的中国科幻作品将被介绍到更广阔的行业发展领域,实现从小说文本到多种形式产品的转化,并催生出更多年轻创作者产出高质量的内容,最终形成一个完整而健康的生态体系,真正迎来自己的黄金时代。

| 作者 | Raeka,转码员,《不存在日报》记者,冷僻故事爱好者。